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出發準備與建議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 2023
出發準備與建議

文字、攝影 / Lupo Wang

裝備建議

行進穿著衣物

如前一篇章說的,國王小徑的天氣變化很大,所以衣物的選擇上盡量以可以多變化搭配使用。行進的環境氣候跟夏天的台灣高海拔百岳相似,不過瑞典的氣候又略微乾燥一些。

平時健行我都以底層 Abisko Wool Logo SS +快乾長袖襯衫 Abisko Hike Shirt LS 為主,長袖襯衫可以很快速地在行進間調整體溫,無論是袖子拉高放下或是扣子的開合,還有領子對脖子的保暖效果也很棒,冷的時候再加上刷毛保暖中層 Keb Fleece Hoodie 增加溫度。風雨衣這次我跟莉莉安都選擇了 Vardag Hydratic Anorak ,因為前面的大口袋還有腹部的寬大剪裁空間可以讓我在雨天很彈性的置放單眼相機、麥克風和一些拍攝配件,另外當然帥氣也是重點。

褲子原本一直擔心穿小狐狸 G-1000 布料的 Keb Trousers* 會太過厚重,但果然瑞典人設計的布料褲款用在當地山區真的是體驗絕佳,瑞典乾冷所以並沒有過熱的問題,太熱時兩旁的四條透氣拉鍊都拉開就很舒服,另外瑞典這一帶很多蚊蟲,終於理解 G-1000 標榜可以防蚊子的優點與用處。

*註:Fjällräven "Keb" 系列就是以瑞典最高峰 Kebnekaise 為名,這條路線會經過 Kebnekaise 山麓。

背包的選擇則建議 50L-75L 左右為佳,我因為有攜帶空拍機與攝影鏡頭等等裝備,所以選擇了小狐狸 72L 的 Keb 72 ,以我們平常都可以輕量打包的人來說,打包完所有物品還是有相當充裕的空間可以使用。

我這六天最主要的裝備穿著,照片拍攝於最後一天。

鞋子的選擇也非常重要,我這次穿比較厚重的 Hanwag Alaska 100 GTX 高筒靴,這雙是 Hanwag 原廠推薦用於國王小徑的鞋款,原先也是擔心會過於厚重給腳的負擔太大,實際上連續多天背負重裝走在歪七扭八的硬石頭路上,一雙足夠硬底的登山鞋款保護你的腳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有許多來自亞洲的隊友穿著比較軟底的健行鞋,走到路程中間就開始足底筋膜炎了,也有好幾位走到腳扭到,看著他們痛苦的樣子我真的覺得厚重的高筒靴不是負擔而是良好保護的選擇。

襪子實際上我帶了不同厚度去測試,最後心得是薄五指羊毛內襪搭配一定厚度的羊毛襪是最佳選擇。不過因為路途漫長氣溫溫暖,休息時記得多多脫下鞋子襪子,讓腳透透氣依然是不長水泡的最佳方式(非常重要)。當然最好可以準備水泡貼備用,我準備了一包雖然自己都沒用到,但分送給不少的隊友們使用起了很大作用。

腳扭傷及足底筋膜炎的兩位同團隊友。

其他裝備

其餘裝備繁多,準備原則與台灣高山百岳縱走相去不大,這邊只挑一些不一樣的地方來講。

  1. 防蚊頭套 Head net 和眼罩是這條路線比較特殊需要攜帶的東西。
  2. 天數較長且今年有 stomach flu 影響,所以我有攜帶布朗博士 Dr.Bronner's 的天然植物油液態皂,隨時可以洗手洗臉很舒服。
  3. 今年下雨量不多也不大,背包套意外的好用,但還是要看每年氣候而定,包內防水打包還是建議的。
  4. 我們還是攜帶了一些奢侈品譬如枕頭、涼鞋、攝影器材,不過建議能越輕量負擔越小越好。

行前準備

2023年 Fjällräven Taiwan 舉辦的瑞典國王小徑健行行前會。

  1. 瑞典國王小徑健行分享會 (12~1 月份左右)
  2. 瑞典國王小徑健行行前會 (5~6 月份左右)
  3. 國際機票預訂與行程規劃
  4. 行程前後住宿預訂
  5. 登山訓練及體能訓練
  6. 裝備清單確立與測試
  7. 2~5 天台灣登山過夜行程訓練及測試

Fjällräven Taiwan 每年的 12 月左右都會舉辦【瑞典國王小徑極圈健行分享會】,而在 5~6 月份則會舉行【瑞典國王小徑極圈健行行前說明會】,無論你是想自行報名參加、參加瑞典國王小徑台灣團或是對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 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報名。透過走過的前輩們分享在路途中的各種故事以及行前裝備準備與提醒,絕對能讓你準備上事半功倍。

