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Singi X Anorak

Fjällräven 全新探索系列,鮮為人知的寶藏商品
Singi X Anorak

從2017斷斷續續爬山到現在,南湖是我第一座冬天的百岳,幸運的我們沒碰上下雪但碰上了結霜,以至於行程不受阻礙但仍然享受了撒上白色糖霜的帝王之山。這次我們總共花了四天,以下為大概的行程路線,我全程穿著Fjallraven 2023年的全新支線Singi X的產品Singi X Anorak、Singi X cap作為行進外層和遮陽/保暖帽,搶眼的外型和實用的設計令我愛不釋手。

這四天的天氣多雲到晴,很幸運的沒有下雨,但也沒下雪(sad),白天溫度約十度上下,晚上會到0度甚至最後一晚有到-7度,上到南湖圈谷周圍樹上結霜,但路面大致好走沒結冰。

1天行程
(2024-01-08)

勝光登山口木杆鞍部雲稜山屋

2天行程
(2024-01-09)

雲稜山屋審馬陣登山口審馬陣山審馬陣登山口南湖北山岔口南湖北山南湖北山岔口南湖北峰南湖山屋南湖主峰鞍部南湖大山南湖主峰鞍部南湖山屋

3天行程
(2024-01-10)

南湖山屋南湖主峰鞍部南湖大山南湖主峰鞍部南湖山屋審馬陣山屋

4天行程
(2024-01-11)

審馬陣山屋雲稜山屋木杆鞍部勝光登山口

 

 

關於Singi X系列:在經典設計的基礎上,做到材料和機能細節創新

在介紹Singi X這系列前,免不了先來前情提要一下他的老大哥Singi,Singi 之於 Fjällräven好比唐老鴨之於迪士尼,為什麼不是米奇呢? 因為Greenland 才是第一個家族,許多創始產品也是以Greenland命名,所以我個人認為Greenland才是米奇。但就像唐老鴨是我最愛的初代人物,致力於傳統健行的Singi家族也是。耐操、經典雋永的造型、沈穩的配色,隨便一件感覺都可以祖孫傳三代還是很有型耐用,大概就是我對Singi家族的印象了吧,至於Singi X 就好像唐老鴨的姪子一樣,有他的血統,但是卻不按牌理出牌。

輕量、防潑水的純棉布料搭配明亮色系

首先在配色上就跳脫了以往常在Singi家族出現的深橄欖、石頭灰等沈穩大地色系,Singi X大量使用了高山藍還有田野橘這兩個明亮色系,當然不只是為了搞怪創新,這樣的配色在雪地裡非常容易辨識,讓自己隨時可以被隊友看見,這次去南湖我們幸運地碰上結霜的圈谷及山頭,在銀白世界裡有多醒目就不多說了。相較於以往Singi使用厚實耐操的G-1000布料,Singi X Anorak 的布料使⽤100%可溯源 BCI 長絨棉壓光製成,高密度織法的純棉再加上壓光等技術,做出了防風、耐磨、防潑水又可以上蠟的這塊布料,其他先不說,具有上述特質的Singi X Anorak 重量竟然才500多克!

以永續設計出發,考量使用便利性與易維修性的機能細節
細節方面,在手腕鬆緊調整處使用了易於維修的無彈性繩而非容易年久失黏的魔鬼氈,下擺處、腰部與有設計拉繩調節,在風大時可以拉緊以減少灌風,這些調節處具有易於維修的設計,實現經久耐⽤的特性。雖然此塊布料很耐磨,但在折疊處可能經久摩擦還是較容易斷裂,因此袖⼝也採⽤耐磨滾邊和反光紗線加固,在輕量與耐用之間取得了良好的平衡。

胯下的防風繩我想應該是碰到更極端的氣候時拿來像救生衣一樣穿過胯下扣住,讓整件衣服不至於在強風下被吹起來,這次在南湖雖有強風但不至於需要用到這個功能,反而是我的褲子太鬆沒有皮帶,靈機一動把它拆下來作為緊急皮帶使用,四天下來要不是有它想必我會走得很痛苦,或者是臨時需要外掛,或是加固物品在背包上時,這條扣繩也是很好使用的備品。

為什麼選擇Anorak、而非外套的三大理由

常常有人說為什麼要買Anorak不買外套就好了,我也曾經是那樣的立場,但在實際穿著後我發現幾個Singi X Anorak的特點讓我愛不釋手。

  1. 更好的通風散熱效果
    兩側穿脫用的雙向拉鍊可以拿來當散熱拉鍊使用,就像大部分的防水外套的腋下拉鍊一樣,Anorak兩側的雙向拉鍊一樣可以達到散熱的功能,再加上胸前的半開襟拉鍊,散熱透氣效果完全不輸一般外套,那這樣贏在哪呢?透氣啊!剛剛提到有腋下散熱拉鍊的通常是防水外套才有,一般的風衣或軟殼外套不太常配有這個功能,在行進產生大量熱能時僅能靠打開正面的拉鍊來通風散熱,這時多了側向拉鍊的Anorak就可以更快地達到散熱效果。
  2. 媲美小叮噹百寶袋的超大袋鼠口袋
    超大的袋鼠口袋我真的超愛,一直都用不慣胸前包的我,即使用了腰帶兩側有口袋的背包還是常常會嫌東西無處可放,特別像是保暖帽、手套這種塞不太進腰帶口袋但又會時常要穿脫的物品,有了袋鼠口袋後,我可以依當下的天氣狀況、身體冷熱來調整手套帽子還有脖圍的穿脫,大袋鼠口袋裡甚至還有一個小袋鼠口袋,拿來裝零食或是墨鏡都很剛好,在行進節奏正好的時候,就不需要為了調整上述的裝備而停下來卸包,放了東西的袋鼠口袋也不像胸前包會因為行進的起伏而有激烈的晃動,太冷的時候兩側也有拉鍊開口的插手口袋可以放進去暖手,共兩層口袋三層布料的袋鼠口袋也為核心位置增添良好的防風效果。真的好像小叮噹的百寶袋啊~

