SEARCH
BACK

一萬年的戶外生活羊毛最知道

羊毛是一種最古老的天然材料,也是機能最強的材質
一萬年的戶外生活羊毛最知道

可再生,可生物降解;持久耐用,觸感卻很柔軟;天冷時可以保暖,天熱時又很涼爽;可抗異味,同時有效排出身體產生的濕氣。羊毛是一種最古老的天然材料(考古學上發現綿羊的馴養可以追溯到一萬多年前),也是機能最強的材料之一。羊毛是一種精密的天然纖維,可說是自然界最具科技性的材料之一,比許多「高科技」的人造纖維還要厲害,難怪我們自然而然把羊毛大量應用到各式商品中,包含服飾和裝備。

但是Fjällräven不是隨便一種羊毛都用,除了使用再生羊毛(Re-Wool)和再製填充羊毛(Recoverd Wool)之外,我們也非常重視可溯源性。如果可溯源,我們就知道羊毛的來源,明白它在動物福祉、社會和環境方面對永續的影響。

現在Fjällräven用於產品的羊毛主要有三種來源:可溯源羊毛(Traceable wool)、再製填充羊毛(Recoverd Wool)和再生羊毛(Re-Wool)。這種做法有助於我們達到成為戶外用品業界最永續的品牌之目標。

為何使用羊毛?

羊毛是非常精密的天然纖維,堪稱自然界機能最強大的材料之一:

  • 天冷時保暖,天熱時涼爽

  • 耐用

  • 有彈性

  • 可回收利用,可生物降解

  • 抗異味,同時有效排出身體產生的濕氣

接受差異

不同品質的羊毛適合不同用途

不同品種的綿羊長出的羊毛也不同,人們可能以羊毛的粗、細、更耐用或更柔軟為目的而飼養綿羊。Fjällräven從不同的來源取得羊毛,用來製造各種不同用途的商品。

我們所使用的羊毛大多可以溯源。我們透過紐西蘭美麗諾公司(The New Zealand Merino Company)取得羊毛,這些羊毛均持有ZQ認證,確保這些來自澳洲和紐西蘭特選牧場的羊毛,可進一步追溯到幾間通過核可的牧羊場。這些牧場根據幾項標準取得認證:動物福祉(依據聯合國的「動物五大自由」)、羊毛纖維品質,以及環境、社會和經濟的永續性。牧場每三年接受一次檢查,由獨立第三方執行。從倫理上、環境上和機能上來看,ZQ羊毛都是非常優秀的羊毛。

再製填充羊毛(Recovered Wool)是將原本要焚燒或掩埋的廢棄羊毛重新利用。再生羊毛是肉品業的副產品,是牧羊業者季節性剪毛所產生的多餘羊毛,而且不對羊隻實施割皮防蠅法。經過仔細挑選並精製成高品質的材料後,有兩個主要的運用方式:作為外套的保暖填充材質,例如用於Keb Wool Padded外套,或作為一種密實的材質,用於Lappland Hike 15後背包的創新背板。

再生羊毛(Recycled Wool)在Fjällräven稱為Re-Wool,它們來自全球各地消費前(pre-consumer)和消費後(post-consumer)的羊毛,被定位為廢料。這些羊毛在義大利製造並供Fjällräven使用,先按照顏色分類,切碎後重新紡成紗線,用來製造新的衣服和裝備。這種毛線的色彩鮮豔,混合聚酯纖維或聚醯胺後製成的產品,像是Re-Wool外套、襯衫和Kånken包,不僅更為耐用,且呈現迷人的色澤變化。

無論種類和來源,Fjällräven羊毛的共同點是在濕冷情況下能提供極佳的保暖度。原因有兩個。一是羊毛的纖維和紗線豐厚,可以鎖住空氣。二是羊毛表面具疏水性,水分無法附著,緊密編織的羊毛也具有某種程度的排水能力。此外,水能以水氣形式進入纖維,並以液體形式貯存在纖維內,因此表面不會濕濕的。中層服飾的羊毛具有緩衝作用,可以貯存部分潮濕空氣,避免接觸到使用者。由於羊毛可將水分貯存在纖維內部,避免空氣接觸,因此細菌不易滋生,這也讓羊毛服飾不需要添加化學物質就能抗異味。

  • 可溯源羊毛(Traceable Wool):不實施割皮防蠅,可溯源至牧場層級,通過認證和審查。

  • 再製填充羊毛(Recovered Wool):仔細挑選來自瑞典哥特蘭島(Gotland)的多餘羊毛。

  • 再生羊毛(Re-Wool):消費前和消費後的回收羊毛,經分類、切碎,再製成毛線。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