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Nooshin Hamzehloo

用此生難忘的旅程,慶祝 60 歲生日
Nooshin Hamzehloo

對於 Nooshin Hamzehloo 來說,Fjällräven Polar 是她慶祝生活的方式,向世界(和自己)宣示人生最美好的日子尚未到來。

對於她周圍的許多人來說,Nooshin Hamzehloo 是一位不平凡的人物,然而她卻用「平凡」來描述她自己。Nooshin 出生、成長於伊朗,1990 年代初期,28 歲的她移民到了瑞典,以脫離敏感的政治關係。當時她放下了一切熟悉的人事物,在瑞典首都展開全新的人生,這裡的語言、文化和人,對她來說都相當陌生。

如今,她是瑞典稅務局的一名稅務稽查員。她熱愛游泳、烹飪波斯美食,也很喜歡她的工作和同事們。2022 年秋季,她與同事 Anne 一次偶然的交談,讓 Nooshin 獲得了參加 Fjällräven Polar 極地長征的機會:「Anne 問我是否有計畫去旅行,或是想怎麼慶祝我的生日。過去幾年,我經歷了人生很艱難的時期,但我決定重新振作並告訴她,無論過去曾遇到多少困難,我打算用一種特別的方式,好好慶祝我的 60 歲生日。」

命運總是令人出其不意,就在那天晚上,Nooshin 收到一封轉發的 Fjällräven 電子報,信中提及 Fjällräven Polar 2023 開放報名的資訊。隨信附上了 Anne 簡單卻溫暖的一句話:「我覺得這是適合你的事情。」Nooshin 坦言那晚她輾轉難眠。她想象自己身在北極圈 — 在廣闊的雪地裡,與一群雪橇犬一起在荒野中 — 她把這看作是宇宙給她的指引。

她第二天就開始了申請,知道這將成為她獨特的慶祝迄今為止生活的方式。回顧起來,她臉上露出了一個燦爛的微笑:「我想證明人生最美好的日子還在後頭!」

Nooshin 解釋道,她總是接受生活給予她的一切,不論困難還是輕鬆。當她想達成某個目標時,她就會盡力而為,但如果沒有順利完成,她也不會因此對自己感到失望。這是她向父親所學的心態 — 享受生活小事、夢想完成大事。

當她意識到自己將在 60 歲生日那天,完成 Fjällräven Polar 極地長征時,她的夢想成真了。獲選參加者名單公布後,她花了一些時間才明白自己就是獲選的其中一位。她以前從未嘗試過這樣的活動:「我只是一個普通人!但我收到的訊息卻寫道『我們相信你,即使你不相信你自己』,所以如果 Fjällräven Polar 能教會我,他們肯定能教任何人!」

2023 年 4 月,她發現自己乘坐著雪橇,由雪橇犬拉著橫跨了 Scandinavian 北極凍原,在這趟旅程中,她面對了極地長征所帶來的各種身心靈挑戰。她形容這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之一:「從前的我在游泳池裡學不會游泳,如今卻在海洋中學會了游泳。Fjällräven Polar 就是那片海洋!」

在極端環境中找到生活平衡

在這趟極地長征期間,Nooshin 開放、樂觀的心態讓她與其他 19 名 Fjällräven Polar 參與者成為交心的朋友。他們一起穿越了冰凍的湖泊,橫跨了茂密的樺樹林和一片片雪白、倉涼的景色,這徹底改變了她對瑞典的印象:「我在瑞典生活了 32 年,從未來過這裡。這太不可思議了!這裡的自然景色會告訴你生活的意義。我一直生活在忙碌的城市裡,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特別喜歡這份寧靜,生活就應該是這樣的。」

嶄新的人生經歷和不同的文化背景對於 Nooshin 來說並不陌生,但是要駕馭六隻雪橇犬並行駛 300 公里,對她來說真的是全新的體驗。她描述自己如何透過反覆審視任務清單來在雪橇上保持冷靜:檢查煞車、犬隻、自己在雪橇上的位置,以及地形:「你必須專注於很多事情,千萬不能恍神。駕駛狗拉雪橇需要全神貫注,百分之百注意道路的狀況 — 同一時間做好所有事情。」

