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健行心得與裝備建議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 2023
健行心得與裝備建議

文字 / 莉莉安  攝影 / Lupo Wang

有機會踏上被譽為北歐最美健行路徑之一 ——國王小徑,希望能提供一些也許女生會在意的小視角,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和裝備準備,期許能夠給往後前往的旅人,提供多一點點有趣的觀點。

參加行程 :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

健行路段 : Nikkaluokta to Abisko (110 Km)

健行天數 : 6 天 (不含前後交通日)

1. 裝備小 Tips!

如果以一句話來說 : 裝備怎麼帶?

8 月的北極圈,照台灣 "三季"、"百岳"、"帳篷野營" 帶!

特別提醒三點 :

  • 選擇稍微硬底登山鞋吧!

國王小徑的地形大為石頭地,與台灣山徑很多土路不太一樣,若鞋子沒有提供足夠硬度支撐,很容易在肌肉疲勞、反應開始下降後,發生扭傷、足底經膜炎等狀況。這些都是實際有發生的狀況。野跑鞋真得要斟酌啦!

  • 帶支傘跟一件襯衫 (薄風衣) 吧!

極圈的雨,走的比台灣夏季午後雷陣雨還快;極圈的風,風起來也絕對遠勝過新竹的日常。雨衣褲的穿穿脫脫,真的超級麻煩又浪費時間!全開拉鍊的雨褲+雨傘+襯衫真的是我最推薦的搭配!不用脫鞋子就可穿雨褲,襯衫雨天防風、晴天防曬,多棒!況且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裡,上廁所有支傘檔一檔不好嗎?

況且我的傘,可是連瑞典嚮導都對我說 : 歐洲人爬山不會撐傘,但看你使用,下次我會考慮把傘放入我的登山裝備裡的!

  • 蟲蟲三寶 : 蚊子頭套、防蚊液、止癢藥膏!

長時間被大雪覆蓋了無生氣的極圈,一到夏天萬物甦醒、綠意盎然,所有的蟲子都會把握時間跑出來!!!只要天氣好,蚊子就無所不在,不是一隻兩隻三隻,是隨時都有幾十隻、幾百隻環繞在你的身邊,咬臉、咬手指、咬大腿、咬耳朵哪裡都咬!十分可怕!

2. 女性保養

一句話,直接在瑞典買保養品吧!

水狀、乳狀的保養品,拜託留在台灣吧!亞洲適用的油狀護唇膏、乳霜可以帶著碰碰運氣,但北歐的乾,不是熱帶國家的我們可以想像的,六天行程護唇膏、乳霜用量,比我在台灣一個月還多!

ACO,瑞典保養品牌,類似瑞典屈臣氏的藥妝店 apoteket 都有賣,價格便宜 (千元有找) 又有效,夥伴下山的大乾臉,直接得到救贖,臉用夜霜跟護唇膏推推!(不過護唇膏我還是偏好凡士林或木瓜霜啦XD) 行程中直接背上一條,擦臉、擦全身吧,等你去了,真的會感謝自己相信我的!

(圖左) 從台灣帶去的保養品圖;(圖右) 在瑞典當地購買的保養品

3. 食物與飲食習慣

雖然歐洲的飲食習慣跟亞洲不太一樣,但登山常帶的糖果、巧克力、果乾、堅果、能量棒等,在瑞典的超市 (中央車站樓下就有一間!) 通通都有,而且種類更多也好吃,真的別浪費行李重量了。奶茶包、三合一咖啡包、泡麵等加工類食品,就建議從台灣斟酌帶 "一些" 過去了。嚮導每天都會照三餐休息,讓大家開火煮早/午/晚餐,所以行動糧真的不要帶太多,官方 Check Point 有提供簡單的茶水小點心,以及沿途也有機會在小商店/小販處購買補給,像是 Day1 馴鹿漢堡的商店、第三天 TJAKTJA 的滑雪小村莊,Day6 樹林裡的小販,啤酒、可樂、糖果、巧克力!!!除了樹林裡的小販收現金之外,其他都是一卡在手,食物我有!

但提醒還是要帶足最基本的行動量需求喔!2023 年因瑞典腸胃型流感的爆發,路線上山屋皆不對外開放,因此可以購買補給的地點也變少,沿途補給容易因現地狀況異動,大家出發前要多注意官方的公告,以便做好準備,像這趟就有隊友在第三天就把行動糧吃完了!

健行物資小提醒 :

  • 麵包類、抹醬、衛生紙、裝廁所衛生紙的垃圾袋,這些只有報到當天可以領,記得要一次領足整趟健行需要的量!
  • 只要你吃的了,乾燥包,隨便你拿多少,報到處的乾燥包口味是最多的,可以多多嘗試不同口味!
  • 補給瓦斯會秤重!
  • 這次每個 checkpoint 旁邊,都有一個垃圾桶寫著,Toilet paper only!拜託大家只丟如廁的垃圾!

以上!!!一些硬派的裝備相關的小提醒,下面我想分享一些比較心靈層面的心得!當然,這也是我一直很推薦大家走長距離步道的原因。

4. 自我療癒

每每走在這種長距離的路線上,我都一直不斷強調說,除了路上看到的風景,身心靈所受到感知與療癒,這些難以闡述的無形成果,應該才是旅程後,更需要沉澱的精華。

國王小徑一路上北極圈夏季風景:廣大的極圈草原、分不清楚是湖還是海的湖、一整天平均 20 km、12 個小時的路程,可以讓我們更深入在大自然的脈絡中感受心靈的寧靜。

除此之外,在路程上與夥伴間的羈絆、一起建立的革命情感、那些共同面對的苦: 說變就變的日曬雨淋、一起煮水吃了十幾餐的乾燥飯、一起被蚊子大軍攻擊、一起走到不要不要。

我們共同承受著旅程中的喜悅與痛苦,這些喜怒哀樂成為團隊的一個核心,微小而堅固,在這個過程中,跟不同國家的夥伴,雖然語言不太通,但用眼神與行動彼此加油,心靈也這過程中得到了滋養,這份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成為我們旅途中最美的風景。

在這趟寧靜的山林間,如果你願意,一定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寧靜角落,進入一場療癒心靈又冒險的旅程。

雖然全世界有很多長距離步道,基於整體安全前提下,達成心靈富足的目標,我非常推薦參加 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 當起手式,原因有幾個 :

  • 路線美又不會真的太長,如果走不夠,可以自行加碼。
  • 參加者十分國際化。
  • 活動行之有年、主辦單位經驗豐富、應變與配套完善。
  • 參加形式彈性,在活動期間內,可以自由選擇完成行程的天數,且在台灣的我們,也可以選擇自行報名或是參加 Fjällräven Taiwan 的台灣團 (會有當地嚮導隨隊)。
  • 踏入終點時,現場全部的人都會為你鼓掌,真的會超想哭!!
  • 北歐社會安全人民富足,國人英文能力良好,且對遊客十分友善。

但缺點無庸置疑就是,北歐離台灣很遠,加上健行的天數,真的不是可以任性出走的!所以大家的假要先準備好喔~~~

最後,踏上旅程之前,不妨想想,踏上這趟旅程的目是什麼?是不是有想在這趟旅程裡獲得些甚麼嗎?對我來說,每一次的長路,都能在大自然中舒服的安放自己,讓大地之母溫柔的療癒,回歸初心,隨時提醒自己渺小,讓自己往更溫柔、謙卑、包容中邁進。

文章引用自2023年_瑞典國王小徑健行心得與裝備建議 by 莉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