  3. 表現令人驚豔的純棉材質:輕量、防潑水、易乾,還可以上蠟!
    來講講材質的部分,當我拿著這件外套跟別人說是純棉的時候總是會得到不可置信的反應:好輕!看起來像耐磨布料!我也覺得滿扯的,實際表現上也真的令我滿意。防風的部分這次在南湖的圈谷、五岩鋒以及南湖大山主峰的強風吹拂下,表現得可圈可點,高領的設計和可調整鬆緊的帽兜和可塑型的帽簷,再搭配Singi X Cap使用防風防寒效果十足。由於我本身不太怕冷,大部分行進的時候都是一件羊毛底層加上Singi X Anorak便足矣。耐磨的部分,因為這三天都沒睡好,只要稍微進度超前,我便是卸包躺著等隊友,走到哪躺到哪,看似輕薄的外套被我這樣到處躺也是一點損傷也沒有!


    防潑水的部分,這次都沒下雨所以無法測試,但我為了拍美照鑽進結霜樹叢或是行進間和友人玩樂把冰霜弄的衣服上都是,防撥水的表現和G-1000也是不相上下,更何況還是沒上蠟的情況!(註:此材質跟G-1000一樣可使用Greenland Wax達到更好的防風防潑水效果)透氣快乾的表現更是讓我驚豔,怕熱的我在5-10度的天氣每天都還是走到汗流浹背,背上濕一大塊,但即使在山上濕度這麼高的情況下,脫下來晾了一晚早上穿起時早已乾爽無痕。

還有同系列超亮眼的Singi X Cap小帽

再來講講這頂可愛的小帽,Singi X Cap的前輩是Singi Field Cap,兩者造型幾乎無異,最大的差別便是材質與配色,Singi X Cap使用和Singi X Anorak一樣的壓光密織純棉材質,而Singi Field Cap用的是G-1000,我想使用及穿戴體驗應該不會差到多少畢竟都是防風防潑水、內裡刷絨的材質,最大的不同就是顏色啊!身為暖色系愛好者的我看到這頂橘色小帽實在愛不釋手,每次拍團體照時更是很心機的一顆橘子突出在那兒,想不被注意到都很難。

除了這次在南湖穿,去年11月前往日本箱根縣的金時山我也是穿著這件Anorak和小帽,時間差了快兩個月,季節分別是溫帶的秋天中海拔和亞熱帶的高海拔,和金時山相比,這趟南湖氣溫較低、濕度較高,我幾乎全程都穿著。11月金時山的上山路段無風又出太陽,真要說缺點的話Singi X Anorak大概就是防風效果太好了,即使拉開所有拉鍊怕熱的我還是爆汗到不行,因此只穿得住底層,直到黃昏下山時才穿回來,在台灣我想秋冬還是比較適合些,或者是怕冷的人一年四季皆可當作外層穿。藉由調整底層和中層的搭配,這件Anorak是一件非常好用的防風防潑水外套。

【同場加映】Singi X Anorak V.S. Klattermusen Rimfaxe jacket 2.0

拿Singi X Anorak跟我以前買的Klattermusen Rimfaxe jacket 2.0來比較一下:同樣是純棉製成的,攀山鼠這件使用的是EtaProof®有機棉,永久性防潑水,布料厚度也比較厚,整體重量比Singi X Anorak重了700多克,當然一件是外套一件是半開襟,Klattermusen Rimfaxe jacket 2.0的口袋總數也比較多,拉鍊的長度還有外套細節一定會影響總重,買了四年到現在腋下拉鍊內層的貼條也開始剝落了,這個是用料較為單純的Singi X Anorak不會發生的事情。

攀山鼠這件我大部分使用的情境像是台北寒流來襲、雪地觀光,或是當天沒下雪的滑雪行程,雖然宣稱有機棉的部分吸水後膨脹會達到更好的防潑水效果,但曾經有次滑雪穿著它碰上下大雪,最後還是從縫線濕進來了,但使用到現在攀山鼠這件舊化效果非常好,像牛仔褲的色落一樣,隨著使用者的動作和習慣,會出現灰白色的痕跡,不知道同樣是純棉的Singi X Anorak會不會有同樣的效果(希望有!)。

而今年去滑雪我也想測試看看Singi X Anorak在雪場上的表現如何。總地來說,兩件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外套,目前穿著體感上差距最明顯的便是重量感,如果外出旅行只能帶一件又有重量及多用途的考量,我想Singi X Anorak會變成我新的首選,畢竟折起來的大小跟坐廉航的重量限制,他都在同樣的機能下有著更好的表現,我推薦Singi X給喜歡小狐狸、同時希望在經典與創新之中尋找新的風格的山友、雪友,或是單純想穿帥的潮友。

實測分享、照片提供 by 戶外店員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