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淡蘭古道中路|Day 2

Fjällräven Taiwan Trail 2023
淡蘭古道中路|Day 2

文字、攝影 / Lupo Wang

Day 2 十分 – 柑林國小

Day 2 / 11KM : 十分自然露營區 – 番仔坑步道 – 平湖⻄步道 – 平湖東步道 – 大坑山稜線步道 – 上內坪林步道 – 威惠廟/柑林國小

Morning

前晚睡到半夜,帳外突然傳來不意外的雨滴聲,早上外面的雨聲依舊也讓我們起床意願極低,不過陰雨綿綿的天氣才是淡蘭環境之所以迷人的地方啊,晚上吳雲天老師分享的淡蘭也是如此。

早上到餐廳領取今天的早餐蘿蔔糕與午餐油飯,跟工作人員喇喇賽順便排隊等待現泡的早晨咖啡。看著其他成員紛紛打包好已準備出發,搞得什麼都還沒收的我們緊張兮兮的。莉莉安說:“今天不是只要走 11 公里嗎,大家到底急什麼啊!!!”

每一天表訂的領早餐時間是 6:30-7:00,為避免摸黑工作人員會希望大家最遲在 8:00 前離開營地開始行程。今天我們是最後收帳的一組人,而看著團體組都準備出發了,我們也只好趕鴨子上架上路。

今天的看板多出了天氣預報卡,不過光看那護貝卡上的雨滴就懂了似乎也不用細看裡面內容了,一大早我們就直接先雨傘上身穿著雨衣外套走一段暖暖身子。

今天路程需先從十分自然露營區走回十分市區再接往番仔坑步道,路過這趟行程最後一次的全家便利商店,似乎沒有人可以抵擋文明的莫名吸引力,上個廁所或來杯咖啡提提神的都聚集在這裡。

番仔坑步道 TK2-6|2.2KM

(TK2-6 等等為 淡蘭古道官方網站 之各段落命名)

來到今天的第一個 CP 點蓋下雙扇蕨的章後,開始今日的山路路程,是說那個番仔坑步道的路牌也做得太…人工了吧!

番仔坑步道這段山路大約 1.5KM 必須爬升海拔 300m,是穿越十分與平湖中間的一條越稜道。才走沒多久我們就發現這趟的第一叢淡蘭古道特產:雙扇蕨。這一區的長得其貌不揚,而且在下雨天爬坡的我們,也有點懶得理它們。

平湖西步道 TK2-7|1.1KM

上到最高點海拔 500m 左右就是番仔坑步道的盡頭,接著的平湖西步道就是一連串的下坡及階梯路。

話說這次我們覺得路線不難,所以都沒有帶登山杖出門,但狐狸的夥伴 Black Dimond 有提供登山杖借用的服務,在工作人員前晚不斷恐嚇我們說路線很濕滑建議有需要的大家都來借用,我們被說的好像不備著不行也借用了一對 (怎麼這麼沒有矜持啊),結果就是串了一堆樹葉,我們笑說這是淡蘭古道一夜干。

下到馬路邊前有一座廢棄的古宅,我們覺得好像可以再放慢一點索性就坐下來把剩下的早餐給吃一吃再前進,結果殊不知前面一點有熱情的工作人員在公廁旁提供豐富的補給。但這幾兩天實在是沒消耗多少又被餵食一大堆,發的早午餐和自己帶的行動糧都吃不到變成廢重,我們只好婉拒狐狸夥伴瘋狂想要送我們的各種行動糧、果膠、水,他們一定超沒成就感哈哈。

莉莉安說:平胡~兩台………..

