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淡蘭古道中路|Day 1

Fjällräven Taiwan Trail 2023
淡蘭古道中路|Day 1

文字、攝影 / Lupo Wang

Fjällräven Classic

小狐狸著名的健行活動 Fjällräven Classic 最早於 2005 年舉辦在瑞典的經典路線國王小徑,至今十幾個年頭 Fjällräven 已將這個活動推行到更多的國家舉辦,包含了瑞典、丹麥、德國、美國、韓國、香港等等。而這個活動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希望鼓勵更多人走入戶外,與大自然環境互動,不留下任何對環境的衝擊,卻能了解當地生態與人文環境並帶走美好的回憶。而 Fjällräven Classic 官方網站 很淺顯易懂的為這個健行活動地做了完美的註解。

"It's not a competition or a race. It's a chance to socialise with other hikers and enjoy the trek of a lifetime."

還記得應該是在 2019 年尚未與小狐狸如此熟悉時,曾經南下到台中參加了他們舉辦的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 的活動分享會,當時就覺得有生之年總該要去參加一次這條瑞典國王小徑路線。2019 年我和莉莉安先是報名了 Fjällräven Classic Hong Kong 路線,但無奈的那年因為香港的反送中事件,各國都提升了對香港的旅遊警戒的等級,主辦單位最終決定取消 2019 年的活動,也讓我們感到遺憾。

2019 年同一年底,Fjällräven Taiwan 第一次在屏東旭海舉辦了一次小型的 Taiwan Trail 試走活動,還記得當時看到活動紀錄出來相當的興奮,希望未來不久後可以擴大舉辦,讓我們和全世界的 Hiker 都能在台灣走一場難忘的 Taiwan Trail。

說時遲那時快,就在今年初小狐狸突然放出了 2023 Fjällräven Taiwan Trail 的活動消息,這次將活動地點辦在北台灣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且充滿人文色彩,又值得代表台灣山林環境的“淡蘭古道中路” (暖暖-外澳)。想當然爾,這次我們不再錯過了。

Fjällräven Taiwan Trail 活動行程表

Day 1 : 暖東峽谷 – 十分 (8km)

Day 2 : 十分 – 柑林國小 (11km)

Day 3 : 柑林國小 – 營地 (14km)

Day 4 : 營地 – 外澳接天宮 (16km)

如果單純要走淡蘭古道中路的朋友也歡迎參考這次的行程紀錄:)

Day 1 暖東峽谷 – 十分

Day 1 / 8KM : 暖東峽谷 – 暖東峽谷步道 – 暖冬舊道 – 五分山步道 – 運煤道 – 十分自然露營區

第一天報到的地點在暖暖的暖東峽谷,也是淡蘭古道中路的起點。一早我們搭乘著火車前往暖暖火車站,經過路上的 7-11 採買了一些當天的早午餐後搭乘計程車前往 4 公里外的暖東峽谷。是的我們就是懶,能使用資本主義金錢力量搭乘小黃的時候就是要好好發揮XD

活動報到

到了暖東峽谷時,參加者已經熱鬧的擠滿了現場。先是到簽到處領取了自己的健行手冊、安全旗幟和 Trash Bag 並蓋下自己的第一個 Check Point 章後,再到隔壁棚領取瓦斯罐、行動糧、洗香香的布朗博士等等,快速把這些東西都打包進自己的包裡,也綁上只有這個活動參加者專屬的橘色安全旗幟,這幾天在路上只要看到包包上有這個顯眼標示的就知道是小狐狸同路人了。另外,每個人可以將用不到的乾淨衣物或行李 (<5kg) 寄物給狐狸團隊,最後一天到終點時再領取回來。

每天的報到帳篷旁都會清楚的標示今天和明天的活動內容與時間,很容易讓大家看到需要的資訊真的很貼心。

而 Fjällräven Classic 的傳統就是在出發前可以先利用 Weight Station 來秤秤自己的包有幾兩重,看莉莉安笑成那樣就知道他的包有多輕又有多心虛了吧。

不過因為狐狸健行的理念就是你只需要負責背負所有你需要的物品,後勤的部分包含每天提供的早午晚餐食,行動糧,補給水都會由狐狸的夥伴在當晚或隔天早上及幾個補給點發給大家,並不需要在第一天就背滿四天的飲食,讓大家可以以更輕鬆的方式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眼看時間差不多了,聽完狐狸的夥伴們揭開活動的序幕,自由行的夥伴們在 11:00 拍完出發照後就各自帶著愉快心情上路啦。

