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Fjällräven 與 Specialized 跨界合作

品牌合作背後的故事
Fjällräven 與 Specialized 跨界合作

生活在現今的科技時代,讓人們重拾與自然的聯繫,比以往更加重要。因此,瑞典戶外品牌 Fjällräven 和美國加州單車品牌 Specialized 跨越海洋、時區和 8000 公里的距離,跨界合作打造了 Fjällräven/Specialized 系列 (以下簡稱 S/F 系列),這個系列代表著一個創意和文化、創新和專業持續交流的過程。鼓勵大家透過登山健行和騎單車 (HIKE and BIKE) ,踏上新的道路、探索全新體驗。

直至 2050 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將生活在城市和鄉鎮。到那時候,維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和身體健康,以及維護地球的健康,將是我們所有人最重要的共同目標。

在這樣的情況下,重拾與大自然的聯繫變得前所未有地重要。正如 Fjällräven 全球創意總監 Henrik Andersson 所說:「關鍵是要讓人們親近自然,而不是疏離自然。為了成就更好的未來,我們必須積極正視並正確地評估這個世界的生態系統、氣候變化和一切的平衡。」

有一個假設提出,為了達到真正有價值的自然體驗,必須到達偏遠的地方,或者需要長達數月的規劃,但事實並非總是如此。最好的冒險往往發生在火車之旅的終點、城鎮邊緣,甚至就在我們身邊。

 

「關鍵是要讓人們親近自然,而不是疏離自然。為了成就更好的未來,我們必須積極正視並正確地評估這個世界的生態系統、氣候變化和一切的平衡。」

— Fjällräven 全球創意總監 Henrik Andersson

 

這就是為什麼 Fjällräven 和加州單車品牌 Specialized 決定跨界合作,研發 S/F 系列:這是一個關於創意和文化、創新和專業之間的交流。它將 Fjällräven 對戶外機能、耐用、永續設計的投入,以及 Specialized 致力於打造安全、高效能之騎行體驗的理念相結合。

這樣的結合造就了 S/F 系列專業服飾和裝備的誕生,這個系列讓人們更容易起身去探索他們身邊的大自然。有了這系列產品,大家透過健行或騎單車就能抵達新的小徑,看見不同的景色,那裡空氣清新、內心沉靜淨。如同 Specialized 產品設計總監 Erik Nohlin 所說:「大自然是最好的良藥。沒有什麼比與大自然的接觸更真實、更純淨、更重要了。大自然是最好的治癒者,我們不能將其視為理所當然 — 必須更加珍惜它。」接下來,讓我們進一步了解此次跨界合作的來龍去脈,而它的未來走向又是什麼呢?

 

「大自然是最好的良藥。沒有什麼比與大自然的接觸更真實、更純淨、更重要了。大自然是最好的治癒者,我們不能將其視為理所當然 — 必須更加珍惜它。」

—  Specialized 產品設計總監 Erik Nohlin

 

這是一種 CaliSwede 風格

登山健行和騎單車,科技和功能性,加州和瑞典。CaliSwede 不是某種根莖類蔬菜,而是用於描述 Fjällräven 與 Specialized 之合作精神的新創詞語。

雖然 Fjällräven 和 Specialized 分隔兩地,相距 8000 公里,同時相隔數個時區的時差,你或許不會想到兩者會合作,但如果你考慮到兩個品牌都是由固執的創業家所建立的悠久品牌,那你就能更好理解這次合作是有其道理的。在瑞典有 Fjällräven,由 Åke Nordin 所創立,他基於對戶外的熱愛和知識,建立了這家公司,研發機能、耐久且不退流行的戶外裝備,讓更多人能夠盡情、同時尊重地享受大自然。在加州有 Specialized,由 Mike Sinyard 所創立,他將對騎單車的熱情發展成專注創新和研發的單車產業領導品牌。近半個世紀以來,Specialized 一直在打造安全、高效能且持久的單車,同時在生產過程中,盡量減少對於環境的影響,並建立了產品回收再利用的有效途徑。

品牌共同推出的 S/F 新系列合作計畫始於 2020 年,然而這次合作的種子在 2019 年早已埋下。自那時起,「登山健行和騎單車 (HIKE and BIKE) 相遇了」,兩個品牌合作的同時不斷交換創意和文化。他們分享來自辦公室周圍大自然的靈感,以及他們從短途旅行和各種冒險中獲得的經驗,發展出一種獨特的合作方式。

交流中心

在全球旅行受到限制的疫情期間開始合作,Fjällräven 和 Specialized 必須找到創新的方式來合作。在瑞典,團隊在斯德哥爾摩市郊的一個穀倉裡設立了交流中心。安定下來後,他們有了適合的空間可以在短時間內將想法變成草圖,再發展到功能性的原型,產品開發和大量實地測試也可以迅速地完成,不必派人跨越海進行工作,透過視訊會議就能夠進行即時溝通。

在這樣一個動態調整且不斷變化的工作過程中,這次合作的核心概念 HIKE and BIKE 也受益於團隊的多元組成。團隊成員的背景、專業領域和觀點都不盡相同,但他們都致力於實現 HIKE and BIKE 結合的新概念。

單車對於 Fjällräven 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領域,就如同 Specialized 對於戶外領域一樣。因此,兩個品牌從彼此身上學習了很多,在交流過程中,Fjällräven 很欣賞 Specialized 以高科技創新和卓越性能為核心的設計原則。反之,Specialized 對於 Fjällräven 在商品在永續性、耐用性與不退流設計的投入有了深入的了解。

Fjällräven 全球創意總監 Henrik Andersson 這樣描述這次跨界合作的感受:「這個過程中意義重大的是在不同的文化和活動之間,品牌可以一起找到什麼 Sweet Spot (共同努力的方向)。」

騎單車、登山健行和晚餐

兩個品牌聯手打造的結晶是一系列能夠帶你從騎單車到登山健行的服裝和裝備,甚至更遠。根據 Henrik 的說法:「我們某種程度上提供了一種『從座墊到餐桌』的提案,你可以在騎單車一整天之後,在某個地方停下來吃晚飯。換句話說,你可以穿著同樣的服裝,從座墊移動至餐桌,不論是在騎單車還是在餐廳吃飯,都感到同樣地自在。」

點擊此處查看全系列商品

 

Fjällräven x Specialized

大自然就在騎車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