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永續之於 Fjällräven 的意義

永續之於 Fjällräven 的意義

在 Fjällräven,永續是我們自然而然去思考和投入的事情。這是一個複雜的議題,但可以透過平衡當下和未來去實踐。

當大自然是你存在的原因,也是當初創業的原動力時,避免危害到它就是至關重要的事情。

如今,Fjällräven 是一個全球知名品牌,但我們其實是一個人實踐夢想的果實。創辦人 Åke Nordin 想與世界分享他對大自然的熱愛,並於 1960 年創造了輕巧且堅固的鋁框背包 Lätt,實現了這一點。自那時起,永續就是我們的一切準則,對我們的產品有著重要的影響。

Åke Nordin 與鋁框背包 Lätt

一間追求「長久」的企業

首先,我們對於長久這件事情充滿熱情。無論是哪一項產品,若它耐用、功能性強,並且足夠經典,能持續使用數十年(甚至更久至數個世代),它整個生命週期對於環境的影響將比購買新產品更低。

另一方面,無論你的裝備能持續使用多久,我們必須面對一個事實:我們仍在製造產品。我們有經典不朽的產品,也有受歡迎的新產品,就像之前的 Lätt 背包一樣,它們都受人喜愛,並且需求不斷。

「老實說,如果我們想做到『零影響』,就該結束營業。然而,我們堅信,我們對環境產生的影響,可以透過我們帶來的正面影響達到平衡,包含鼓勵人們走出戶外,並提高大眾對於自然環境保護議題的意識。」

— FJÄLLRÄVEN 全球永續顧問 CHRISTIANE DOLVA TÖRNBERG

隨著 Fjällräven 品牌的發展,我們面臨到一個矛盾的問題:一家想保護自然的公司,該如何繼續製造對自然有影響的產品?

其中一個解決方案是:永續發展。

平衡當下與未來

聯合國將永續發展定義為「滿足當前需求而不損害未來世代滿足自身需求能力之發展」。儘管這個詞彙經常被濫用,但我們是秉持著透過永續生產與消費,以實現完整的循環經濟系統為最終目標,積極地在追求永續發展。

換句話說,我們希望成為「零浪費」企業。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持續評估製造產品過程所產生的環境影響,測量每項產品所產生的排放、化學物質、原物料及能源,並思考著它們在使用過程中可能對大自然造成的影響。

想了解這樣的思維如何被實踐,你只需要看看我們不斷追求 PFC-Free 所做的努力。2015 年,我們決定移除 Fjällräven 所有產品中所含的 PFC 防水劑,並創造了 Keb Eco-Shell Jacket,實現我們的第一個里程碑。如今,我們所有新款防水服飾,例如 High Coast Hydratic Trail JacketVardag Hydratic Anorak,皆使用 PFC-Free 防潑水處理。

PFC-Free 防潑水處理的 Keb Eco-Shell Jacket

你也可以透過我們最新的刷毛上衣看見我們實踐的成果,例如 Abisko Lite Fleece JacketAbisko Lite Fleece Half Zip,這兩款產品皆由 100% 再生材料製成,並且是在封閉循環的系統中使用回收二氧化碳來染色,過程中無需水源、也不會產生廢水。

「我們堅信,我們對環境產生的影響,可以透過我們帶來的正面影響達到平衡,包含鼓勵人們走出戶外,並提高大眾對於自然環境保護議題的意識。」

— FJÄLLRÄVEN 全球永續顧問 CHRISTIANE DOLVA TÖRNBERG

天然還是合成?

天然材料總是優於合成材料,是嗎?

簡短的回答是:視情況而定。

而更完整的回答是,我們必須在這個複雜的世界中不斷探索,確保我們使用的材料符合永續發展。舉例來說,合成材料如刷毛、尼龍和聚酯纖維,對於戶外服飾來說是很好的材質,因為它們輕量、快乾、舒適且易於照顧。然而,它們是由石油所製成,因此為了減少它們對環境的影響,我們現在使用再生的合成材料。例如 G-1000,由 65% 聚酯纖維和 35% 棉製成,使用的是再生聚酯纖維(不包含彈性材質)和有機棉。

由 G-1000 製成的 Vidda Pro Trousers

下一個挑戰是協調我們對於再生材料與其原物料兩者的需求。為了調和這一點,我們不斷多元化材料來源並進行創新。自 2014 年起,Fjällräven Down Promise 確保我們所有的羽絨皆使用可溯源材料,而我們的羊毛來自保障動物福祉、環境及經濟永續的農場。

用最少的足跡,帶來最大的影響

最終,永續發展是關於取得平衡這件事,平衡當下與未來之間的微妙界線。當我們在生產使你下一次的健行旅程更加舒適的裝備時,請放心,我們也正在盡一切努力確保未來世代也能享有同等的體驗。永續本身就是一種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