暖東峽谷步道 TK2-2

(TK2-2 等等為 淡蘭古道官方網站 之各段落命名)

一開始的暖東峽谷步道沿著溪谷而上算是非常的好走,只有中間一處需要拉繩過溪的小關卡,看著不認識的夥伴們互助通過覺得相當的暖心。

沿途都會看到狐狸的夥伴在樹上、橋上、路標上綁著狐狸的標誌指明道路的去向,雖然那個牛皮紙膠帶材質有些保護色,但是比起其他布條美觀許多又可以玩尋找布條的遊戲,也增添了一些趣味。

暖東峽谷步道山路 1.4KM 結束之後會接上一段產業道路 (0.8KM),走到路的盡頭即可左轉接上暖東舊道。

暖東舊道 TK2-3

淡蘭古道路線的安排多是一條條穿越稜線頂點後就下切到下一個聚落的方式,這是因為當年先民開發這些路線主要是為了穿山越嶺而不是攻略山頭,所以都會選擇最短最有效率的路徑。暖東舊道銜接了暖東峽谷到平溪之間的山路,爬到了越稜點頂子寮山 (550m) 也是今天路線的最高點,旁邊有一座兩百多年歷史的嶺頭福德宮,接著就是一路下坡到十分。

五分山步道、運煤道 TK2-4/TK2-5

雖說是五分山山步道,但我們並沒有要攻山頭而是取步道的下坡路段一路下到雙溪區的十分,一下到馬路旁會先走過“新平溪煤礦博物館”中一段當年運煤的鐵軌,接著走進當年的卸煤場看到諾大的建築物與巨大的卸煤斗就在身旁。

十分

走到十分時還不到下午兩點,我們當然是繼續行使資本主義模式,走進大街大吃大喝一頓後才前往今天的營區紮營。

十分自然露營區

今晚的營地離十分老街大約十幾分鐘路程,轉進營區看到工作人員熱烈的歡迎時有種說不出的感動。雖然今天的路程僅僅8公里而已,但自爬山以來,曾幾何時會有夥伴在終點歡迎你,讓你感受到今天的努力不簡單呢?活動第一天我們已感受到這種尊榮虛華的美好。

快速地選了一個好位置搭起我們今天的家 Fjallraven Abisko Shape 3,這頂帳篷是好幾年前自己購入的第一頂隧道帳,後來帳篷越來越多之後比較少機會使用它,不過還是非常喜歡這頂當初陪伴我們度過高山嚴寒氣候的愛帳,因為外型太美還被我拿去當過拍攝品牌形象攝影案子的道具使用。這次因為海拔低溫度高,我選擇把內帳給拆了減輕重量,剛到營區時太陽還很曬也就索性把前後庭都捲起來通風一會。

利用營地的浴室洗去一天的汗水與疲勞後,前往領取今天狐狸幫我們準備的晚餐 – 來自“暖暖的”餐廳為這次活動特製的“煙燻培根庫斯庫斯”。看似小小一包,實際加入 450ml 水加熱攪拌之後就會變成一大碗,煙燻培根的還原後味道很不賴,北非小米 (庫斯庫斯/couscous) 的飽足感也十足,才剛在十分吃過下午茶的我們兩個只一起吃了一包就差不多飽了。

營地特別活動

活動並不是到營地之後就結束了,每天都還有特別節目等著我們。今天 16:00 首先登場的是 Garmin Inreach mini 2 的分享會以及由團體組帶隊嚮導分享的離線地圖教學。

晚餐後的 19:00 則是今晚的重頭戲“長路計畫分享會”暨長路計畫紀錄片首映會,由 飄流女孩盧阿璞 跟我們分享他如何克服身體的障礙,利用 21 天的時間完成淡蘭古道中路這場不可能的任務。聽完之後心裡五味雜陳難以文章來表述感想,不過就像阿璞說的“我都走完了,你們沒有理由說自己走不完吧”,所有參加者應該都備感壓力哈哈。回頭想想,當初幫助阿璞完成這不可能任務的小狐狸及 Rockland 團隊,默默地執行了這個很有意義和渲染力的計畫,似乎也是以另一種形式推廣著 Fjällräven Classic 的精神價值。

未完待續…


Day 1 總里程 7.7km / 上升 498m / 下降 436m

暖東峽谷步道 TK2-2 – 2.2km
暖東舊道 TK2-3 – 1km
五分山步道、運煤道 TK2-4/TK2-5 – 3.0km
十分-十分自然露營區 – 1.5km

文章引用自 Lupo Wander W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