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禦寒的衣著穿搭

禦寒的衣著穿搭

衣物在寒冷氣候下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防止體溫流失。

「洋蔥式穿法」對戶外運動來說比較能靈活運用,全年都不例外。三到四層的穿法可以達到防寒、防風和防水的目的,也容易隨著環境溫度做彈性地調整。

底層 The Base Layer

底層的作用是要把皮膚表面的水分排出,讓身體保持乾爽和溫暖。好的底層可採用聚酯纖維或羊毛,棉料因為會吸水造成失溫,所以並不適合。其他如內衣褲、襪子等貼身服飾都不適合使用棉料。

中間層 The Middle Layer

中間層的作用在於吸收底層排出的水分,同時提供保溫的效果。如果氣溫極低,或者活動屬於靜態的話,中間層需要穿厚一點(或穿兩層)。聚酯纖維或羊毛都適合作為中間層。

外層 The Outer Layer

外層最重要的功能是防風和防水,目的是將冷空氣阻絕在外,並且留住內在的溫度。外層在與其他幾層搭配時,還擔任排出水分的角色。外層必須負責保護身體比較脆弱的部位,像是頭部、喉嚨、手腕、腰部和踝部。所以除了領子、袖口和一些透氣口要能打開讓濕熱排出之外,還要設計一些拉鍊和調節裝置以方便戴手套時使用。

強化層 The Reinforcement Layer

休息或露營的時候就需要穿上強化層,此時身體的活動量降低,無法產生太多熱能。高領服飾要選擇寬鬆一點才方便套在其他衣服外面,收納時要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休息時才會真的去穿它。

帽子 Hats

大部分的熱能會從頭部散失,因此在極圈的環境戴上保暖帽是不可或缺的。當天氣很冷時,你需要保暖帽和保暖面罩的搭配,並準備備用的帽子放在容易拿取的地方,以便活動狀態改變時能隨手取得。

手套

  • 底層:薄的五指內層手套

  • 中間層:五指的保暖手套,結合可拆卸的羊毛內裡。

  • 強化層:大雙且可覆蓋手腕的連指手套,可拆卸的羊毛內裡同樣需要。

  • 注意:切勿赤手碰觸任何的金屬,任何的動作或作業都必須穿戴底層手套。

鞋子

厚底的內外靴都是必備的,羊毛、針織的鞋底在壓力之下較能維持好的形狀,是很理想的絕緣體。在穿著厚襪的狀態下,腳指頭應該保有活動的空間,因此鞋子的尺寸通常會比平時穿的大上1-2個尺碼。

襪子

襪子和鞋子同樣重要。我們推薦羊毛或是聚酯纖維的材質,多帶幾雙時時替換,將脫下的襪子放在防水服飾的內側晾乾,這樣的做法也許不太常見,但在北極圈的野地生活十分有幫助。遠永不要穿著棉質的襪子,它們一但濕了很難乾燥,還會連帶降低雙腳的溫度與舒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