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十個小技巧,助你在帳篷一夜好眠

睡在帳篷裡,享受與大自然僅僅毫米之隔的感覺
十個小技巧,助你在帳篷一夜好眠

如果你好奇為什麼那群熱愛戶外的朋友們總是討論露營的樂趣,或是你健行但因為不習慣露營,所以只好睡在停車場的車上,那麼你很適合閱讀這篇文章,我們相信每個人都能睡在帳篷裡,享受與大自然僅僅毫米之隔的感覺。而在那之前,你應該先閱讀這十項小技巧,並且付諸行動。

1、投資好裝備

這很顯而易懂,但如果縮減裝備上的預算,你會需要付出相對的代價。如同你願意花錢住旅館,你也應該願意投資在露營裝備上。帳篷、睡袋、睡墊,都是應該審慎考慮的基本配備,它們能為你帶來一夜好眠。

重點是在可負擔的範圍內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裝備。充氣睡墊提供了輕量和睡眠舒適度的最佳組合。羽絨睡袋提供較高的保暖重量比,但如果在潮濕的環境下,合成纖維睡袋的保暖效果較好。

一般狀況下三季帳就很好用,但如果是在暴露的懸崖或是在硬地的環境露營,那麼圓頂式帳篷是個好選擇。隧道帳擁有較大的前庭,天氣不佳的時候能提供更多空間來晾乾裝備,且能在前庭烹飪。

2、保留睡袋內空間

天氣寒冷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會把手邊的衣物層層覆蓋在身上,但如果覆蓋過多的衣物時,身體與睡袋之間會沒有空間保存空氣,進而影響睡袋的隔熱效果,所以,最好的方式其實是把衣物覆蓋在睡袋之上,而非塞在睡袋裏頭。

3、就寢時保持身體溫暖

睡袋的功能是隔熱、保存溫度,而不是產生熱能,所以不要冷冰冰地爬進的睡袋,就寢前可以做個開合跳運動或者是散散步來溫暖身體。

4、賦予水瓶新的任務

挑選水瓶時,要確保它能夠裝熱水。睡覺時,你可以在瓶中裝入熱水然後放進睡袋裡(記得確認瓶子不會漏水),提供身體溫暖的來源,有助於一夜好眠。

5、確定廁所位置

就寢之前,先確定距離最近的廁所位置,或是指定為廁所的區域。無論在摸黑、頂著寒冷或下著雨中摸索廁所都很不方便,更糟的是附近可能有野生動物的出沒。此外,記得把頭燈放在手邊,這樣就不必花時間在黑暗中摸索。就寢前先上個廁所是個好主意。

6、晚點就寢

或是盡可能越晚越好。但願你在進行一整天愉悅的活動之後會感到疲累,但如果不是如此,不需要強迫自己在太陽下山後就去睡覺。如果太早睡覺,但是其實你沒那麼累的話,那只會一直躺在那裡,開始思考一些事情,腦袋轉個不停,然後在你意識到這件事之前,就已經遠遠超過了睡眠時間。

7、透過 Podcast 進入睡眠(確認有攜帶行動電源)

為了讓心平靜下來,同時也避免頭燈刺眼的光線打擾到帳篷夥伴,可以在利用 Podcast 來幫助入眠。如果你容易對於帳篷外面的聲音感到緊張,那麼這是個理想的方法,透過聽 Podcast,安穩地進入夢鄉。

8、絕對不要忘記耳塞

總會有人會打鼾、翻來覆去輾轉難眠,或是在一大清早起身,使用耳塞有助於提升睡眠的品質。

9、擊敗想吃宵夜的慾望

由於整天都在健行,新陳代謝很可能會因此加快,這意味著可能會半夜醒來非常想吃宵夜,放些綜合堅果(trail mix)或是能量棒在身旁吧!注意:如果在有熊或是其它大型野生動物可能出沒的地區露營,請先查看當地關於儲存食物的相關規定。

10、微開帳篷通風口

帳篷裡的通風口是為了讓空氣流通,且可以減少帳篷內水氣凝結的可能性,但實際上通風口可能會帶來一些寒意,所以通風口不要開得太大。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