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不只是一般羊毛

不只是一般羊毛

柔軟、耐用、排汗、抗臭且保暖 — 我們還希望做到哪一點呢?當然是永續。

在 Fjällräven,我們熱愛羊毛,並且有著各種不同的原因。除了羊毛極具功能性的特性之外,我們還能夠以符合永續理念的方式取得它。

羊毛的功能性

你可能知道羊毛具有冬暖夏涼的特性,但你知道原理是什麼嗎?這是因為羊毛能夠在其纖維之間困住空氣,使其成為一種溫度調節器,這也是羊毛擁有「舒適」美譽的原因。羊毛還能將濕氣排出體外,並且具有抗臭性。羊毛對於戶外服飾來說是一種具備絕佳功能性的材質,因為我們通常希望這些裝備能使用很久很久。從永續的角度來看,羊毛也是一種非常有趣的材質,但在取得羊毛時要特別小心,並且謹慎地選擇我們所使用的羊毛。這就是為什麼在我們的羊毛計劃中有多種不同類型的羊毛,並且有不同的採用原因。

「但在取得羊毛時要特別小心,並且謹慎地選擇我們所使用的羊毛。這就是為什麼在我們的羊毛計劃中有多種不同類型的羊毛,並且各有不同的採用原因。」

可溯源羊毛

2014 年,我們發起了羽絨承諾 — 保證我們所有產品中使用的羽絨皆透過道德方式取得,並且完全可溯源。2015 年,我們開始研究如何也在羊毛產品中實現這項目標。永續材料經理 Johanna Mollberg 解釋道:「若我們不了解合作農場中動物的福祉、土地使用的習慣,以及農場的經濟可行性,就無法談論我們服裝的永續性。」Johanna 補充道:「自最初的供應鏈階段就開始挑選材料,並與農民維繫關係是很重要的。」為了取得符合我們嚴格標準的羊毛,我們需要先了解綿羊的生活環境。因此,我們知道我們必須改變原本的工作方式。

我們在材質溯源方面的進展包含與紐西蘭美利諾公司的合作,以及他們的 ZQ 和 ZQRX 羊毛 — 他們會鑑定農場合格與否,並與合格的農場合作,為全球各種品牌確保羊毛的供應、品質與純正。然而,ZQ Wool 的首要目標是確保動物福祉,以及環境與經濟的永續性。我們自 ZQ Wool 獲得一份證書,上面記載了我們不同類型羊毛的來源農場名稱,還有一串追蹤編號,可以一路追蹤至來源農場,查看羊毛的歷程。正如 Johanna 所說:「農民認識他們的買家,而且知道我們對他們的羊毛抱有忠誠並予以尊重。我們都擁有相同願景及對羊毛的熱愛,當然還有對於羊和牠們棲息之地的愛。」

ZQ 更進一步應用再生方法於他們的羊毛生產和農場經營。這樣的再生方法對於地球資源的運用,與標準方法大不相同。再生方法謹慎地對待自然,而不是將資源視為無窮無盡、幾乎不考慮環境後果。此外,致力於豐富並幫助環境,而不是剝奪它;增加生物多樣性、改善土壤健康和水循環,並加強生態系統。在 Fjällräven,我們時刻提醒自己:「離開營地時,要讓環境比我們找到它時更好」,這主要是為了給地球創造一個更好、更友善、更正向的未來。若想閱讀更多關於 ZQRX 羊毛的資訊,請點這裡

在 Fjällräven,我們對於動物性材質有非常嚴格的動物福祉準則。這方面的進展,也代表我們堅決不與採用割皮防蠅法(mulesing)的農場合作 — 這是一種在沒有任何止痛措施的情況下,把羊的臀部肉割掉來預防蠅蛆症的做法。基於羊毛普遍的貿易方式,想要發展一條完全可溯源的全球羊毛供應鏈一直都很困難。正如 Fjällräven 創新主管 Erik Blomberg 所說:「我們的目標是我們購買的所有羊毛都是可追溯的,某些種類的羊毛相對容易取得,但有些則更難。」

瑞典羊毛

瑞典羊毛是一項為因應瑞典羊肉農場將羊毛視為廢棄物的倡議。瑞典羊毛來自瑞典南部和 Gotland 島的羊農,每年能產出約 100 噸的羊毛。這種羊毛相對粗糙,不像羊毛生產農場的羊毛那樣擁有細緻的纖維,但擁有同樣優秀的功能性。經過不斷地努力和創新,我們成功地將一部分瑞典剩餘羊毛應用於不同款式的 Fjällräven 外套,甚至用它製作了獲得殊榮的 Lappland Hike 15 背包的創新背板。

羊毛作為一種服飾材質,擁有廣闊的前景。這不僅是因為它滿足我們許多功能上的需求,也是因為從永續的角度來看,羊毛是相當有趣的材質。在正確處理的情況下,羊毛是很耐用的,也是可回收材質,而且在它壽命結束時,還能再重新再利用。正如 Johanna 所說:「我們是這種材質的忠誠信徒。當我們從尊重動物、對環境有再生益處的農場獲取材料時,會帶來令人感到興奮的正面影響,也因此讓人更有動力進一步鑽研下去。」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