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全家一同把握冬季時光

只要有對的裝備和心態,天氣冷對孩子不是問題
全家一同把握冬季時光

Fjällräven之友Daniel Wilhelmsson全家都熱愛大自然,他的兒子才一歲大就已經跟著他完成人生的冬季露營初體驗。讓我們看看他們是如何好好把握冬季時光。

還記得小時候的冬天嗎?第一次看到下雪是什麼樣的心情?記得在戶外玩上好幾小時的歡樂情景嗎?

冬天是屬於孩子的時光,但是許多大人對冬天依舊懷有熱情,例如Fjällräven之友Daniel Wilhelmsson和他的妻子Sandra。一年四季他們都愛大自然,但冬天獨有的氣候特別令人享受。

「當我想著最愛冬天哪一點時,腦海裡出現的是『對比』。」Daniel說。「我喜歡冬天的清新。雪所散發的味道,還有大地一片白雪皚皚的寧靜。置身於那樣的戶外環境中,只是坐在營火旁或來個桑拿浴都很美好。我喜歡生命中的對比。大自然和人類需要冬天提供的對比才能慢下腳步、休養生息,等待回暖時享受人生。」

在另一篇Foxtrail文章中,Daniel分享過全家一起露營的實用建議,這裡他要分享和孩子一起把握冬季時光的方法。

「冬天裡大人小孩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這些事情需要的裝備和知識可多可少,有的需要很多很多,有的幾乎完全不需要。」

他的第一個建議:「找出孩子真正喜歡做的事,以此為中心安排活動。」他的小孩已經是露營的愛好者,很享受冬天的露營時光。他們也愛在位於山腰的自家附近乘滑雪車或滑雪板飛馳而下。無論是出去健行或在家中,他們總會生起明火充當「基地營」,提供一個溫暖、舒適又可以炊煮的地方。

只要有對的裝備和心態,天氣冷對孩子不是問題。
Fjällräven之友DANIEL WILHELMSSON

今年孩子們第一次嘗試在湖面上溜冰。「只有很短的時間可以做這件事,就是從冰層穩定且達到適合溜冰的厚度,直到湖面完全被雪覆蓋的這段時間。但是他們玩得很開心,尤其是我兒子。」Daniel也希望孩子學習辨識動物在雪中留下的足跡和其他印記。「這會帶給我們更多面向的有趣體驗。」

Daniel明白他們家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可以充分享受冬季戶外時光,但他仍要鼓勵住在都市或鮮少下雪地區的家庭好好享受這個季節。他建議可以多到公園或自然保護區走走。如果找得到允許生個小火的地方,一定要把握機會,「可以帶來好心情。」

「可以帶來好心情。」
Fjällräven之友DANIEL WILHELMSSON

冬天要帶孩子出門會有點難度,Daniel說面對低溫、下雪和強風都必須抱持尊重態度。預防凍傷的祕訣是了解周遭環境並做好準備:「只要有對的裝備和心態,天氣冷對孩子不是問題。」

洋蔥式穿法非常重要。Daniel和Sandra會替孩子(和他們自己)穿兩層到五層衣服,最好是保暖之餘也方便他們活動和探索的衣服。他們也投資了高品質的保暖鞋,採用分離式鞋墊更好,而手套也是多層次穿法。每一層服飾都可以視天氣情況和活動強度而疊加或移除。

不過對於孩子而言,這是說得容易做得難:「另一個挑戰相信許多家長都有同感:如何在不把自己搞得滿頭大汗的情況下讓孩子穿對順序。」

先聲明,Daniel並沒有對此提出解決方法,有些問題就連經驗最老到的戶外活動專家都解決不了!

冬天帶小孩去露營比其他季節需要更多的事前準備和計畫。「我們的露營點一定要靠近車子並在林線以下,萬一天氣過於惡劣我們一定知道逃生策略,衣服和補給品也一定會多帶。」頭燈是Daniel的必備品,因為冬天的白晝較短;護目鏡也是必備,確保下雪時視線清楚;還要帶兩個保溫瓶。防風袋也絕不可少,途中休息時全家都要靠它提供多一層舒適和溫暖。

睡好覺對小朋友來說非常重要,而且裝備對了比較容易睡得好。品質好的睡墊可以打好基礎,保護露營者不受地面寒氣侵襲。Daniel會將睡墊相疊——一層泡棉式加一層充氣式,或兩層泡棉式——確保睡起來最為舒適。至於睡袋,全家都喜歡Fjällräven的Polar系列,以保暖的羽絨作為填充,再塞進一個熱水瓶就可以提升保暖度。

他們也會準備「夜用包」,用防水袋裝好和睡袋放在一起。裡面包含一人一套羊毛內衣、保暖毛帽和內層手套。每個人在營地都換上羽絨鞋。「一整天穿著重重的靴子或滑雪板後,可以換上乾爽的襪子和羽絨鞋簡直是天堂般的享受。

無論是規畫全家的第一次冬季露營,或希望孩子可以安心在戶外多玩幾小時,Daniel的技巧一定可以讓你們的冬天過得平平安安、充滿歡樂,這是最適合創造美好戶外回憶的季節了。

「我可以回想起好幾個夜晚當著漫天星斗,就著月光在雪中玩耍。冬天讓人難忘和感動的時刻往往是那些簡單的小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