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Singi X & Verkstad

在我們的工作坊,「X」代表著探索的起點
Singi X & Verkstad

歡迎來到 Verkstad,這個工作坊是 Fjällräven 研發團隊探索各種創新想法、材質及解決方案的地方,致力在研發過程中,不斷提升 Fjällräven 裝備的功能性,並使其更耐用、更容易修護、更具永續性。我們在這裡所研發的創新概念,將應用於一系列 Fjällräven 產品,並在產品名稱後面加上「X」,代表著探索的起點 (The Spot of Exploration)。

Fjällräven 創始人 Åke Nordin 是一位探險家,他不僅探索大自然,也探索新的想法,並親手製造了我們的第一個產品。事實上,在 Fjällräven 早期的幾十年裡,我們的研發和製造部門皆位在 Örnsköldsvik 總部,在這裡我們可以在創造裝備的同時,逐漸積累創新設計、材料及生產方面的專業知識。

在 Verkstad,我們持續創新,尋找更多未來可行的有趣方法。Verkstad 是瑞典語中的「工作坊」,也是產品研發部門開創與實踐的重要一環。我們在這裡,通過對每一個細節的剖析和不斷地改版,尋找使我們的裝備功能更強大、更耐用、更容易修護,並且更永續的方法。其中一些解決方案,將被應用在標有「X」的裝備,並且今後可以使用在更多其他產品中。

Verkstad 夥伴 : Sara Lundberg, Jennifer Fornell, Erik Blomberg, Marie Ström & Henrik Andersson

Verkstad 的靈魂人物 - 創新部門主管 Erik Blomberg 和全球創意總監 Henrik Andersson,分享了如何透過增強公司內部的創新研發,來製造合身,且功能更強、對環境影響更小的產品。

自由空間:「去製做某個東西應該要是很容易的。」

Verkstad 是位於斯德哥爾摩近郊 450 平方公尺的工作室,坐落在一個穀倉裡。這裡配備了縫紉機、材料庫,以及集思廣益和製作產品原型所需的大空間,四周環繞著一個適合即時測試產品的戶外休閒區域。Verkstad 僅有一位全職員工,就是負責管理這個空間的創新研發技術員 Sara Lundberg,不過所有部門的人都可以使用這個空間,跨部門一起工作。

「我們相信當不同的需求、思維或知識相遇時,創新就會發生。擁有內部工作室對於這樣的創新能力至關重要。」

— 創新部門主管 ERIK BLOMBERG

這是因為研發並不總是一份典型的辦公室工作。「這是另一種類型的活動,研發與製造息息相關。Verkstad 是一個重要樞紐,人們會圍坐在桌旁,互相分享展示草圖與模型。如果你在 Verkstad 開始發想草圖,而你身邊就有縫紉機及所需材料,那麼製作一個即時的產品原型的門檻就很低。」Erik 這麼說。

「即使因此讓工作室亂糟糟也沒關係。一天結束時,桌上堆滿產品原型、紙張和草圖,你可以就這樣離開。但如果是在會議室,就需要在離開前將桌子清理好、將白板擦拭乾淨,想要再次進入產出創意的狀態,就會需要一些時間。」

Henrik 總結道:「去製做某個東西應該要是很容易的。Verkstad 讓我們實現了這一點。」

「當然,這個過程並不新奇,但在 Verkstad 我們有效地執行它。」Erik 笑著說。

設計師心態:「星期四可能會很艱難,但沒關係。」

Verkstad 成功的關鍵在於它促進創新的過程。

Erik 解釋道:「建立 Verkstad —— 購買縫紉機和設備 —— 是容易的部分,具挑戰性的是在產品開發初期所增加的工作。透過 Verkstad,我們可以在公司內部解決問題,包含產品的低擬真原型製作 (Low-Fidelity Prototyping)、測試和調整完善。然而,當一個設計最終被原型化時,基本上它已經完成了 80 至 85%。它看起來像一個真實的產品,我們可以使用它、穿上它、感受它,過程中所花費的時間都值得了。」

幸運的是,Erik 說,這種創新前置作業對研發團隊非常有吸引力。「對設計師來說,這是創作的基本需求,我們想自己親手創造一些東西,無論是繪畫、縫紉還是建造,這種工作方式對團隊來說非常有成就感。」

早期的構思草圖

Henrik 補充道:「這很值得做,但並沒有比較輕鬆。你不是只要構思產品草圖,就把它交給別人製作,然後期望他們好好地完成你所設計的產品原型。我們在 Verkstad 的創新過程中,需要更多的集思廣益與團隊合作。作為設計師,這意味著告訴自己,『星期四可能會很艱難,但沒關係』。」

我們有了創新的空間和過程,但問題是 Fjällräven 使用者該如何親自體驗創新的成果呢?簡而言之,X 就代表著他們探索的起點。

從小地方開始:「幾乎任何產品都可以是 X 產品。」

創新通常是為了開創新的領域,或者吸引不同的市場。在 Verkstad,我們將創新應用於已存在產品系列中的裝備。正如 Erik 所說:「幾乎任何產品都可以是 X 產品。」

首先,我們選擇了 Singi 家族。Henrik 解釋道:

「我們認為將創新應用於 Fjällräven 經典產品家族中,將會很有趣。Singi 是一系列具有悠久歷史的產品家族,由經久耐用的材料製成,擁有著許多我們的 DNA,並且反映了我們不需做過多變動或推出太多新產品。」

說到這裡,Erik 補充道,在 Fjällräven 創新的主要動力是永續性:「我們探索對環境影響較小的新材料、使產品更耐用的解決方案,以及讓產品更容易修護的方法。」

若想看見這種創新思維轉化為現實,你先了解 Singi X Anorak 就可以了。這款外套由 100% 有機棉製成,布料透過緊密編織和壓力熨燙,而具有抗風和耐候的特性。考量到這種耐磨、輕量的棉質在摺疊處可能斷裂,我們在 Anorak 的袖口處添加了滾邊以提供額外保護,基於相同原因,其他用以調節外套的地方,則採用再生聚酯纖維製成的織帶設計。同樣在袖口處,具有可自由調節鬆緊的織帶,讓你不需要使用魔鬼氈(易黏碎屑且不耐用)也能調整至舒適貼合。兜帽也有易於更換的調節繩,可以用來調整鬆緊度,末端被藏在拉繩中,而不是縫在衣物本身。

2023 年秋冬季所推出的所有 Singi X 產品,至少能夠測試我們其中一項創新的市場成功性。Singi X Balaclava 發展出單縫線的結構,Singi X Cap 採用能適應多種天氣的新版型。Singi X Gaiters 經過優化變得更容易修護,而 Singi X Trousers 由 G-1000 Stretch 製成,具有額外的彈性拼接設計,實現更高的活動自由度和舒適度。

由於需要經過快速改版和實際測試,每項產品都有充裕的開發時間。Erik 認為較長的構想到產品上市期間,將有益於我們的使用者:「當然,X 是一個學習階段,但它並不是『實驗產品』,我們絕不會販賣瘋狂的點子,我們希望 X 系列產品未來能給更多裝備帶來正面影響,並延續很久很久。這就是 Fjällräven 創新的方式。」

Singi X 全系列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