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如何挑選適合的日用包

日用包小容量、輕量、多功能,適合單「日」健行或「日」常生活使用。
如何挑選適合的日用包

想像一下以下的畫面:你想買一個日常生活用的背包,偶爾也許也會用於短程健行或旅行,你在最愛的戶外用品網站搜尋,點擊「背包」的類別,結果網頁顯示了一串選項:健行包、登山包、筆電包……你心目中的背包到底在哪裡?

然後,你看到「日用包」的類別,點了下去。「找到了!」你對自己說,「終於有點進展了。」接著你又想:「哎喲,為什麼不把背包統統都叫做『背包』就好、要分這麼多類別?」

原因在於日用包雖然「是」背包,但它們的容量比較小。當你想到背包的時候,腦海裡浮現的其實是日用包,這種背包使用方便且多功能,適合單「日」健行或「日」常生活使用。

日用包有哪些功能

日用包的種類繁多,不過大部分都有以下幾個主要的共通點:

  • 小容量:日用包的容量大多介於10到30公升之間,足夠攜帶戶外活動一天份的食物、水和一件外套,或者上學上班用的筆電和重要隨身物品。

  • 輕量:和健行包不同,日用包通常沒有支架結構,背起來輕盈許多。

  • 上方取物:背包主袋通常從上方開口取物,沒有頂袋的設計。

  • 收納夾層:由於日用包比較小,通常會有外側口袋增加收納空間,主容量可能也會有因應現代需求(如筆電)的收納夾層。

  • 多功能:日用包可用於健行、單車一日遊,或者背去上班、上學,也很適合旅行時攜帶重要的隨身物品。

日用包的選擇

現在你有了基本認識,那麼哪一款日用包適合你呢?決定之前,可參考下面幾個要點:

如果你喜歡乾淨、經典、簡約的設計,具備基本的功能就好,那麼Vardag系列很適合。這系列背包靈感來自於1970年代Fjällräven歷久不衰的日用包,甚至沿用了那個年代的標誌。

材質為耐磨的G-1000 HeavyDuty Eco S,使用拉鍊開口、方便打包,附坐墊,主隔間帶有襯墊的夾層可收納筆記型電腦,和數個外側口袋,無論通勤或戶外活動都很有個人風格。

如果你喜歡為各種情況做好準備,也許會想要有擴充功能的日用包,例如High Coast Foldsack 24,這款背包採用折疊式的開口,讓你可以視使用需求擴充主要收納容量的空間。

布料採用再生尼龍,並且使用不含全氟碳化合物的防潑水劑處理,因此具有密實的防潑水效果。多數的使用者也愛它的襯墊肩帶,當背負較多物品時,能提供較佳的舒適度。

下雨的時候,使用防水布料並有防水貼條的Ulvö Rolltop 30是絕佳選擇。這款背包採用Fjällräven的Bergshell防水布料,以100%再生尼龍製成,以及不含全氟碳化物的防潑水劑處理;捲袋式的開口能防止雨水浸入;內含筆電夾層,外側繩圈可吊掛自行車燈等小物,非常適合騎自行車的通勤族使用。

當你需要一個能長久使用的背包,Haulpack No. 1和Totepack No. 1能滿足你的一切需求。這兩款背包都採用耐磨的G-1000 Heavy Duty Eco製成,不僅可以用一輩子,空包時也不占收納的體積空間。

這兩款背包都有大的收納空間可容納生活所需的一切,從筆電、運動服、便當、錢包,舉凡你能想到的通通裝得下,大開口的設計讓打包的內容物一目了然。

  • 戶外冒險家:Skule 28 (2022秋冬新品,即將上市)

日用包的主要賣點就是多功能,不過,如果你想要一個結合健行功能的日用包,那麼Skule是不錯的選擇。這款背包採用再生聚酯纖維製成的牛津布,耐磨而且防潑水,配置繩圈和彈性束繩,可外掛其他的裝備;網布背板提供良好的透氣效果;減壓肩帶和可調式胸帶能確保白天健行時的舒適性。

此外,這款背包可結合吸管水袋使用,將水袋放在筆電夾層,再從頂部開口拉出吸管,以便行進時能隨時補充水分。

如果你喜歡把東西收得井井有條,有許多收納夾層的日用包就很適合你。

如果你在找這類型的背包,那肯定非Räven莫屬!此系列擁有寬敞的主袋空間,配置許多實用收納夾層,包含帶有刷絨的收納袋,可以放置貴重的物品,例如太陽眼鏡和3C產品;前側有一個拉鍊夾層,兩邊側袋可放水壺和其他希望隨手可拿的物品。

一日健行必備的十樣裝備

現在你對日用包有了更多認識,是時候決定一日健行真正需要帶的物品有哪些了。Fjällräven的戶外活動專家分享了他們的看法:

1、指北針和地圖,以防萬一沒有網路。

2、防護的外層,例如:防曬、防風、防雨、防寒等服飾裝備。

3、急救包,意外難免發生。

4、多功能工具和大力膠帶,可做修補裝備急用。

5、頭燈,以防天色暗得太快。

6、爐具或生火工具,萬一天氣變得惡劣。

7、充足的水,多帶一點以供給一日所需。

8、一日活動量所需的營養零食。

9、衛生紙和貓鏟。

10、乾燥的備用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