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如何選擇帳篷

首要考量:環境、地點、使用者
如何選擇帳篷

帳篷是一項很大的投資,可說是戶外裝備當中最燒錢的一件,不過這也是有原因的。從務實角度來看,它給你一個安全的遮蔽空間,讓你可以安心休息、恢復體力,為接下來的行程充好電。從感受上來說,它讓你能自在享受大自然間的美好時光,一覺醒來便是五星級美景,而且是個人的專屬空間。依照使用的需求選擇帳篷前,可以先問問自己下列問題:

使用環境

不是每款帳篷的用途都相同,有的適合春夏秋使用,有的可應付嚴峻的寒冬。冬季帳篷因為要耐雪壓,結構較為堅固耐用,重量相對就重,價格也較貴。因此花點心思想想使用的環境和季節。

Fjallraven的帳篷分為三季帳(春夏秋)和四季帳。

三季帳的布料較輕,強化設計較少;四季帳的營繩和營柱都更結實,強化設計較多,布料較厚實。

Fjallraven的帳篷分為三種等級:Abisko系列較為輕量,細節較簡約,有防蚊氣窗。Keb系列結構更為強壯,抗水性也有較高,營釘也比較大支。最高科技的帳篷則是Polar Endurance 3,這是冬天專用的雪季帳(當然全年都可使用),附有雪裙和有封閉的防雪氣窗,是最堅韌、耐用的一款帳篷。

使用地點

Fjallraven的帳篷依照外型可分圓頂帳和隧道帳。兩種形式各有優缺點,主要還是依據使用地點和目的來選擇。

圓頂帳比較結實,不需要營繩和營釘就可以自行站立。當然,遇到風大的時候,還是需要藉由營釘把帳篷固定住,因此在找紮營點的時候,要將這點考慮進去。圓頂帳的特色是不易受風向改變的影響,假如你的營地位於空曠地區的話,圓頂帳是不錯的選擇。圓頂帳的內帳空間也比較大,感覺較為寬敞。帳篷的前庭仍有外帳覆蓋――空間比隧道帳小。且需要比較多的營柱,重量普遍較隧道帳重,不利於長程的健行活動。

反之,隧道帳仰賴營繩和營釘才能直立、固定,以它們所能提供的空間來說,重量算是相對輕了――主要是因為營柱較少之故――因此很適合團體健行使用。營柱少不僅使重量減輕,而且更好組裝。帳篷的內帳空間比圓頂帳小,前庭的空間卻較大,假如裝備多的話,隧道帳較佔優勢。Fjallraven部分的大型帳篷甚至有前後兩個前庭。不過隧道帳比較無法應付風向的改變,容易不穩,遇到暴風雨夜的話可就「刺激」了。

使用者是誰

是獨自一人去露營,或者好與親朋好友同遊?喜歡寬敞的空間還是愜意地窩著?Fjallraven有單人帳、雙人帳、三人帳、四人帳,不過,帳篷的大小會直接影響重量,因此還是得問問自己,這麼長的旅途,是否有必要帶個人的帳篷。根據個人考量的因素,在重量和大小之間抉擇。越大就越重,若有開車或只需要走一小段路就抵達營地,可不必太考慮重量。若是得背著帳篷長途跋涉,那麼請不要鐵齒,重量真的有差。

其他輔助配件(能提升戶外生活品質)

大多數時候你只需要帶帳篷(含營釘、營柱)就好,但是有些情況下,一些輔助的工具能助你在大自然中一夜好眠。

天幕搭配紗網內帳是絕佳的組合

若營地位於不會下雨的熱帶地區,那麼紗網內帳會非常實用。你可以把它加在帳篷內,得到防蚊的功效(畢竟它就是「內帳」嘛),但是真的很熱的時候,也可以單獨拿來當外帳使用。空氣得以自由流通,惱人的蚊子卻乖乖地被謝絕在外。

防水布與紗網內帳是你睡覺時的好夥伴。

防水布提供多一層的防護,可以綁在帳篷上方的樹幹上,達到防雨的效用。防水布如果搭配紗網內帳使用,既不會淋到雨、不會熱,也不會被蚊蟲咬,可以放鬆地睡個好覺。

地布相當於帳篷內多一層強化地板,因此具有保護的作用,適用於岩石地形,可延長帳篷的使用壽命。

最受消費者喜愛的款式

獨行者:Abisko Lite 1

重量僅僅1650公克,採用抗撕裂的布料,輕量而且堅韌,具備置放裝備的前庭空間,適合獨行的使用者。

登山雙人組合:Abisko Shape 2

針對登山健行,Abisko Shape2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適合兩人使用,寬廣的前庭可容納兩顆背包和炊事的空間,容易搭設,一年四季都很適用。

冬季探險:Polar Endurance 3

專為冬季野營所設計,設有雪裙、透氣孔等細節,材質極為堅固耐用。

駕車露營或划船露營:Keb Dome 3

這款帳篷總重4790公克,不是最輕量的選擇,但提供寬敞舒適的露營生活空間,雙門進出,打開外帳門口時,就能飽覽大自然的美景。

多功能:Keb Endurance 2

這款帳篷不怎麼輕,體積空間也不怎麼小,但組裝方便、穩定可靠,別出心裁的設計,是受到使用者喜愛的關鍵,例如:前庭設有曬衣繩、兩個出入口、自動鎖拉鍊、細密的紗網內帳、反光營繩等等。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