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Kånken Art 2021

凸顯海洋塑料議題的藝術創作
Kånken Art 2021

由於對海洋健康議題的深切關注,瑞典插畫家和動畫師 Linn Fritz 藉此機會為 Kånken Art ´21 設計了相關圖案。她的目標是:提高人們對塑料垃圾和海洋問題的意識。

地球有71%的表面為海洋所覆蓋,海洋製造了地球一半以上的氧氣,更是數以百萬計的動植物們賴以生存的環境,海洋也是調節氣候的重要角色。

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依賴著海洋的健康,然而悲劇的是,假如我們不認真改變生活習慣以及廢棄物處理方式,據估計到了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將比魚類還要多更多。

『我們都有一個強烈的價值信念:我們的未來與大自然的未來脣齒相依。因此,我們必須更加愛護它,珍視我們所擁有的,不要等到失去才後悔莫及。』Linn Fritz 瑞典插畫家和動畫師

2021版的Kånken Art 目標是提高人們對於環境議題的認識,同時希望激勵人們做出改變。繼前兩年推出的Kånken Art 獲得廣大迴響後,第三版的 Kånken Art 的任務是吸引民眾關注海洋塑料的問題。

Kånken Art 將於2021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上市,今年的設計採用兩種配色:海洋表面(Ocean Surface)和海洋深處(Ocean Deep)。獨特的色塊和圖案是由瑞典插畫家及動畫家 Linn Fritz 所設計,藉由與Fjällräven合作的機會,為提高民眾對塑膠垃圾和海洋健康議題貢獻一己之力。

『能有這個機會為Kånken設計圖案,讓這麼多人可以看到,我真的非常榮幸。我希望能讓人們意識到我們的海洋和地球所面臨的一大擔憂,所以我以塑膠碎片為靈感,為Kånken Art 設計出這次的作品。』

Linn在瑞典北部Sundsvall外圍的鄉間長大,她在戶外渡過了許多的時光,常和親朋好友一起去游泳、釣魚、健行和滑雪等各類型的活動。『到大自然裡走走可以暫時抽離日常生活,對我放鬆、整理思緒和尋找工作靈感很有幫助。』Linn說。

Linn現居於英國,她也非常喜愛當地的自然環境:『英國擁有類似於瑞典的美麗大自然,但住在倫敦比較沒辦法花那麼多時間親近大自然,不過也因為如此,我更珍惜大自然。』

Linn居住在倫敦東區,為獨立工作者,替廣大的商業客戶創作乾淨清晰的影像。她也是Panimation的共同創辦人,Panimation是「一個由受到平等驅動的女性、跨性別、非二元性別朋友組成的社群,目的是在遊戲產業中互相聯繫和支持」。

在倫敦,Linn主要從事數位插畫,每個案子都必須快速處理,截稿時間緊迫。然而,和Fjällräven 合作 Kanken Art 的夥伴情誼是特別的,為著共同的理念目標而努力。『我們都有一個強烈的價值信念:我們的未來與大自然的未來脣齒相依。因此我們必須更加愛護它,珍視我們所擁有的,不要等到失去才後悔莫及。』

與 Fjällräven 的合作讓 Linn 能夠有條不紊地從不同的視角發展新的創意。正如她所描述的,『從收到他們寄來的第一封介紹信開始,我和 Fjällräven 就一直維持一個友好自在的關係。能夠和一個願意傾聽、理解,並以有益的方式回饋自然環境的對象(Fjällräven)一起創作這個作品,是趟非常愉快的旅程。』

Kånken Art ’21的工作流程有別於Linn以往接手的工作,這是她第一次設計要印在商品上的作品。

『對於這個案子,工作模式和往常有點不太一樣,我運用塑膠碎片為題材,而不是以人作為主要的參考對象。我先用Photoshop繪製草圖,再用Illustrator完稿,有大約兩個月的充裕時間,可以重新審視舊的草圖,挖掘新的靈感。這也讓我可以暫時跳脫出來,喘口氣,轉移注意力,回頭用新的視角修改圖案。』

最終的成品有兩個版本的圖案。海洋表面(Ocean Surface)以淺藍為背景,並以象徵塑膠片的白色、粉色色塊散落其中。海洋深處(Ocean Deep)則以深藍為背景,搭配淺藍的色塊。

『我希望能讓大家意識到我們的海洋和地球所面臨的一大衝擊,所以我以塑膠碎片為靈感,為Kånken Art設計出這次的作品。』Linn Fritz 瑞典插畫家和動畫師。

Linn從大自然中獲得了靈感和啟發。確切說來,靈感來自大自然面臨的挑戰。

『生活在城市中,自然並不總是那麼容易親近,我儘可能地前往英格蘭南部的海岸,在那裡你可以看到許多五顏六色、有毒的塑料漂浮在藍色的海洋中,塑料的降解如此地緩慢,需要歷時數百年、甚至數千年。這讓我意識到我們正緩慢地殺死海洋這一事實,也啟發了我以塑料作為Kånken Art 的設計圖案,希望提高人們的意識,每當人們看到這個背包時,它都會溫柔地提醒人們關注海洋的議題。』

你可以想見,第一次看到印有自己設計圖案的 Kånken 成品,知道Fjällräven 透過 Kånken Art ´21與像是The Leave No Trace Center for Outdoor Ethics 和 The 2 Minute Foundation 這類組織合作,以提高人們對海洋塑料的認識,讓她十分有成就感。

『我希望未來 Fjällräven 能持續利用這個公益平臺,喚起大家對不同環境議題的關注。』


原文 Art that highlights the depth of the ocean plastic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