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Kånken art 2024

由海岸薩利希藝術家Charlene Johnny所設計
Kånken art 2024

Fjällräven即將於4月15日推出第六代的Kånken Art。Kånken Art是我們邀請知名藝術家以Kånken包作為畫布,表達他們與大自然關係的特別款。

今年,Fjällräven與Coast Salish(海岸薩利希)藝術家Charlene Johnny合作打造Kånken Art 2024系列。Charlene來自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鄧肯的Quw’utsun部落,居住在與其關係深厚的xwməθkwəy̓ əm(瑪斯昆)、Skwxwú7mesh(斯闊米許)和Səl̓ ílwətaʔ/Selilwitulh(特斯雷爾—沃土思)三個民族的未割讓領土區。Charlene與Fjällräven的合作始於2020年,當時她替Fjällräven開設於Kitsalano(加拿大溫哥華的一個社區)的分店客製後背包。「我和Fjällräven的緣分是從擔任商店導覽開始。認識這個品牌之後,我就有個夢想和願景,有一天一定要成為Kånken藝術家。」Charlene說。

這次為了2024年的Kånken Art,Charlene和Fjällräven聯手打造獨一無二的Kånken包,探索並傳達Charlene祖先所傳承下來的藝術,實現了她的夢想。

「Kånken是攜帶的意思。我們攜帶教導、攜帶知識、攜帶語言。對於原住民來說,將祖先贈與我們的禮物傳承下去是很重要的。」Charlene Johnny說。「我創作Coast Salish藝術的靈感泉源,全都來自我們的祖先和他們贈與我們的禮物。」

Charlene的祖先世世代代從事紡織和編織,這次她便是從她2013年創作的一件古老紡輪作品中得到靈感。灰色包包象徵針織毛衣常見的羊毛顏色,包包上的圖形構成鮭魚頭和人臉的形狀。Charlene的藝術作品多從傳統領地汲取靈感。

「如果你看Coast Salish的藝術,你會發現很多圖案都來自大自然。一切都是大自然的禮物。」Charlene Johnny說,「好像是神聖的幾何學。這就是Coast Salish藝術的基礎。」

Kånken Art 2024的部分收入將回饋給《北極狐永續計畫》,由藝術家選擇想支持的環境和氣候計畫。今年《北極狐永續計畫》撥出七萬加幣贊助原住民非營利組織Stqeeye’ Learning Society,該組織位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鹽泉島(Salt Spring Island)、Quw’utsun民族的傳統領地,由家族後代、長老、知識守護者、青年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創建,旨在保存土地和發揚文化。

而此次捐款目標為在地青年方案。Stqeeye’以青年族群為關照重點,藉由將長老擁有的重要知識傳遞給下一代,將未來和過去銜接起來,確保知識可以世代相傳。這種教育可以確保原住民擁有足夠的知識,為倡導原住民的自決權和自由、事先知情同意權而努力。「年輕人來到這片土地學習他們的文化,這和在家學習是完全不同的。他們從這裡去了解這裡的人,接受我們團隊的培養。我們希望能擴展這個計畫,有了這筆贊助,我們就能做到。」

對Charlene來說,選擇贊助對象很容易:「當要選擇贊助合作的組織時,我很興奮且毫不猶豫就提出Stqeeye’ Learning Society。這個組織就位於我們其中一個傳統村落Xwaaqw’um(鹽泉島的Burgoyne Bay)。我真的很高興可以支持他們所做的事,不只是因為我們同在一片領土、擁有深厚關係,也是因為我認同他們的價值觀,致力於保存土地,讓我們的青年和長者能夠親近這片土地,學習並保護土地和大自然。支持他們的工作,就等於支持我們的整個社會。」

關於Charlene Johnny

Charlene Johnny是一名Coast Salish(海岸薩利希)藝術家,來自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鄧肯的Quw’utsun(考伊琴)部落,居住在與其關係深厚的xwməθkwəy̓ əm(瑪斯昆)、Skwxwú7mesh(斯闊米許)和Səl̓ ílwətaʔ/Selilwitulh(泰斯雷爾—沃土思)三個民族的未分割領土區。2012年她獲得溫哥華機場藝術基金會(YVR Art Foundation)的兩項藝術家補助,開始發展事業,藝術形式涵蓋商業、平面設計、攝影、玻璃、紡織等。她師承於知名藝術家,並接受來自原住民教育學院(Native Education College)的正式藝術訓練。2018年她完成了銀銅雕刻課程,順利畢業。2020年成為全職藝術家,以平面設計和壁畫藝術為主要創作項目。她以跨領域的方式進行藝術創作,持續應用不同材料、嘗試各種當代的藝術手法,探索和傳達祖先傳承下來的藝術。如果你對她的創作有興趣,可以造訪charlenejohnny.com,看看她版畫、首飾、家飾、卡片、貼紙等不同形式的創作。

關於Stqeeye’ Learning Society

Stqeeye’ Learning Society的使命是復原並保存Xwaaqw’um(Burgoyne Bay省立公園)內的土地和水域。這個非營利組織是由家族後代、長老、知識守護者、青年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創建,旨在保存土地和發揚文化。Stqeeye’與Quw’utsun mustimuhw(考伊琴人)合作保存Xwaaqw’um村落遺址。Stqeeye’ Learning Society支持自決(我們的事由我們決定),支持建立關係作為社群的基礎,支持透過土地教育分享傳統及生態的復育行動。請參考網址https://www.stqeey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