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Abisko Lite Trekking Trousers

將清爽的G-1000® Lite 與彈性布做了拼接,讓褲子同時兼具了耐用度與機動性
Abisko Lite Trekking Trousers

以台灣濕而悶熱的氣候來說,以布料的特性,G-1000系列最為推薦的還是其中最輕薄的G-1000® Lite了,同樣快乾防潑水,並加過抗撕裂的經緯線加工,雖然輕薄,仍經久耐穿。而不同的版型設計,還可以有不同的機能訴求,今年的新款 Abisko Lite Trekking Trousers 健行長褲,Fjällräven 將清爽的G-1000® Lite 與彈性布做了拼接,讓褲子同時兼具了耐用度與機動性。此外,本款健行長褲,臀部下緣至大腿還備有透氣拉鍊,可即時排解體熱/濕氣。

測試情境

近幾年爬山頻率較高,與小狐狸代理商是10幾年的舊識,受邀測試本款輕量化褲子Abisko Lite Trekking Trousers。利用最近兩次探勘行程(太平山森林鐵道「壽」車站探秘、加羅北池縱走加羅神社)和一次訓練課程(崩壁架繩與垂降訓練)進行褲子的測試。

實測感受

G-1000® Lite布料比起G-1000® original較輕薄,透氣性較佳,整體的舒適度提升很多。G-1000® original以快乾耐用聞名,在瑞典氣候下可能相當舒服適用。台灣比起北歐濕熱許多,G-1000® Lite可能才是較適合台灣自然環境的布料。穿著G-1000® Lite的褲子,絕大部分的百岳郊山健行路線,行進間應該都相當清爽舒服。需要持續觀察的是布料的耐用性。筆者第一條狐狸褲(G-1000® original)就讓我穿了10年。這是第一次使用G-1000® Lite布料,耐用度如何,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如果大多從事較激烈的探勘活動,目前還是建議使用G-1000® original。

G-1000®布料較硬,需要大跨步攀爬時,活動多少都會受影響。這款褲子在髖部、胯下和膝蓋後方拼接彈性布料,增加柔軟度和彈性。這幾次的行程的行進感覺都很順暢,攀爬時幾乎沒有被褲子限制住。不同布料拼接主要是增加活動時的舒適度和延展性,但缺點就是拼接處因為布料強度不同,受力不平均容易撕裂。舒適度真的沒話說,但耐用度得繼續觀察。

頂級的風雨衣腋下會做透氣拉鍊幫助散熱,但有透氣拉鍊的褲子並不多見。Abisko Lite Trekking Trousers從膝蓋延伸到髖部的透氣拉鍊是這件褲子筆者最滿意的功能。台灣氣候溫熱,除了冬天的高山,登山時大都感到非常悶熱。走在寬闊的林道或是百岳路線可拉開透氣拉鍊,真的相當舒爽。不過中級山山徑較野,植披較密,螞蝗蚊蟲多,行進時就不適合拉開。這幾次行程休息或午餐時,我都會打開透氣拉鍊,很快就恢復乾爽,非常推薦。

登山褲大部分重機能但不太好看,這款褲子剪裁俐落,合身好看,感覺腿會比較細長。登山大部分都很累人,能拍張美美帥帥的照片作為日後的回憶就非常重要。前側拉鍊式褲管口袋,可放地圖和手機等扁薄物品(右側口袋有專門放手機的彈性內袋)。因為褲型較合身,可能是筆者大腿較粗,手機厚度以上的東西就會影響到行進的舒適性。

每年瑞典小狐狸都會收集顧客使用狀況做調整,一般來說褲腳內側最容易磨損。Abisko Lite Trekking Trousers這款的褲腳(G-1000® reinforcements布料)和腳踝附近(G-1000® Heavy Duty布料)都貼心地多做一層耐磨處理。褲腳也配置了束帶和靴鉤,可固定於登山鞋防止褲管上滑,避免小石頭和樹葉樹枝進入登山鞋。筆者近年都穿雨鞋,束帶和靴鉤這兩個功能目前就無法提供使用意見。

沒有神的裝備,登山裝備主要還是適材適性,G-1000® Lite材料加上側邊透氣拉鍊非常適合台灣野外的自然條件,相信會是接下來大家選購狐狸褲的取向。

測試員

張豐賓(哲學系講師)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