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走入大自然,過不插電的生活

如何在健行途中減少數位設備的使用
走入大自然,過不插電的生活

遠離數位裝置對我們來說是一項挑戰,而這項挑戰也將變得更加困難。在參加 Fjällräven Classic USA 健行活動期間,遠征隊領隊、攝影師和作家的 Ian Finch 與朋友 Sebastian Slovin 和 Sonya Mohamed 同行,他們是非營利組織 Nature Unplugged 的成員,這個組織重新定義了透過大自然遠離數位科技的意義。

當我站在活動的第二營地俯瞰時,午後雷雨的重量在我身後蔓延,彷彿正在提醒我即將到來的事情。遠處,大陸分水嶺的鋸齒形山峰從北到南延伸,從地平線到另一個地平線;而在下方的山谷,一片無盡的古老森林,在肥沃的山谷和裸露的岩石之間滾動。湖泊靜如鏡面,身影在樹間的岩石凹處和平坦的草地高原中移動。人們搭建帳篷、休息,帳篷布料在下午的陽光下翻飛、發光。從這個岩石的至高點上,我看到一群背著裝備的登山者從高地蜿蜒而下,渴望將湖畔作為家。我也希望能用布料編織屬於自己的繭,但我會等待我的朋友(和戶外愛好者):來自非政府組織 Nature Unplugged 的 Sebastian 和 Sonya,加入我一起徒步旅行。在 Fjällräven Classic USA,我們將探索在健行途中與科技新的相處方式。

 

「投身於大自然中,不需經歷長時間也能獲得好處。」

— SEBASTIAN SLOVIN

 

在數位時代中重新找到平衡

生活在科技主導的現今社會,我們的感官不斷地被智能設備所吸引和刺激。一切都轉瞬即逝,資訊 24 小時不間斷地穿梭在我們的指尖。Techjury 研究顯示,有高達66% 的人聲稱他們對智能設備上癮。在美國 3.32 億人口中,有 2.19 億人有上癮的情況,並且隨著我們的生活、商業和人際關係,與科技的融合越來越密切,這個數字預計只增不減。

為了推動對這種文化轉變的認識和啟發,Fjällräven 的嚮導,同時是來自加州非政府組織 Nature Unplugged 的 Sebastian Slovin 和 Sonya Mohamed,正在重寫如何通過大自然獲得內心的和諧,並有意識地與科技斷開連接,進而重新平衡數位時代的健康指數。他們的價值觀、團體健行活動和影片,不僅僅是關於斷開與科技的連結,也涉及重新連結的循環。他們利用戶外的美麗和力量,幫助我們在當今複雜的世界中,如何不被科技搶奪我們所有的注意力,重新獲得平衡的立足之地。

他們的理念:「制定課程,幫助個人、家庭、教育工作者和組織,擺脫科技過度使用的魔爪,重新與大自然接觸,融入真實的生活和工作。」

Fjällräven Classic 第二天,在科羅拉多州,我們穿上靴子時,早晨的太陽照耀著周圍樹木上的結晶的水滴。從東到西,如火焰般的橙色山脈覆蓋著老樹林。Seb 和 Sonya 拉緊他們的背包帶,調整他們的裝備,並拉下袖子抵擋早晨的寒冷。今天,我們要走約 11 英里(17公里)的山路,直到下一個露營地,整趟旅程都在海拔 11,000 英尺(3,350米)以上。在我們一起健行的路上,我也趁機深入地探究了他們擁有的豐富山林知識。

健行途中,與科技新的相處方式

在創立 Nature Unplugged 時,Sonya 表示:「有些事情正在改變,這讓人們在走入戶外時會遇到很多障礙。我們深入研究發現,有許多新資訊是關於科技設備有多麼具誘惑力,以及人們在使用時,有多麼難以對其保有自律。因此,Seb 和我自問,我們該如何讓人們體驗大自然,並透過將其融入日常生活中,而使這樣的體驗更有意義。」

從這個美好的概念開始,Nature Unplugged 誕生了,伴隨著他們所提出的,在健行時使用科技設備的七個注意事項:

  1. 僅使用必要功能:只有在必要的時候才使用手機
  2. 有目標的攝影:捕捉關鍵時刻,不要讓拍照佔據你的體驗
  3. 降低音量:提倡安靜、負責任的使用
  4. 備份你的導航:盡量使用地圖和指南針
  5. 有意識地使用科技:不要讓科技佔據你的體驗
  6. 體驗 Nature Unplugged:將你的手機和電子設備留在家中
  7. 享受當下:提倡存在的藝術

隨著山上空氣變得稀薄,海拔越來越高,Seb 和 Sonya 分享著當時驅動他們創立 Nature Unplugged 的背後故事,兩人之間產生了一種和諧的氛圍。Nature Unplugged 不僅是一個事業,更是在科技驅動的世界中,一種有意識的生活方式。他們對於與大自然連結的體驗之旅充滿熱情,並樂於跟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分享,享受將全身心投入大自然所帶來的好處。

Seb 表示:「我們熱衷於讓每個人都能接觸大自然。五分鐘的大自然體驗,就足夠幫助提升正向情緒,例如感恩之情,而十五分鐘的體驗,更有助於生理上的變化,例如降低心率和血壓。投身於大自然中,不需經歷長時間也能獲得好處。」

結合這樣的覺察,我們所有人都能夠實現身心的平衡與和諧,也能鼓勵周圍的人開始嘗試類似的行動。

 

「我們深入研究發現,有許多新資訊是關於科技設備有多麼具誘惑力,

以及人們在使用時,有多麼難以對其保有自律。」

— SONYA MOHAMED

 

尋找我們在大自然中的立足之地

在最後一個營地,我們坐在帳篷周圍聊天,夕陽西下落在山脈後方,最後一束陽光碎落在高大老松樹群的針葉之間。風起了,樹木隨風搖擺,氣溫下降。我始終相信,我們對於大自然的欣賞從來不僅僅是關於自然風景。我們在大自然中的位置,以及我們與其持續的連結,賦予了這種久遠、循環的關係更多的力量與重要性。

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要完全沉浸在大自然中,並且放慢步伐,適應一條湍急的河流或一場即將來臨的風暴,需要時間和積極的努力,尤其考慮到我們平時生活在繁忙的世界中。然而,如果能做到日常的覺察,任何人都可以開始找到平衡。唯有移除科技和電子設備對於我們注意力的搶奪,我們的感官才能重新調整、重新與大自然連結,好好地感受在大自然中所帶來神奇、感官性與療癒的體驗。

從古至今,沒有任何時候比我們現在所生活的世界,更需要去抵制智能設備難以抗拒的吸引力。人們需要試圖去找到平衡,因為我們的身心健康仰賴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