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炎熱氣候的健行要點

炎熱氣候下的健行,未必是一場揮汗如雨且難受不堪的苦行
炎熱氣候的健行要點

健行不是都一樣嗎?才不!你所處的環境,尤其氣候狀態,攸關從服裝選擇到能量需求等等的一切。因此我們找來了戶外求生暨裝備專家Johan Skullman,請他跟我們分享前往炎熱氣候地區徒步旅行的要訣。

炎熱潮濕氣候

炎熱潮濕的氣候是昆蟲、蜘蛛和蛇類的最愛,牠們特愛熱帶雨林地區。為了躲避太陽,這些小動物喜歡往東西裡面或下面鑽。所以Johan建議我們,每次停下來休息或搭帳篷的時候,最好把裝備用繩索高掛在兩棵樹中間。千萬不要把背包放在地上,否則會成為小蟲子的最佳藏身之處。此外,穿鞋子或衣服之前最好先抖一抖,以防萬一。

如果是多雨的氣候環境,我們很容易一察覺有雨滴馬上穿上防水外套,但是Johan不建議這樣做。「真的不行了再穿上防水外套。」因為太快穿上外套你會很熱,而身體的熱氣會降低外套的防水效果。

炎熱乾燥氣候

你知道嗎?流汗時殘留在皮膚上的鹽分,會使皮膚更容易擦傷。請經常用水沖洗衣物,去除上面的鹽分。不用擔心衣服濕濕的怎麼辦,這種天氣一下子就乾了。

一趟難得的健行,萬一皮膚曬傷很可能就全毀了,不僅背起背包會痛,甚至一點點陽光照射就苦不堪言。預防勝於治療才是上策。防曬乳雖然有效,但是一流汗就掉光了。最好的方法是穿著寬鬆長褲和高領長袖襯衫,把腿和手臂包好,並且戴上寬緣帽遮蓋頭部。

通用祕訣

身體流汗是為了降溫,但是足部因為流汗而潮濕,離起水泡和疼痛就不遠了。沒有一雙健康、舒服的腳,徒步旅行可能變成一場痛苦而艱難的跋涉。務必多帶幾雙襪子,經常更換。一天行程結束後,好好把襪子洗乾淨,徹底晾乾。

一般而言,在炎熱氣候地區,小動物(如昆蟲)的問題比大型動物還難搞,牠們不但會傳播疾病,很多也有毒,最好還是避而遠之。不妨在帳篷周圍挖一道5至10公分深的溝渠,阻礙小昆蟲靠近帳篷。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