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炎熱氣候的十大健行訣竅

來自瑞典的Youtuber Ted 與你分享分享十大訣竅,幫助你規畫炎熱天氣的探險之旅
炎熱氣候的十大健行訣竅

當我們在找人試穿全新的炎熱天氣健行系列Abisko Midsummer時,實在想不出比Ted Weirum更合適的人選了。身為一個YouTuber,他的頻道分享了滿滿的健行和露營實用技巧以及裝備評論,廣受戶外社群歡迎。Ted是瑞典人,熱帶氣候區的炎熱天氣健行對他而言是很新鮮的體驗。在他完成六天的泰國健行後,和我們分享了十大訣竅,幫助你規畫炎熱天氣的探險之旅。

/Ted分享炎熱天氣健行的十大訣竅/

1、經常休息

第一個訣竅是經常休息。這對任何一種健行活動都很重要,對炎熱天氣中的健行更是重要。不要試圖持續行走,一定要經常停下來休息,以便降溫、恢復活力。

2、照顧雙足

雙足可能是你健行時最大的資產,有必要好好照顧它們。在休息期間,脫下鞋子讓腳通風。如果已經走了一段時間,不妨換上一雙新的襪子。Ted同時建議將鞋墊取出,和鞋子分開晾乾,等到都乾燥了再繼續上路。

3、補充水分

天氣炎熱時很容易脫水。由於身體藉由流汗降溫,在炎熱天氣中會比溫和天氣流失更多水分,若不補充會導致脫水。需要帶多少水,端視氣溫、預定健行的距離以及背負的重量而定,當然也取決於個人的需求。Ted建議炎熱天氣健行一天要帶4公升的水。

這趟在泰國多日的健行中,Ted每晚能在沿途營地補充飲水。不過,在熱帶氣候地區,途中可以取得的水多半無法直接飲用,使用濾水器或淨水錠是一個辦法。更好的方法是出發前就做好功課,找出每天可以補水的路線。

4、傾聽你的身體

這點在炎熱環境中非常重要,因為中暑或脫水經常會發生。務必時時注意自己的感覺,傾聽你的身體。Ted建議炎熱天氣健行時不要在腳上貼貼布,因為貼布(如果貼得不正確)可能會造成更多水泡。如果你已經知道自己的問題部位,也知道這趟旅途會很艱難、負擔很沉重,可以貼在那些問題部位,盡量維持腳部清爽。

5. 路上要吃飽

在炎熱環境中往往不容易覺得餓,尤其是處在不習慣的環境。事實上,Ted說這是旅途中最讓他驚訝的一點,通常這是因為喝的水比平常多的緣故。但是,恢復活力和補充能量仍然極度重要。隨身攜帶堅果或能量棒等零食在路上吃。如果有較長的休息時間或停留過夜,務必吃一頓豐盛的餐點,給身體補充能量,為隔天的行程做好準備。

6. 防曬和通風

防曬在炎熱環境中不容小覷。中午氣溫可能飆升,如果事前知道途中會經過遮蔽不多的路段,最好將該路段安排在早上或傍晚。務必攜帶防曬係數SPF30以上的防曬油,每天早上出發前塗抹,帽子也是很好的遮陽工具。Ted建議配戴寬邊的帽子,例如Abisko Summer Hat,可以同時保護臉部和頸部。記得到了遮蔭處就脫下帽子,以免過熱。

7、穿長褲

有時當你在叢林中行走時,地勢低矮的環境可能會穿越茂密的植被,因此穿長褲是個好辦法。只要確保褲子上有拉鍊或通風系統,可以打開讓雙腿通風。在他測試過的產品當中,Ted推薦Abisko Midsummer Trousers,側邊配置拉鍊可以散熱。

8、多帶一套夜用衣服

當在炎熱環境中走了一整天,衣服可能已經被汗水濕透。Ted建議多帶一件T恤,以便晚上有乾爽衣物可以更換。務必攜帶輕量好收納的衣物,例如Abisko Sun Hoodie

9、不要忘記帶頭燈

炎熱氣候環境天色可能暗得很快,帶一個方便取用的頭燈格外重要——還有備用電池以防萬一!

10、調整背包到舒適狀態

背包的舒適程度和收納方式有關,平均分配重量是一大關鍵。健行中務必隨時調整胸帶、肩帶和腰帶,不斷重新分配重量,避免造成任何部位痠痛。這次的健行之旅Ted選擇使用Keb 52背包。

健行是探索大自然的好方法,可以帶你到也許永遠沒機會一睹風光的地方。對於Ted來說,健行不只是探索新的地方而已,更是終生的愛好。只要遵循Ted關於炎熱天氣安全舒適健行的簡單訣竅,就能做好充分準備。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