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印尼健行之旅

在印尼,花了錢,自然期待什麼都有人幫你背,是時候該做點改變了
印尼健行之旅

2005年初次舉辦Fjällräven Classic經典健行,我們沒有料到會發展成如今的規模。當時活動是由瑞典人來辦、為瑞典民眾而辦,鼓勵大眾用很斯堪地那維亞的方式走入戶外:完全自給自足,帶什麼來就帶什麼走,不留痕跡。

而後,活動推廣至丹麥,從許多角度來看都是合理的決定,畢竟那裡的風土民情和瑞典相近。儘管沒有遼闊的山林和一望無際的曠野,但是斯堪地那維亞式的健行精神卻深植於丹麥文化。

接著活動移師至美國科羅拉多(Colorado),那裡比較流行開車去露營;在香港,單日的郊山健行才是戶外的主流,在每個區域辦活動都面臨截然不同的挑戰。「主要是教育意義,」Fjällräven 的活動經理 Carl Hård åf Segersted 說,「不只是對參加者,對我們的員工也是。」

活動舉辦初期的陣痛期只有一下子,在一開始克服了為什麼要自己背這麼多東西的疑問後,活動廣受參加者和員工的熱情參與。相形之下,想要將這樣的活動理念推廣到健行和戶外探險風氣相對不盛的其他亞洲地區,這項任務艱鉅得多,或許除了Kånken包,基本上沒人認識Fjällräven。

有些亞洲在地的代理商被瑞典 Fjällräven Classic 國王小徑健行活動深深地打動,決定排除萬難也要在所屬區域發起這種形態的健行活動。

「亞洲地區的健行活動不少,但主要是套裝行程,以攻頂為目標。」負責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尼經銷事宜的Paul Khor 解釋道,「有挑夫幫你背行李,裝備和食物都有人提供。直到2017年我參加了瑞典的Fjällräven Classic,大受感動,心想是該做點改變的時候了。」

Paul 開始聯繫所有在地的健行社群,想要改變現今套裝的戶外形式,從蒐集登頂數的健行觀念轉變成向大自然探索的體驗模式,這需要投注龐大的教育和行銷資源。Paul 想鼓勵民眾培養獨立自主,享受長途健行的樂趣。要說服大眾採用自給自足、自己攜帶所有過夜裝備的概念談何容易,「在印尼,花了錢,自然期待什麼都有人幫你背。」

在Paul 鍥而不捨之下,終於促成環繞著東爪哇景觀壯麗的布羅莫火山(Mount Bromo,為活火山)的健行旅程。

2018年首度舉辦時大獲成功,吸引了來自美國、俄國、德國、瑞典及亞洲鄰國的登山客共襄盛舉,一炮打響當地的旅遊和美食。「人們相處融洽,懂得尊重和親切對待,氣氛真的很美好。」Paul說。志同道合之情在健行的旅途中滋長,人與人之間築起全新友誼和連結。

於是今年的活動將再度探訪布羅莫火山。「我們稍微調整了路線,」Paul說,「這是參考去年登山客的回饋意見所做的調整。我們降低了難度和費用,這次的路線也會比去年更美麗,景致變幻莫測。活動起點從簡易的地形出發,越向上走越陡峭。一開始尚不見火山的蹤影,忽然哇嗚地瞬間印入眼簾,這樣的體驗多麼美妙啊!沿途將會行經田野、大草原,將火山盡收眼底,景緻充滿多樣化。」

今年,Paul 想把焦點放在活動背後的故事,告訴大家關於 Fjällräven 和瑞典式健行的故事。他希望能開拓年輕市場,也就是Kånken包的消費族群,同時希望號召更多印尼人參與,體驗這種全新的健行概念,用嶄新的方式帶領大眾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你大可以驅車直上觀景區眺望布羅莫火山,納悶著幹嘛費事、背著塞滿裝備的背包走到那裡。「今年我們不以火山為主打,取而代之的是美麗的山徑、大草原和村莊,這才是這場健行活動與眾不同的地方。」

Paul 未來計畫持續地舉辦 Indonesia Discovery 健行活動,並規畫一些小型活動,讓民眾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慢慢地熟悉這種健行型態,在亞洲常見的健行配套--有挑夫、嚮導和糧時補給中,注入斯堪地那維亞式更為獨立自足的元素。「我們相信一旦人們多接觸健行活動,就會想嘗試這種新形態。」Paul說,「我們想帶著大家走這趟旅程,與Fjällräven同行。」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