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微笑吧——下雨了

沒有雨和水,大自然無法存續;沒有大自然,我們一無所是
微笑吧——下雨了

地球上的生物仰賴雨水而生,然而,為何這麼多人因為下雨而難過和憂鬱呢?讓我們看看宗教、神話和心理學對此的看法。

/High Coast Hydratic Jacket W/M/

你可能認識無法抗拒雨中奔跑的人,還有微笑著迎接下雨的人。

「陰有雨」聽起來像是不好的天氣預報,但真是如此嗎?雨若不是維繫地球生命的天才回收系統,又何必下雨呢。假如不下雨,我們就無法在地球上生存,你看沙漠就知道。

想像攝影機掃過久旱無雨的非洲大草原。土壤皸裂,沒有任何綠色植物。生活在這裡的動物身體虛弱,奮力求生。接著,下雨了。期待已久的甘霖傾盆而下,土壤吸收水分,為萬物復甦的新時期創造有利條件,青草生長,植物欣欣向榮,動物得以飽餐,地面水坑盈滿,生命重返大地。

雨可以成就也可以毀滅我們。沒有雨和水,大自然無法存續;沒有大自然,我們一無所是。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很容易討厭天空烏雲密布。當我們計畫到大自然中活動時,下雨很少是我們想要的天氣預報結果。

但不一定需要如此,因為雨對我們的影響不盡相同——未必是你所想的那樣。

2008年的一份研究報告發現,雨——更確切地說是缺雨——是三個中國朝代滅亡的重要原因。研究人員分析了一個洞穴中的石筍結構,發現極低的降雨量與唐、元、明三朝的內亂和滅亡有關,很可能是低降雨導致稻米收成慘澹引發饑荒所致。

而在現代,高降雨量則與低犯罪率有關。《紐約時報》在2009年做了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雨天的謀殺發生率下降。其他地方也出現同樣的結果。而除了這個正面的效應之外,雨對我們有什麼實際影響呢?稍後會詳細說明。

讓我們從頭說起,看看這個孕育生命、清涼舒爽、令人又愛又恨的自然現象——雨——是如何形成的。

冷暖氣團相交

雨的形成基於一項科學事實,即暖空氣可以容納的水分多於冷空氣。潮濕的暖空氣上升後溫度下降,導致攜帶的水分子開始凝結,形成雨滴。這種現象的成因很多,其中一種情況是當濕空氣吹來,受到地理構造如山脈的阻擋而被迫上升。上升時溫度下降,水分子開始結成水珠,形成降雨。

這就解釋了為何有些山脈一側多雨,另一側卻少雨。喜馬拉雅山脈就是一例,分水嶺的一側雨量豐沛,另一側卻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戈壁。

另一個形成降雨的情況,發生在高溫的日子,當地面溫度升到一定程度,會吸引周圍的水氣。這些水氣蒸發上升到一定高度開始冷卻、凝結、形成雨滴。這種雨多半以突發的大雨形式,在生成處原地降雨,有時也會聚積大量的雷雨雲。

還有第三種現象。這種情況發生在冷暖氣團相交之時,冷空氣被迫沉入暖空氣下方。同上述道理,富含水分的暖空氣被迫上升,但這次並非可見物體如山脈迫使它上升。通常可以明顯看到降雨區和非降雨區的邊界,可能你已經親眼見過遠處雨帶出現這種現象。問題來了:你想待在哪一邊?

你是愛雨之人嗎

下雨對一些人而言是潮濕又討厭的刺激,對另一些人卻是截然不同的體驗——讓人心跳加速,但是,是好的那一種加速。下雨常營造一種舒適、平靜、和諧的感覺,雨聲常被用於冥想也絕非偶然,大部分人同意聽著屋頂或帳篷頂的雨聲令人感到祥和。下雨時,周遭彷彿暫時休息片刻,一個停頓,一個呼吸。

鳥鳴暫歇,人與動物多半忙著避雨。然而卻有那麼一些人,當天空下起大雨反而活躍了起來。他們因第一滴雨落在臉上而內心雀躍,把在戶外多停留一會兒視為一種挑戰。你可能認識無法抗拒雨中奔跑的人,還有微笑著迎接下雨的人。英文裡甚至給這些人取了名字:pluviophiles(愛雨之人)。

