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G-1000® Eco的演進時程

2015年起所有以G-1000® 為研發構想的新品一律改用Eco版
G-1000® Eco的演進時程

本季我們為G-1000家族迎來新成員:G-1000® Eco,同時擴大運用在產品當中。於是我們請來Fjällräven的永續經理Christiane Dolva,為我們說明G-1000® Eco之特色,以及我們為什麼正逐步以這個Eco版取代G-1000® Original。

克莉絲汀.多瓦(Christiane Dolva),Fjällräven 之永續經理

什麼是G-1000® Eco?

「從永續角度來看,G-1000® Eco基本上就是G-1000® Original的進階版。它在原料上捨棄一般的聚酯纖維和棉質,採用了再生聚酯纖維和有機棉。我們現行的某幾樣材質,並不大能找到明顯更好的替代品。但有些情況,替代材質顯然更符合永續精神,例如有機棉和再生聚酯纖維就是。我們正一步一步將現行材質更新為永續材質,而G-1000® Eco就是我們踏出的『第一步』。」

這對環保能產生什麼具體意義?

「以再生聚酯纖維為例,這些聚酯纖維已經存在於消費系統中,所以環保的意義在於不需要消耗新原料。此舉也避免它們流入垃圾場,那麼另一個意義就在於減少廢棄物,從而節省處理廢棄物所耗的能源。」

至於有機棉,主要意義在於可減少人體接觸化學物質,因為種植上是禁用化學肥料的。另外有兩大優點:一是對環境友善,避免毒素隨土壤或空氣蔓延;二是對農作者友善,防止棉田工人暴露在有毒環境當中。除此還有幾個附加好處,譬如有些研究指出,有機棉多種植在雨養農業區(rain fed),仰賴雨水灌溉,便可節省水資源。若把製造化肥所耗之化石燃料也計算進去,由於有機棉不使用這類肥料,因種植所導致的碳排放自然減少。只不過,再怎麼說,棉花仍然是一種作物,需要土地才能生長;棉花又是一種需要大量水分方能滋長的植物,耗水量還是相當可觀。所以主要的意義仍在於化學層面。」

聽起來不錯。那麼品質會受到影響嗎?

「現在品質上沒有疑慮。一開始,維持品質確實是一大難題。有機棉的纖維不如傳統棉花強韌,每經歷一次回收,品質亦稍有減損。因此我們設法拿出對策,保證品質和耐用度維持水準。如今這種情況已獲改善,無論是再生聚酯纖維或有機棉,品質都相當令人滿意。」

為什麼再生原料和有機原料比較昂貴?

「我想,有機原料比較貴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生產過程中必須使用一些可能減少產量的替代肥料。至於再生原料比較貴,說來是有點不合邏輯。你們一定以為回收再利用的材料,如塑膠瓶等,應該比原油便宜才是。並不盡然,主要還是依國際原油價格而定。遇到油價下跌之時,再生聚酯纖維也難與原生聚酯纖維競爭。市場需求也是一個因素。越來越多企業想改用再生材料,然而在市場需求提高、供應量維持不變之下,售價唯有節節攀升。再加上原物料的供應量相對充足,也會衝擊價格。市場經濟就是如此,這不在我們的掌控之內。」

假如G-1000® Eco真的這麼好,為何不全面淘汰原始G-1000呢?

「我們計畫一步一步地汰舊換新。自2015年起,我們規定所有以G-1000® 為研發構想的新品,一律改用Eco版。只不過,既然我們的立業宗旨在於創造歷久不衰的產品,現有的許多款式自然延續著多年前的設計,而這些用的都是G-1000® Original。問題是,再生聚酯纖維和有機棉的成本高昂,比舊有的版本高出許多。唯有採取隨季更新,才能同時顧及供應商、消費者和我們自身的權益。我們必須確保品質不受影響。一件產品在市面上行之有年,民眾已經習慣了它的樣式和感受,我們也不願略過品檢步驟,貿然進行改款。但是我們有朝一日一定會做到全面更新。我們新推出的Greenland Updated系列便已全部採用G-1000® Eco。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大躍進。」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