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High Coast Hydratic Jacket

專為日常生活及輕量戶外活動所設計的風雨衣
High Coast Hydratic Jacket

到現在依然記憶猶新,第一次的百岳行程是玉山,那是2012的夏天。

拿了機車用兩截式雨衣,當作第一次的登山雨具。塔塔加登山口出發時,雨衣立刻派上用場,沿路開始就小雨不斷,體溫隨著高度爬升跟著汗如雨下,真的不舒服到爆炸。

經過陰雨天登山的洗禮後,深切感受到好的防水外套是可以在戶外活動加分、更增加舒適度的。

材質與細節

  • 材質

外層:100%再生聚酯胺製成。
內裡:以 PU 浸漬塗佈處理,搭配上可愛的圖紋,防潑水是不含PFCs(全氟化合物),依然秉持著最友善的方式對待我們的地球。

  • 外型

簡約日用夾克出發,細節上也絲毫不馬虎。身體兩側透氣拉鍊、帽沿及兩袖口皆設計有反光標示,日常通勤或戶外夜間活動,都大大提升安全性;彈性束繩也可依照頭部、頸部和下擺自由抽繩調整。

  • 防水性、透氣性、重量

耐水壓柱(WC):10,000 mm
透氣性(MP):6,000 g/m²/24h
重量(男款M號):317克

日常和單日登山使用,10,000mm左右的耐水壓,已是相當足夠的防水範圍,大概是可承受消防水柱打在布料上的水壓。

透氣度,雖然帳面上只有6,000g/m²/24h,但行進過程可依靠拉鍊來調節,以濕度較高的台灣來說,該脫就脫吧。

戶外實測

地點:南子吝步道(黃金七稜)
天氣:微飄雨、14~19度、濕度100%

由林宗聖老師所探勘歸納出,東北角山稜的15條稜線,稱作黃金15稜。

目前最熱門而且被大家熟知的路線,就是黃金十稜中的第六稜“劍龍稜”,以刺激和攀爬,搭配上絕妙山海景觀出名。

東北角的每一段山稜都各有特色,共同點就是山勢都較為陡峭。而南子吝起登從南雅社區旁進入以階梯步道緩上為主,相較之下親民許多,大概步行5分鐘左右就會開始出現展望。

不一會兒的時間,回頭俯瞰,整個南雅漁村已在腳下,望著蜿蜒的灣岬和山塊中間的台2線,海浪隨著季風,猛力的拍打著岬角;這裡也是眾多攝影愛好者,拍攝日出/日落的熱點之一。

今天剛好東北季風較為強盛,天空時陰、時雨,海風也陣陣吹來。出發前天氣微微帶有涼意,所以就直接套上外套,一路循著步道往上,體溫也漸漸升高,尤其我本身比較怕行走時的悶熱感,所以平常選擇外套時,除了看布料的透氣度以外,非常注重外套整體透氣調節的靈活性。台灣每年平均的相對濕度大約都在80%上下,濕度相當高,所以透氣度和透氣拉鏈的可調節度設計就變得相當重要。

主拉鍊本身的雙向拉鍊設計,可依照體溫來決定透氣的範圍,非常實用。且於腰部設有束繩,可依照體感溫度自行調節,風大束緊就可以避免冷風灌入。

兩側側身透氣拉鍊也能及時幫助調節體溫。

抵達南子吝東峰時,代表南子吝山就在旁邊了。

在山頂休息時,再度遇到零星的小雨,立刻帶起雨帽。頭部調整繩,除了避免雨水大面積濺入帽內外,也可在頭部活動時,達到最好的貼和度。

表布的防潑水效果很好, 加上拉鍊擋片的設計更可以阻斷雨水的入侵。

防水測試

在走南子吝步道的過程中陰雨綿綿,想再更進一步了解此產品對於大雨的耐受性,無奈雨沒有再持續。目前使用上最多的次數就是每天通勤騎車上、下班20分鐘的路程。外套本身的擋風、擋雨效果很棒。途中有遇到兩、三天較大雨勢,防潑水效果真的非常顯著,看著水珠快速滑落有種爽快的感覺,為了耐水壓的測試於是在將近80公里車速下,非常讓人驚艷的就是雨水居然沒有從主拉鍊擋風片中入侵,保護效果非常好,裡面的衣物也沒有任何的水漬或是浸濕。騎車所面對的的大風壓下,依然可以提供完美的保護,在戶外使用時,一定可以更讓人安心許多。