她將自己的專注力歸功於過去幾年所練習的 Vipassana 冥想。Vipassana 代表著「看清事物真實的樣貌」,藉由自我觀察和「掃描」身體來幫助你找到平衡。

當她在探險途中遇到「負面情緒海嘯」襲來時,這種冥想方法比她想像的更有幫助。儘管她持續穩步地前進,但 Nooshin 認為自己太老了,覺得自己不夠好,甚至告訴自己應該為了團隊的利益而退出。在像這樣極端、未知的地方,進行長時間耐力活動的過程中,很容易產生這些負面情緒。「那微弱的聲音」她這樣形容,在短短幾個小時內變得越來越大聲,讓她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完成這趟探險旅程。

然而,對於 Nooshin 來說,這個聲音具有更深層的意義。對於她通常如何對自己失去信心,她這樣描述:「生活中會發生許多你不喜歡的事情。每次出問題,你會思考或許是我的錯。漸漸地,這種負面聲音越來越大,大到讓你再也不相信自己。對我來說,就有點像這樣的情況,但我是一名鬥士。我熱愛生活,這是一個美好的機會。」

她最後與領隊和隊長 Anne 聊天時,Anne 強調,度過探險時低潮的關鍵要素是:食物、水和休息。寒冷低溫下,在大自然中度過漫長的日子,脫水和食慾不振的情況很常見 — 有時候你會需要強迫自己進食、補水,以保持堅持到終點所需的能量。但 Nooshin 也記得一位老師在她初次開始冥想時,曾告訴她:「你必須持續下去,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她決定先好好睡一覺之後,再做最終選擇,而那一夜,她在露天下度過。沒有帳篷,只有她的隊友 Kert 挖的一個淺雪坑,由 Thomas 與 Lina 收集的一些用來躺的樺木枝葉 — 四個人就這樣肩並肩躺在星空下。

嶄新的開始

現在 Nooshin 回憶起當時的低潮,她會心一笑。當時她知道接下來的幾天會更加漫長,尤其最後一天等待著她的是 75 公里的艱苦路段,伴隨著呼嘯的風聲,在毫無遮蔽的高山地形中。但是無論如何 — 那一刻 Nooshin 的心態已經不同,因為有 Anne 的建議,也因為看見此生從未見過的廣闊極圈美景,那些負面聲音早已煙消雲散,她說:「欣賞著那些印入眼簾的美景:壯闊的山脈、美麗的雪白色調,我心想:『我本來可能錯過這一切。』眼淚忽然間湧出 — 我竟然就在雪橇上淚流不止。那一刻,我感覺很美好。」

她感謝雪橇犬的幫助,並猜想著牠們可能有察覺到她在第二天遇到了困難:「牠們為了我而放慢速度,甚至會回頭看看我,確認我沒事!」她也向她的隊友與領隊 Anne 表達敬意:「我的隊友們很了不起,他們密切關注著我,而 Anne 更是我的超級英雄。我不知道原來作為一名狗拉雪橇的駕駛員這麼不容易,但如果 32 年前我知道有這份工作,也許我會來這裡成為其中一名駕駛員,而不是留在 Stockholm!」

在他們回到文明世界後共度的最後一晚,Fjällräven Polar 2023 團隊一起慶祝著這場此生難忘的經歷所建立的革命情感,但今晚,這是一場雙重慶祝。在晚餐後的派對上,團員們用丹麥語、韓語、德語、瑞典語、台灣話和馬來語為 Nooshin 唱生日快樂歌。Nooshin 透過一段致詞,由衷地感謝他們:「感謝你們,與我共度這一切的 19 位夥伴。你們擁有美好的靈魂。我看著你們,都還這麼年輕,讓我感到自己也年輕、快樂了起來,即使我已經 60 歲了!」

回到 Stockholm 後,Nooshin 再次與許多同事慶祝她完成了這趟旅程,她還帶了香檳和一些她最喜愛的波斯美食。她與大家共賞這場極地長征的精彩照片,並用盡全力來闡述她的經歷:高峰、低谷、疲憊和自豪。Anne 看著她,露出一抹微笑。「我做了一些讓自己感到驕傲的事,這讓我的身心靈都獲得了成長。我非常開心能有這樣寶貴的機會。我想證明,60 歲並非人生的休止符,我鼓勵自己最好的日子尚未到來。現在的我,相信自己可以勇於冒險,過上美好的生活。我想對自己說:Nooshin,你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