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Vardag的背後哲學

在瑞典文中,Vardag代表的是「日常」,理念是搭起都市和戶外的橋樑
Vardag的背後哲學

雋永和機能是全新Vardag系列的核心。只是碰巧如此嗎?那可未必。讓我們與Fjällräven設計師Sara Isaksson聊一聊。

走出戶外應該要是很容易的事,容易到不需要換裝,隨時說走就走——去散散步或野餐一下,讓頭腦清晰,重新補充能量。

這正是Vardag系列的背後哲學,在瑞典文中,Vardag代表的是「日常」。該系列將經典而雋永的戶外設計應用到都會環境中,帶你走出戶外,到我們日常生活非常嚮往的地方去。

「這個系列的理念是搭起都市和戶外的橋樑。這些服飾既可以穿去郊遊,也可以穿去上學或上班。」Fjällräven的設計師Sarah Isaksson說,她是本系列的設計師之一。Vardag家族原本已經有了一個日用背包和托特包,並在2020年秋冬加入了一些服飾:經典的連帽風衣、毛衣、T恤、長褲和棒球帽。

顧名思義,這系列服飾並不適合用於為時兩週的荒野長征,而是讓居家附近的旅程更為輕鬆愜意。像是騎腳踏車就能到的地方,或是公車路線所及之處,還有那些對促進身心健康有很大助益的活動。Vardag也體現了我們對經典設計的鍾愛,以及向經典致敬的心意。甚至連logo都以懷舊的設計帶我們回顧過去的時光。「我們使用了早期衣領內側的標籤設計,改成放在外側。設計上唯一的變動是採用新字體,和現行的logo一致。」Sarah Isaksson說。

「能夠現代與經典兼備,才是成功的設計。」
Fjällräven設計師Sarah Isaksson如是說。

⟪Sarah Isaksson,Fjällräven設計師⟫

雋永的設計才能長遠流傳

經典雋永的設計向來是Fjällräven的生存核心,有了Vardag,我們的信念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明確:簡約、機能的設計才是長遠之道。此外,有一種傳統服飾再現蹤跡:實穿的連帽風衣回歸了。

「我們決定在這系列加入一款風衣而不是夾克,部分原因是它的機能強大,可以視環境靈活運用,而在當今的日常生活中穿著也毫不違和,是一種兼具機能和現代感的服飾。」Sarah Isaksson說。

⟪Vardag Anorak W

在為新的服飾找尋靈感時,她必須同時回顧過去並留意現在。創造雋永的設計代表你必須知道什麼樣的外觀和剪裁不會退流行,還要考慮永續的問題。無論立意多麼良善,製造過程付出多少努力,一件明天就會過時的產品很難稱得上永續。

「不過,談論經典設計不代表它看起來就像八零年代的產品,能夠現代與經典兼備,才是成功的設計。」Sarah接著解釋:「身為一個設計者,我不可能創造出二十年後會流行的東西,因為我不知道二十年後會流行什麼。就算知道,現在大概也不會想買。」Sarah認為所謂的雋永設計,應該是創造出經過深思熟慮、搭配均衡的產品,然而,還是要以機能為主,機能服飾經得起時間考驗。說到Vardag家族的新成員,容易維修是一個重要考量,例如連帽風衣上的鈕釦和拉鍊都可以輕鬆更換。「這就是為什麼正面的拉鍊沒有縫入口袋的翻蓋,因為那樣很難更換,這類細節能延長服飾的壽命。」

兼具美觀和可靠

「連帽風衣還可以傳給下一代使用,長褲通常磨損得比較厲害。」Sarah說,「而且長褲的版型比較要求合身,尤其是女用款式。過去一直有個問題,我們的靜態布料無法做出較為合身的長褲,因為會妨礙活動,也會不舒服。但全新研發的布料G-1000 Eco Lite Stretch,在這方面帶來更多的可能性。」G-1000 Eco Lite Stretch以有機棉混紡再生聚酯纖維而成,而部分的聚酯纖維本身就有一定的彈性,意味著這種布料不需要添加彈性纖維就有伸縮效果。

⟪Vardag Anorak W

「彈性纖維難以回收利用,所以我們希望盡量避免。我們所用的布料,當中的纖維像舊時的電話線一樣呈現捲曲,因此能夠提供物理彈性。它的彈性不會像緊身褲那麼好,但是比起傳統長褲所用的布料更為柔軟舒適。」

更合身的外觀代表這款長褲非常適合都會活動,然而耐穿程度卻不打折扣。畢竟以G-1000為基礎,還是保有機能性和耐磨性。Vardag全系列的底色柔和,樣式兼具時尚和復古,除了長褲外,其他服飾的適用範圍也相當廣泛。

「我對成果非常滿意。有時候你無法達成想要的結果或實現你的願景,不過我想,我們所創造的服飾已經可以激發民眾走出戶外的渴望。有了這些服飾,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到戶外走走。它們不僅好看而且值得信賴,你可以穿它們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原文 Vardag, behind the scenes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