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永續的定義

Fjällräven的永續經理Christiane說明何為永續,以及永續如何影響決策
永續的定義

Fjällräven的永續經理Christiane Dolva Törnberg為我們說明何為永續,以及永續如何影響決策。

現在許多人把永續放在優先考量位置,然而早在1960年,Fjällräven就把永續視為最優先的考量。但是,永續到底是什麼?我們的永續經理Christiane Dolva Törnberg用一句話解釋得很清楚,她說:「當我們發展出一套系統,既可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亦不至於犧牲或傷害未來世代滿足其需求之能力,這就是永續發展。」

/Fjällräven永續經理Christiane Dolva Törnberg/

永續之於Fjällräven的意義?

當我們將永續概念應用到Fjällräven的世界,就表示我們想要研發的裝備,必須既能夠讓我們享受大自然美好時光,亦無損於未來世代同樣享受大自然美好時光的能力。

這是一種平衡做法,重要性不容小覷,且一旦正確執行,影響將遍及企業的各項行動,從設計之初到產品壽終的處置,都在考量範圍之內。當我們從永續的角度去制定決策,所有程序都會受到強烈衝擊,這些決策除了更友善環境、符合社會利益,同時也考慮所有相關人員的福祉。在Fjällräven,永續不是一個獨立方案,而是我們所做一切的核心。

“在Fjällräven,永續不是一個獨立方案,而是我們所做一切的核心。”
永續經理Christiane Dolva Törnberg

「教育是重要的一環,無論是對我們的內部員工或是我們的顧客,讓他們知道永續可以涵蓋的範圍是很重要的。」Christiane說,「這個概念涵蓋的層面很廣,可以從多個角度出發,有很多種應用。」

Fjällräven在產品上做了哪些考量,確保符合永續發展的精神?

Christiane和Fjällräven最努力推動的目標,是盡可能延長所有產品的使用壽命。我們在製造每一件產品時,心繫的全都是耐用和歷久不衰。

「我們所做的一切絕對會產生影響,我們要確保這樣的影響能被好好利用。」製造商品時,應該考慮到讓人們能夠想要持續使用很久很久。一樣產品,除了外型和設計應該要經得起時間考驗、不退流行,也需要能夠建立起情感上的連結,讓你想要穿著它、保留它。貫徹這樣的價值觀,Christiane身上所穿的外套正是由她奶奶傳給她的。這件來自Fjällräven的外套,無論於功能或外型,都一如它首日問世時那樣地美好。

產品的設計也要考量到容易維修,只要替服飾多上一層Greenland Wax防水蠟,就可以提升耐磨和防風防水的效果。事實上,你在家裡就可以自己上蠟。我們也提供許多保養和維修的指引,告訴你如何自己修補裝備。

Fjällräven還有哪些行動可體現永續思維?

我們鼓勵人們與大自然同行,本質上就是在為永續盡一份心力,只是初見之下不會馬上理解。比方說,我們每年在全球八個地方(到目前為止)舉辦Fjällräven Classic,目的是為了鼓勵更多人體驗戶外生活。這項活動本來是由我們的創始人Åke Nordin所發起,時值七〇年代,他邀請一些團體來體驗戶外生活,同時使用他新推出的機能耐久服飾及配備。這項活動延續了下來,逐漸發展、擴大,於是有了2005年於瑞典舉辦的第一屆Fjällräven Classic國王小徑健行。自那時起,這種長程健行的形態——自己背裝備、搭帳篷、煮食,依自己的步調前進,與志同道合的夥伴相處——引發了關注,逐漸在世界各地發酵。那麼,這與永續又有什麼關聯?誠如Christiane所言:「我們與大自然相處的時間愈長,就愈想要保護這片土地。我們試著促成改變發生,Fjällräven Classic不失為一種方法。」

“我們與大自然相處的時間愈長,就愈想要保護這片土地。
我們試著促成改變發生,Fjällräven Classic不失為一種方法。”
永續經理Christiane Dolva Törnberg

2019年,Fjällräven加入了《聯合國氣候變遷永續時尚憲章》。「藉由簽署《聯合國氣候變遷憲章》,我們盼能敦促業界對抗氣候變遷,也向業界展現我們的承諾、分享我們的知識。」未來我們需要採取的氣候行動十分可觀,我們很高興能夠在這方面與整個業界攜手合作,讓我們一直以來的努力得以延續。

除了不斷審視我們自己的製程,找出每一個環節仍待改善之處,我們也創立了全球性的北極狐計畫(Arctic Fox Initiative)。過去十年,我們一直與斯德哥爾摩大學協力合作,贊助北極狐的研究工作,而北極狐計畫就是從這裡誕生。Christiane說:「我們並沒有停止支持重要的田野工作,我們提供資金給一位新的博士研究員,持續調查北極狐的棲地狀況,但是現在該是我們擴大影響力的時候了。」於是我們將北極狐計畫擴大為全球性的基金,對於來自各地的優秀環保構想給予支持,鼓勵人們走入大自然。

創新在未來的永續發展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當我們談到永續,很容易認為永續就是減少和限制資源的用量。但事實上,欲朝永續發展前進,還有許多事情等著我們去努力,而且要從企業、產業到社會的層級同心合力。

舉例來說,我們剛開始研究要在Keb Eco-Shell外套和長褲上使用不含全氟碳化合物(PFC-FREE)的防潑水劑時,真的沒有太多選擇。我們終究做到了,現在Fjällräven的布料已經全面採用不含全氟碳化合物的防潑水劑。我們的羊毛製品也經歷過同樣的歷程,現在終於採用回收羊毛、再生羊毛和可溯源羊毛。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許多方面還能做得更多,不過方向是對的。儘管有時候進展得較慢,難如我們所願,但已經在往正確方向前進。

2014年,我們發表了《Fjällräven羽絨承諾》(Fjällräven Down Promise),付出的額外努力終於看見回報。羽絨承諾意味著我們所使用的羽絨皆是百分之百可溯源,並在製程中優先考量鳥類福祉,不忘堅守最高的品質標準,對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如此。這是一條漫長、時有起伏之路,但是我們設下的目標正一步一步達成。在Fjällräven,我們有許多具體的例子可以證明,建立永續的目標如何推動材質與製程的革新。誠如Christiane所言:「永續絕不僅止於盡量減少衝擊,同時也要充分提升創新的可能性。」如今,我們正力求充分提升這種可能性,甚至擴及我們的經營模式。也許我們可以換一種方式,同樣鼓勵人們選用耐久的機能產品去享受戶外生活,但是結合更為永續的做法。說到永續,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對於這種思維,Christiane認為:「永續結合創新與商業開發的時代已經到臨。」我們可以期待看到更多永續推動商業和創新前進的例子。

Christiane表示,她「在Fjällräven找到歸屬,我熱愛在大自然中活動,也想減少我們的活動對自然、人類和動物的衝擊,在這裡兩者得以結合。」這段話也總結出我們未來的努力方向。因為,力求進步不會有停止的一刻。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