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為何Fjällräven要停用全氟碳化合物(PFCs)

致Fjällräven永續發展負責人Christiane的六個疑問
為何Fjällräven要停用全氟碳化合物(PFCs)

為何Fjällräven要停用全氟碳化合物?

「全氟物質是一種抗油、抗水的化合物,因此被用於各種不同用途,例如用來浸漬皮革和紡織品。它們會累積於生物體內,並且具有毒性。即便毒性只是風險,也足以讓我們停用這種物質。我們向來抱持著預警原則,我們想避免使用各種有害化學物質,對我們的供應商也提出嚴格限制和要求。」

使用不含全氟碳化合物的防水劑對產品的意義何在——是否會降低效能或防水性呢?

「不含氟碳化合物的防水劑一樣可防潑水,我們的產品絕沒有因此而變差。如果你審視我們產品的使用範疇——戶外生活——那麼不含氟碳化合物的防水劑完全可以滿足功能上的需求。只不過抗油性會遜於氟碳化合物的防水劑。同時也需要更常補充——大概每清洗兩次就要補充。為了遠離這些有害物質,我們認為這點額外的小功夫是值得的。我們要記得,防水機能和防水劑無關,是以其他方式達成的。例如以Eco-Shell這種材質來說,讓它防水的是中間的薄膜。」

耗時多年才改用不含全氟碳化合物的防水劑,為什麼要這麼久?

「我們需要測試新的替代品,才能確保其符合我們的機能需求。這一定需要時間。此外,這幾年市場上也發生了許多事,目前有了更多的選擇。我們也想徹底保證替代品不僅具備優異的機能,同時真正更利於永續發展。」

你確定這些布料不會驗出任何碳氟化合物嗎?

「這些有害物質仍被廣泛使用,甚至在我們的分店,因此不可能保證產品上完全不殘留氟碳化合物的痕跡。在製程、運送、零售店中都有可能交叉污染。」

如果一件夾克已經使用了不含全氟碳化合物的防水劑,我該如何重複補充呢?

「你可以選擇不含全氟碳化合物的防水噴劑,例如我們專為Eco-Shell研發的PFC-free防水噴劑。」

我有一件舊款的防水夾克,現在該扔了嗎?

「絕對不要扔——大自然不會因為你丟掉一件機能良好的夾克而受益。你該做的事情,是使用得越久越好,接著再把它傳給其他用得到的人。」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