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足部的護理及登山鞋的保養

足部的護理及登山鞋的保養

健行時,身體最重要的部位可以說就是你的雙腳了,水泡、扭傷及其它潛在的風險都可能成為健行活動的殺手。我們的 Classic 活動團隊將分享如何保持雙腳在最佳的狀態。

貼好貼滿

參加過所有 Classic 健行的活動經理 Carl 建議在出發前先把容易起水泡的部位貼上水泡貼布,以避免過度的摩擦,造成起水泡的熱點,進而導致水泡的生成。「預防勝於治療,在腳後跟和腳趾等部位貼上運動膠布(Leukoplast 是個不錯的品牌),然後記得要定時更換貼布。」

在步行中保持腳部整潔

活動專員 Sofia 喜歡在健行中保持腳部的潔淨,Sofia:「我會把腳指甲剪短、修剪腳跟和拇趾球的厚繭。此外,每天早晚都會做一些足部伸展的運動。」

保持腳部乾燥

「濕氣是雙腳的頭號敵人。」活動經理 Andreas 說道。「濕氣會讓你的腳很容易起水泡,而且會有細菌感染的危險。」除此之外,當雙腳從潮濕漸漸變乾燥之後,就會容易裂開造成疼痛。Andreas 說最好的辦法就是每次停下來休息時,脫下鞋子和襪子讓腳透透氣。如果附近有溪流的話那就更好了,可以把雙腳浸泡在涼爽的溪水中,只是要記得在穿上襪子之前,徹底把腳擦乾。

不要在襪子上省小錢

生存專家 Johan Skullman 一直都很講究襪子,這有充分的原因。濕襪子不只會臭,還會增加感染和起水泡的機率。Johan 推薦羊毛襪,「避免穿純棉襪,人造纖維材質的襪子吸濕排汗比較快速,但仍有可能帶來異味。」Johan 說道。每天都要換襪子,然後晚上要把它們晾起來風乾。(或是塞到睡袋裡,用體溫烘乾帶有濕氣的襪子。)

鞋子的選擇

保護雙腳很重要,選擇適合的登山鞋同樣至關重要,推薦 Hanwag 的登山靴給有興趣參加活動的新手們。如果你想要輕鬆一點,越野跑鞋也可以一個不錯的選擇。選擇一雙全皮面沒有防水層的鞋子,因為這種登山鞋會比較快乾,雙腳可以保持乾燥和涼爽。

投資一雙好鞋能讓你更享受長途健行的每個時刻,只要好好保養鞋子,這雙登山鞋將能陪伴你多年、走向更遠的地方。(登山鞋保養指南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