除此之外,提早預訂國際機票與規劃自己的行程安排肯定是第一重要的,我們這次太晚買機票以至於機票費用幾乎比同機的台灣人貴了 1.5 倍以上真的是有點無奈。

接著就是將你的健行裝備準備好並盡可能在台灣先測試過一次健行行程,再依據測試結果去微調你的裝備,畢竟在瑞典荒野中走上六七天如果有任何裝備不合用或突然壞掉都可能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

關於體能訓練,除了基本的登山訓練、重訓、跑步、游泳等等都可以增加你的肌耐力及心肺之外,我建議可以先行打包好你預期的背包裝備與重量,穿上你預計要穿著的登山衣物,實際去台灣走個 2~5 天的過夜行程測試看看自己是否熟悉每一項裝備的使用方式以及能否承擔這樣的強度。如果疲累程度超過 6/10 的話可以思考是否要減少些不必要的東西,當然主要也是藉由這樣的測試,初步確認自己的裝備是否合用或是需要更換其他器材。最後當然就是抱持著一顆期待的心出發啦。【其他體能訓練請參考此連結

花費預算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舊城區。

扣除掉報名費或團費之外,假如你已經都有適合的裝備了,那花費應該不會太高。以我們自己實際經驗來說,瑞典當地的消費水平大約是台灣的 2~2.5 倍,在歐洲來說並不算太貴。夏季在斯德哥爾摩普通旅館兩人房約 3,000-5,000 不等(以下皆以新台幣計算)、普通的麵包咖啡早餐一人大約 200-300 元、漢堡王一餐大約也是 200~300 元、即便是相對昂貴的瑞典西式晚餐大約也僅僅 1,500-2,000/人。

  • $ 55,000 台灣團團費(此為模擬費用,依每年活動公告為準)
  • $ 40,000 台北瑞典國際機票(機票價格約 3~7 萬不等,依航空公司費用為準)
  • $ 3,000 Day00 斯德哥爾摩飯店及餐食(銜接台灣團前一晚的住宿餐食)
  • $ 2,000 行動糧採買及 Fjällräven 紀念品

以上參加台灣團的加起來一個人的基本開銷大約是十萬塊台幣,當然如果要留在當地多玩幾天,或是多買一些紀念品當然就從這個費用再無限的加上去了。如果是自己官網報名參加的總費用應該會略低一點點,不過會少掉很重要的當地瑞典嚮導帶領,也必須自行預訂相關行程。Fjällräven Classic 這段期間參加者及遊客相當多,如果有計劃自行前往的一定要預先預訂 Day 0 在 Kiruna 和結束健行當天在 Abisko 附近的住宿。

後記

根據統計,今年總計有 1,496 名參加者,其中 44% 是女性,較以往增加了 2%。有 1,199 人是首次參加,Fjällräven Classic 的目標就是鼓勵人們體驗自然,我們為此感到自豪。此外,有一名參加者是第 15 次參加 Fjällräven Classic。

  • 參加者來自世界 44 個國家,瑞典人佔了 14%。
  • 15 歲以下的參加者有 28 名,70 歲以上的有 5 名。
  • 平均走完全程的時間為 108 小時。
  • 可惜的是,有 66 人未能抵達終點。
  • 幸運的是,腸胃流感並未帶來更多的影響。

今年首度啟程的 Trekker 火車列車有 500 人乘坐,從 Stockholm 前往 Kiruna;還有 300 人在健行結束後乘坐此一列車從 Abisko 返回 Stockholm。
*以上資訊擷取自 Fjällräven Classic 瑞典國王小徑極圈健行台灣團

這趟我們 Fjällräven APAC Media Team 總共花了六天五夜走完全程 110km,說真的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的輕鬆寫意,即便我和莉莉安兩個人的戶外經驗與技巧都已算是平均之上。

這場活動對所有參加者來說應該都稱的上是一場壯遊,它不是一場比賽或追求速度的健行活動,在 110km 路上的這六天,每個人健行途中與大自然間及健行者之間的互動都會產生各種故事,而那些故事是值得記住一輩子的。很慶幸這趟與我們 4 位瑞典當地嚮導以及所有 28 位隊員們一同創造了許多屬於我們的回憶,直到寫這篇文章時都還是餘味猶存,也相信五年十年後翻出照片影片,肯定記憶又能湧上心頭回味無窮。

準備好了就出發吧,創造你與大自然間的美好回憶,享受一次能讓您留下終生難忘的健行體驗。

FJÄLLRÄVEN TAIWAN CLASSIC 經典健行

FJÄLLRÄVEN CLASSIC

文章引用自 Lupo Wander Wild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