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產品的生命週期

環境足跡建立在產品的生命週期,數據的多寡是Fjällräven設計產品的準則
產品的生命週期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們去過的每個地方及做過的每件事情都會留下痕跡。這些痕跡可以是無害的,譬如冬季健行時在雪地上所留下的腳印。有些痕跡甚至可能是有益的,例如野外宿營時,你偷偷藏起來為了給同伴驚喜的點心,但有些痕跡則可能產生廣泛深遠的負面影響,尤其是人類對於大自然的影響時更是如此。

「我們每個人都會產生環境足跡」
Fjällräven的永續發展經理Christiane Dolva說道。

我們在討論產品時,時常運用環境足跡的概念。環境足跡的多寡取決於我們採用的資源以及生產和運輸產品時所釋放出的碳排放量,使用這些數據計算該項產品會產生較多或較少的環境足跡。我們可以研究如何從生產方式及生產地點來減少環境足跡,但環境足跡有很大一部分其實是取決於產品的使用方式。

「環境足跡是建立在產品的生命週期上,如果你持續使用這項產品,平均每次使用的足跡就會減少。如果你能擁有一項產品多年而不是只擁有一季或兩季,當中就會有很大的差異。這也意味著你不太可能去買另一個類似的產品,進而產生出新的環境足跡。」

總的說來,環境足跡多寡的數據成為Fjällräven產品設計準則的基礎,其中的兩項關鍵要素:第一是耐用性,「我們選擇使用較能持久的布料,並將其設計成較容易修復的結構,我們希望藉由如此,能夠讓產品的使用壽命盡可能地持久。」

儘管很難衡量,但我們也非常重視另一方面,「所謂的長期情感依附」Christiane說道。「如果人們不會想要長久穿上一件耐用的夾克,那麼製作這件夾克就沒有意義了,所以我們盡可能製造出耐久又舒適的產品。」

但如同Christiane繼續解釋的,很難確定在長期情感依附的部分,我們所做的是否正確。「我們可以在實驗室測試布料的耐用性,但我們要如何知道人們在五年、十年,甚至十五年之後,還會想繼續穿上Keb Eco-Shell夾克呢?這取決於許多因素,我們很幸運Greenland夾克是一件歷久不衰的經典產品,我們敢如此肯定地這樣說,是因為它已經通過時間的考驗。」

我們在這方面盡最大的努力,到目前為止已經收到了一些不錯的反饋。許多人把自己背著Kånken背包、穿著Greenland Jacket、Räven Jacket以及使用Thermo Tents等的照片與我們分享。然而新產品如Abisko Midsummer Trousers是否也能在40年後成為不朽的經典產品,則有待時間的證明了。

身為穿著的人,你也會影響衣服的生命週期。你可以決定穿上它們的時間有多長,決定要穿著它們到大自然冒險幾次,決定要修復你的帳篷或是補上一顆不見的扣子,而不是直接買一個新的帳篷,決定要多久洗一次你的夾克,或是多久一次讓帳篷通風透氣。

「對產品的耐用性和對環境的影響非常大的其中一個因素是你多久清洗一次它們。我們往往都太常洗衣服,我的建議是少洗衣服,而改為自然風乾,如果你發現衣服上有一點污漬,最好是手洗那一個部分就好,如果真的需要使用洗衣機的話,記得選擇正確的洗衣方式,並使用正確的洗衣劑,水位不要過低或過高。」

Christiane也建議正確地收納季節性物品,避免陽光直射及保持通風,並存放在乾燥的環境。維修團隊也建議使用補片固定撕裂處,並自行更換損壞的拉鍊及鈕扣。

但若產品使用壽命到達最後階段,無法再轉送給別人,真的使用殆盡時呢?「現在這個問題很棘手。」Christiane說道,「我希望未來對於回收衣服有一個集中的處理方式,就像回收玻璃和硬紙板一樣。有些公司可以提供幫助,利用衣服上仍可使用的部分,來重新製造新產品或是修復舊產品。」我們正在共同努力著,尋找方法來確保產品能在實體上及情感上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但是衣服的生命週期有很大一部分掌握在消費者的手上,你可以藉由重複使用、修復和回收來減少產品的環境足跡,只要同心努力,世界就能變得不一樣。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