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為雨天上路做好準備

只要有正確的裝備和知識,就可以樂在雨中
為雨天上路做好準備

〈微笑吧——下雨了〉一文中,我們已經探討了和雨有關的神話和心理學,在整個人類歷史中,雨以無數種方式影響我們的生活。研究人員已經發現低降雨量和內亂時期相關,而高降雨量會導致都會地區犯罪活動減少。

即便今日,雨對每個人的影響都不同。對某些人來說,天空烏雲密布是值得開心的事,這些人是「愛雨之人」(pluviophiles)。對其他人來說,下雨只會讓他們想爬進被窩。

不過,有一點我們都同意,無論你愛不愛下雨天,雨都是大自然所不可或缺的。所以何不走出戶外盡情享受呢?只要有正確的裝備和知識與下面這些祕訣,就可以樂在雨中。記下這些祕訣,未雨綢繆吧。

祕訣1:認識防水程度

抗水(water resistant)、防潑水(water repellent)、防水(waterproof),三者到底有什麼差別?

還有,這很重要嗎?

第二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重要,防水程度確實很重要,你絕不想嘗到苦頭才發現你的外套其實無法替你擋雨。

第一個問題比較不好回答,同時,你該選擇何種程度的防水性,也要看你將面對的降雨情況而定。比方說,你的活動是短程健行,會遇到微微的陣雨,那麼使用密織布製成的抗水服飾就有保護作用了。

防潑水的防水程度比抗水更高一級,水不容易滲透布料,而是在表面形成水珠。事實上,Fjällräven服飾採用的G-1000布料——本身已經抗水——只要塗上Greenland Wax就能防潑水。

然而,如果你想真正享受雨中戶外活動的樂趣,就需要防水(waterproof)的程度。防水外套和長褲通常被稱為外層服飾(shell garment),主要功能是讓你保持乾爽。在Fjällräven,這代表防止外面的水進到內部,同時排出身體產生的水分(即「透氣性」)。

關鍵是針對天氣狀況和活動取得平衡,這就需要祕訣2。

祕訣2:根據使用目的選對外層服飾

產品研發員和戶外活動專家都認為,外套和長褲等外層服飾可作為防護層穿著。有時用於防風、防曬,大多時候用來防雨。需要的時候穿上,不穿的時候收納,有需要再拿出來穿。因此,外層服飾有各種用途專用的設計,讓你在各種天氣狀況和活動中保持乾爽。

如果是空氣冰冷的雨天活動,比如滑雪和健行,外層服飾如Keb Eco Shell Jacket最為適合。Keb Eco Shell的三層構造具有優異的防水效果,同時兼具排汗的效果。它結合了Eco Shell布料——以不含全氟碳化物(PFC)的耐久防潑水劑處理,結合一種親水膜。Eco Shell布料用於外套的外層,具有防潑水作用,親水膜位於內層,可吸收身體產生的水分,並蒸散到冷空氣中。

如果天氣較溫和,空氣溫度略高於體表,那麼具備多重通風功能的輕量外殼服飾是你所需要的,例如High Coast Hydratic Jacket。這款外殼夾克超好收納,表面採用抗撕裂尼龍,內層為PU塗料,具有防水性,同時可讓一些水分散出。

不起眼的斗蓬雨衣可能是最被低估的外層服飾之一了。這種外層服飾不需要太多照顧,可以快速披在衣服之外。Fjällräven的活動經理Calle Hård af Segerstad就是斗蓬雨衣的愛好者,斗蓬雨衣以100%聚醯胺及100% PU膜製成,並有開口設計,不需要擔心材質的透氣性!

祕訣3:記住,防雨要全身做足

  • 頭:使用寬邊雨帽,或在風帽底下加一頂棒球帽,可以替臉部遮雨。如果天色陰暗,使用頭燈補充光線。
  • 身體:任何保暖衣物(如中層)都必須能夠吸濕排汗,可選擇羊毛衣或化纖保暖材質,行進的過程中不建議穿著羽絨的材質。

  • 手:雖然冬天才會使用暖暖包,不過雨天使用也有助於提振精神。
  • 腳:大底堅固的防水登山鞋可維持足部乾燥和穩定。較熱的氣候中也可使用網布材質的鞋子,乾燥速度更快。

最後,多帶一套乾爽衣物和襪子,穿一備一是基本的原則。

祕訣4:研究環境

雖然不應該讓雨阻止你親近大自然,但了解周遭環境和天氣狀況非常重要。天氣預測並非精確科學,出發前應持續關注天氣狀況——上路也是一樣。

此外,要考慮下雨會使物體表面濕滑,除了穿著適當的鞋子,並使用登山杖克服地形之外,踩踏岩石、木頭或斜坡時都必須十分謹慎。

同時,各種地形對下雨的反應各有不同。如果你身處山谷或峽谷之中,下雨可能引發暴洪,務必隨時注意附近可避難的高地。如果是在森林中,則要格外注意溪水暴漲、水流湍急的情況。如果你的行程中包含眺望壯麗景觀的峰頂,考慮替代方案,因為雲霧可能遮蔽視野。

最後,要知道萬一打雷時該怎麼辦。可以的話,找尋樹林中的低窪地區或草地的低點,遠離高聳的獨立樹、水域和山頂,並拋下含金屬的裝備。

祕訣5:擁抱經驗

在大自然中,重要的是過程而非終點,雨中的戶外冒險更是如此。必要時,放棄最終目標也沒關係,只管擁抱經驗。若是途中持續下雨,影響到你的心理幸福和人身安全,不妨掉頭回家。我們愛雨,然而,若是微笑、旅伴、零食和安全措施都不足以提升這次經驗,就該到此為止。有時候,在窗前喝著暖呼呼的飲料、觀賞雨中即景也是一種享受。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