平湖東步道 TK2-8|0.8KM

平湖東步道又是無聊的一段 0.8KM 爬上稜線的步道,一進到步道就會看到無限的好漢坡,真的是謝嘍。不過這次只需從海拔 300m 爬升到 450m,短短的 150m 落差很快就接到稜線了。

大坑山稜線步道 TK2-9|1.6KM

終於有點像樣的路出現了。我跟莉莉安說這才叫 Taiwan Trail 嘛,台灣的路徑就該是這樣原始又窄又充滿各種植物圍繞在路旁,前面都在走樓梯有點煩躁。走上大坑山稜線步道之後沿著這一帶的主稜線一路穿梭,也因為在主稜線上這條會經過大坑山、上內平林山兩座三角點,還會穿越一座電塔,正好迷霧朦朧讓電塔更加夢幻。

最後會沿著稜線接到馬路上的鞍部,看到雙溪鄉的界碑就知道結束了這段相較非人工的稜線步道了。眼看時間還沒過 12 點,再下一段下坡就會到目的地柑腳,覺得速度好像可以再懶惰一點索性就在界碑旁的涼亭吃起午餐消耗重量一波。

上內平林步道 TK2-10|3.4KM

今天一整天的預報都是在時雨量 1mm 左右的小雨,不過常爬山的人應該不至於覺得厭世,反而偶爾看著山頭樹林間的雲霧繚繞真的好美,走馬路這段時霧氣也讓整個場景夢幻到不行。

一段馬路下坡之後記得右轉往山徑下坡直切到柑腳,這邊的步道也整理的比較偏向原始狀況,頗喜歡這一小段路。走著走著突然天空景色變亮,接出來時會直接走進居民家後院的小田埂地也是很可愛,有種彷彿置身泰國或東南亞步道探險的感覺。

還記得上次來走淡蘭雖然沒有走完,但第一天落腳在柑腳驛站聽著老闆娘說著故事,外面也是下著雨但室內的人情食物暖暖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次走到柑腳城下特別有感覺,很難想像早些時期這邊是所有附近居民齊聚採礦的大聚落,現在已變成渺無人煙的小鎮,聽工作人員說柑林國小現在學生只有寥寥五位,真的是不勝唏噓,但因為官方推廣淡蘭古道也讓這個中繼點熱絡了起來。

話說到此,穿越當年繁榮的泰發炭窯後隨著淡蘭路線規劃右轉立馬被地上的淡蘭圖騰給吸引。後來發現很多眼尖的夥伴們也都拍了差不多的照片真的很有默契。

穿越最後一座橋,已可以看到上面涼亭有工作人員豎著小狐狸的旗幟再跟我們招手了,而上面那個涼亭建築就是著名的威惠廟的一部分。穿越威惠廟的門後就是今天的落腳處:柑林國小…..不是罵髒話喔。

柑林國小

狐狸在事前已與國小洽談好開放幾間教室給我們過夜使用,也因為這天陰雨綿綿沒有人想在外搭帳露宿,到的人就依據工作人員的安排自由選擇男生房/女生房/男女混房入住。另外,公告牌上今晚的吳雲天老師的淡蘭古道講座也真心讓人期待。

今晚的晚餐一樣由“暖暖的”為我們準備義大利肉醬麵,只需倒到鍋內加熱攪拌均勻之後就可以食用,口味份量依舊很適當。

淡蘭古道講座

今晚由 吳雲天 老師帶來毫無冷場的淡蘭古道講座,真心覺得聽完這場講座超值。老師已經在淡蘭這一帶混了很多年,把所有這裡的歷史、地理、產業、人文、植物介紹得活靈活現,也讓後續兩天的行程中大家更放大感官去尋找老師說過的各種淡蘭亮點。如果說來走淡蘭古道只是匆匆走過,不深入探索其中土地與歷史人文之間的故事,或略過與當地居民接觸的機會那真的很可惜。這條漫漫長路就該放大感官,慢慢的體會慢慢走。

每天晚上我都習慣比較晚睡,看著大家都進帳篷教室休息之後都會看到工作人員們圍在一起開會討論許久,真心感謝這群很棒的工作人員,相信他們工作比我們走路還要更辛苦,卻每天都以最熱情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參加者。

未完待續…


Day 2 總里程 11.2km / 上升 650m / 下降 740m

十分自然露營區 – 番仔坑步道 2.1km
番仔坑步道 TK2-6 – 2.2km
平湖⻄步道 TK2-7 – 1.1km
平湖東步道 TK2-8 – 0.8km
大坑山稜線步道 TK2-9 – 1.6km
上內坪林步道 TK2-10 – 3.4km

文章引用自 Lupo Wander W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