對於愛雨之人,雨是一種享受。無論是在室內望著雨滴競相滑落窗櫺,或在戶外的滂沱大雨中淋個痛快,都無所謂。還有雨後的氣味,只有下過雨才聞得到的獨特氣息,那是潮濕土壤、瀝青和生命的味道。

想像繁忙、潮濕的一天在下雨中結束。放鬆的感覺隨之而來,空氣變得清新,溫度下降——你感覺到了嗎?相信你也不禁駐足,欣賞雨滴落在花瓣和葉子上,好像閃耀的淚珠,在包裹液體的薄膜內顫動。如此美麗,讓人想起大自然的美好。突然間鳥兒再次歌唱,一切如常。

聖經中的洪水和雨神

世界各地看待雨的態度不盡相同,這一點都不意外。在溫帶地區——有四季更迭,包含冬天——下雨往往被視為不好的事情。而乾燥地區則歡迎雨水降臨,在這些地區,雨水可能攸關生死存亡。

無論在哪個地區,雨都為電影、音樂、書籍和藝術帶來靈感,更是許多宗教和神話的重要元素。

美國原住民跳祈雨舞召喚雨水降臨,許多非洲文化也有類似儀式。在希臘神話中,宙斯掌管天空,並且是雲雨雷電之神。在基督教中,雨象徵神的憤怒。洪水降臨時,上帝指示諾亞帶著所有動物各二和自己一起逃命,其餘全遭淹沒。

另一方面,約莫一千年前出現在美國亞利桑那和新墨西哥北部的阿納薩齊文化(Anasazi)視雨為神聖之物——是雨神賜予的禮物。為了安撫諸神,他們跳祈雨舞祈請上天降雨。

美索不達米亞南部(今伊拉克)的蘇美人(Sumerian)認為雨是天神安努(Anu)為了使大地女神祺(ki)受孕所降。古代美索不達米亞的阿卡德人(Akkadian)認為雲是乳房,雨是乳汁。

無論我們討論的是古代還是現代社會,顯然雨都很重要——維繫著我們的生命。波扎那(Botswana)的貨幣叫做普拉(pula),意思是——沒錯你猜對了——雨。可見雨在這裡有多麼珍貴。

雨的心理學

我們已經確定了很多人不喜歡下雨,也有人喜歡下雨。但是雨對我們的心情有多大的影響呢?根據某些研究人員的說法,可能不如你想像的大。我們知道人體在黑暗中會製造褪黑激素(melatonin,讓我們感到疲倦)這種荷爾蒙,也知道當我們長期日曬不足,血清素(serotonin,讓我們心情愉快)的製造會減少。這些絕對會影響我們的身體。不過有一份研究表示下雨和心情的關聯並沒有我們想的那麼強。我們很容易假定下雨讓人憂鬱,出太陽讓人心情好,但是天氣和心情並非絕對相關。會有這種假定是因為我們容易去留意和我們以為的事實相符的事,以及符合我們期待的事,例如當天空烏雲密布、開始下雨時,我們的情緒低落了。

1980年,美國印第安納州的聖母大學(Notre Dame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David Watson對十八位日本大學生進行一項研究。他每天詢問受試者心情如何,再對照當天的天氣。結果非常意外:他們的心情與天氣完全無關。1980年代和1990年代,他對478位德州的大學生進行同一個研究,結果也是一樣。就算是降雨超過25毫米的日子,受試者的心情也不受影響。2011年保加利亞和荷蘭的研究也得到同樣的結果。在荷蘭的研究當中,四分之一的受試者是「討厭下雨的人」,他們聲稱下雨總是對他們產生負面影響。即便如此,這項研究的結論仍然是下雨影響他們心理幸福感的程度並不如他們許多所想的高。

所以何不歡迎雨水降臨,如實接納它呢?無論我們選擇把它視為天空降下的水露、神的憤怒或天空乳房的乳汁,唯一確定的是,它總是隨心所欲來來去去,才不管我們相信什麼或希望什麼呢。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