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炎熱、潮濕與快樂

在溫暖的氣候健行,真的是個好主意嗎?聽聽活動經理Carl怎麼說
炎熱、潮濕與快樂

在十分溫暖的天氣裡去健行,真的是個好主意嗎?當然是了。只要遵循 Fjällräven品牌活動經理 Carl Hård af Segerstad的建議,就算在很溫暖的天氣去健行,也會如同其他天氣裡一樣美好。

到高溫的戶外去流一流汗,有利也有弊,Carl Hård af Segerstad都知道。身為Fjällräven的他在世界各地有著豐富的健行經驗,不全然是參加Fjällräven Classic經典健行的緣故。這項活動始於斯堪地那維亞荒野,逐漸擴展到世界上許多氣候溫暖的地區,例如香港。

/乾熱:美國科羅拉多州的氣候非常炎熱,不過調節體溫並非難事。/

「香港位居熱帶地區的邊緣,在那裡健行既炎熱又潮濕。如果你不習慣這種高溫,走起來可能會非常艱難。」Carl說。

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自己是那種一到大熱天「流汗起來像是烤乳豬」的人。如果要問誰知道大熱天裡健行的祕訣,非他莫屬。

「我通常會多帶一件上衣在途中更換。有時候甚至多帶兩件,一路上更換。只要上衣濕到會滴水在褲子上,就換一下。」

隨著Fjällräven迅速進軍全球市場,公司在研發溫暖氣候專用布料方面也緊跟腳步,有著重大的進展。採用更輕、更透氣的布料如G-1000® Air,搭配如Keb Trousers的機能透氣設計,就是其中兩個方法。服飾與創新如何能讓炎熱氣候下的健行更為輕鬆,由此展露無遺,而上述僅是其中兩例而已。畢竟我們總是得穿衣服,就算不冷也是得穿。

「衣服可以保護我們身體不受陽光以及其他傷害。防曬油一流汗就掉光了,穿對衣服才能給你很好的保護。」Carl說。

/Fjällräven 的品牌活動經理Carl Hård af Segerstad/

喝水

高溫氣候的環境下健行有一件事要注意,就是流汗會讓你失去大量水分,一定要多喝水加以補充。基本上除了經常喝水,還要及早補充。要怎麼知道自己喝夠了水呢?可以觀察你的如廁狀況。如果經常上廁所,而且尿液顏色正常,就代表沒問題。如果一直不想上廁所,或者尿液顏色很深、氣味濃重,就表示快要脫水了。甚至,沒有便意也是脫水的警訊。「天氣很熱、而且是乾熱的時候,你不一定會注意到自己流了多少汗,因為一下子就乾了。此時你可能難以察覺自己正在流失多少水分。」Carl說。

長達多日的健行必須便於取得飲水。Carl一定隨身攜帶一種濾水器,方便直接飲用溪水,即便他不是很確定水質乾不乾淨。此外,可以服用運動飲料和電解質補充錠,來補足流失的電解質,提供人體所需的鹽分和礦物質。

「需要大量飲用水的時候,行囊裡要帶的東西是會多一點。在我們舉辦的Fjällräven Classic活動中,我們一定確保沿途有水可用,部分無法補給的路段,我們也會事先告知。每次健行之前務必做好功課,了解那裡可以取得飲水,才知道每一個路段需要多少水。」

防曬和防雨

在熱帶氣候地區,防水外套派不上什麼用場,因為外來的熱氣很容易連同水氣進到裡面——不如就把防水外套好好貢在家裡吧。那麼來到炎熱氣候地區,遇到下雨怎麼辦?雨衣反而是比較好的選擇,或者乾脆就撐傘。

「要你帶傘,聽起來好像是什麼餿主意,可是一旦遇上傾盆大雨,撐傘真的是最好的方法,還可以遮陽,一兼二顧。雨傘跟陽傘其實沒有多大區別。」Carl說。他舉了美國和中國的Classic經典健行為例,兩個地方的氣候環境類似,健行區域直上海拔3000公尺,日照強烈。如果你參加的是七月分於中國舉辦的Classic經典健行,正是一年當中最曬的時候,沒有做好防曬措施是不行的。而位於科羅拉多的健行活動,儘管已經來到夏季尾聲,露天路段還是可達攝氏30度高溫。在這種情況下肯定是熱得要命、汗流浹背,就連辦在六月晴朗好天氣的丹麥經典健行,都可能成為一次酷熱的體驗。

「我一定會戴帽子和太陽眼鏡,也會用脖圍保護我的頸部。如果你很會流汗,不妨在背包前面掛條小毛巾,隨時可以擦乾臉。」

經驗帶來成長

基於人體的構造,長程健行最容易擦傷的部位在於大腿中間以及上手臂與腹部摩擦之處,這在炎熱潮濕的氣候當中更容易發生。

/溼熱:香港的氣候有時非常炎熱,加上空氣中的濕度高,人體調節溫度更加困難。/

「如果你很容易擦傷,有兩種方法可以解決:要麼穿緊貼合身的衣服,要麼穿寬鬆透氣的衣服。背包的腰帶和肩背帶一旦潮濕,很容易導致擦傷。多留意這些地方,覺得有一絲的不舒服就趕快調整。再好的裝備都比不上正確的使用。」

目前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滑石粉、防磨膏等產品可以降低擦傷的風險。但如果你本身就是很容易擦傷的人,要得到百分之百的保護是很困難的。這就好比說,你奢望健行不會流汗、遇到熱帶豪雨不會淋溼,這是不可能的。

這種時候,不妨坦然接受天氣惡劣,以正面心態面對旅程、從中得到樂趣。只要心裡明白,行程結束馬上就可以換上乾淨、乾爽的衣服,其實不太需要抗拒。

「不要奢望從頭到尾都維持清爽舒適。全身弄得髒兮兮、汗流浹背,也是旅程的一部分。我認為偶爾離開舒適圈是非常重要的。你會更加認識自己,況且也不過就一會兒。這種態度也可以應用在生活的其他層面。」Carl 說。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