總結

2.5層的設計,穿起時有點像以前的Pertex shield+的防水外套,有著一樣輕盈、柔軟的特性。在微涼溫差變化大,甚至是陰雨不定的天氣中,是一件讓你可以安心的隨身外套。它讓我非常確定的是,Fjällräve High Coast Hydratic Jacket絕對足夠在一般通勤日常及單日戶外遇雨的環境使用,防水和透氣絕對沒有問題。

外套本身讓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非常的輕、超好攜帶,捲收到帽子裡面,壓一壓,大概就是兩個馬克杯左右的大小,超級方便收納。布料雖然輕薄,但表布做了抗撕裂紋處理,更加強布料強度。相信大家都是日用/健行,而不是在地上爬行吧(笑)。

美中不足,就要挑毛病

  • 側身拉鍊:如果可以設計開至腋下的距離,就可以更快速的調節溫度,更趨完美。

  • 防潑持久性:由於Fjallraven防潑水是完全不含PFCs,所以防潑保護效果會相對較快消失;較常接觸摩擦部位,如: 袖口、肩膀、側身、側邊下擺、背部,防潑水效果相對會更快磨耗,遇雨一段時間後,也可以很明顯看到部分表布浸濕,但完全也不影響防水效果。防潑水如果真的消失,還是可以使用防潑水劑,讓防潑水效果再度回復的。

這隻小狐狸根本就是薪水小偷,要讓人一直把薪水變成喜歡又好用的裝備。

最後,如果你想要找一件輕薄、透氣又防水,日常通勤可以使用、上山也可以穿的兩用輕薄防水外套或是入門的風雨衣,真的很可以考慮 High Coast Hydratic Jacket,尤其是這個價錢,真香!

貼心提醒

  • 外套版型偏大,我身高、體重183/68,穿S號。

  • 布面材質較柔軟,可先將擋風片理順,主拉鍊才比較不會卡住或咬到布料。

清潔保養

最後、最後真的聽過太多人都覺得防水外套是不是擦一擦就好?甚至還聽過登山都已經好幾年也不是新手的人說:啊?防水外套不用洗,水泡一泡就好 (暈)。

大家、大家,防水外套不管是購買經濟實惠的還是奇珍異獸的,拜偷幾勒,它就是一件衣服、衣服、衣服(很重要說三次),麻煩請好好的清潔它,把油汙、汗漬清洗乾淨。請遵循以下步驟:

  1. 下山回家,先把較髒的袖口或下擺後側,比較容易沾染砂土,先用乾淨軟毛的刷,輕輕的刷掉它們。

  2. 防水外套拉鍊拉起來、魔鬼氈黏好,單獨包洗衣袋。(覺得想手洗的我也是沒意見,顆顆...)

  3. 選用中性的清潔劑或防水外套專用洗劑,適量。

  4. 洗完之後,可做低溫(60度以下)烘乾30分鐘。可回復表布防潑水效果。如果烘完後,防潑水效果依然不佳,請購買防潑水劑噴撒均勻。再從步驟4.開始做起。

  5. 恭喜你得到一件乾淨而且狀態最好的外套可以穿出門,再次探險。

路線指引

路線:原路折返

登山口→(0.5K, 20分鐘)→涼亭→(0.3K, 10分鐘)→南子吝山東峰→(0.2K, 5分鐘)→南子吝山→(0.4K, 10分鐘)→涼亭→(0.5K, 10分鐘)→登山口

註:南子吝山是座走起來舒適愜意的步道,山頂擁有三百六十度無敵山、海景觀,CP值超高。But.....附近山徑路線,較為複雜 ; 尤其在夏季時,日照強烈,大部分走在沒有遮蔭下,防曬跟飲水都要做好準備。建議如要離開既有步道去探險,記得先做好功課。

 

詳細可參考南子吝登山步道

拍攝:IG@palau_ivan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