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淡蘭古道中路|Day 4

Fjällräven Taiwan Trail 2023
淡蘭古道中路|Day 4

文字、攝影 / Lupo Wang

Day 4 營地 – 宜蘭外澳

Day 4 / 15.7KM : 營地 – 灣潭古道 – 烏山越嶺古道 – 烏山 62 號民宅 – 坪溪古道 – 石空古道 – 外澳接天宮

每每登山健行到了最後一天的早晨都會有點不捨,有點想留在這個當下不繼續前進,心裡另一塊又想著趕快到文明把自己從頭到腳梳洗個幾遍。這天早上帶著矛盾的心理打開帳篷門簾,準備起小狐狸健行的最後一哩路,享受最後一天大自然帶來的一切。

Morning

昨晚主辦單位宣布團體行的建議七點左右可以先出發,而自由行走的較快的參加者建議八點再出發,因為今天在終點接天宮有辦桌在等著完成 Taiwan Trail 的大夥們,為了避免快腳太早到終點等太久因此下了這道限制。

雖然今天是這四天中要走最長的一天 (約 16 km) ,但後面的坪溪古道相當平緩好走還有一路下坡的石空古道,所以基本上也是放輕鬆晚晚出發慢慢走就可以抵達終點。

回顧一下這幾天的 Sweet Home – Fjallraven Abisko Shape 3 陪我們去過不少地方,這次再陪著我們走完四天的 Taiwan Trail。話說除了第一天開帳時是乾燥的,從那晚之後幾乎都是潮濕撤收,這大概就是淡蘭的常態吧。(如同第一天說的,我們拆除了內帳只帶 DCF 的地布以減省揹負重量)

記錄一下最後一天領早餐:水煎包與野薑花粽子(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灣潭古道 TK2-16|4.5 KM

(TK2-X 等等為 淡蘭古道官方網站 之各段落命名)

一早起來時依舊是水氣迷霧,不過看著預報早上八點有場陣雨的機率卻也在踏上步道之後幸運的躲過了,換來的是一整天的大太陽伴隨著我們到終點。本來打算等陣雨過後再出發的我,也在八點零幾分跟隨著健腳部隊的後面緩緩的踏上步道。

沿著營地上緣踢一段馬路之後正式接入灣潭古道的山徑。由於今天一早又是一人獨走,看到這樣迎接我的陽光與路旁的植物們,想當然爾停下腳步拍拍照先。

在山林中獨走的感覺很不一樣,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走著邊欣賞大自然,在這種活動中“微獨攀”也是很棒的一種方式,蠻推薦大家如果是參加 Fjällräven Taiwan Trail 可以試試。

接近灣潭古道尾端時,左邊的溪流開始變得更寬更直天空也更開闊,在這邊我也追上了比我早出發的一群自由行參加者。

看著大夥聚集在前方的小攤子還有陣陣的歡呼聲就知道,前面肯定有好康的。在灣潭古道終點福德廟旁有個阿嬤在這賣著各式飲料與他自己泡的青草茶,受不了誘惑的大家當然都掏錢買了。提早出發的阿政的團體行隊伍也在這邊休息喝涼,跟他們打個招呼後我先往前去馬路上想拍點大家行走的空拍照。

烏山越嶺古道 TK2-17|4.9 KM

本來這趟想拍幾張空拍俯仰角度大家綁著橘色 Fjällräven 安全旗幟的包包走成一列的畫面,無奈淡蘭古道林相實在太豐富,要不是樹頂幾乎沒有任何漏洞,不然就是只有馬路上的才有上空的機會,不過即使是在馬路上看著大家走成一團一起健行的樣子也是很可愛。

看到反光鏡順便記錄一下這次自己的裝備與樣貌,這次背的包包是 Mystery Ranch Coulee 40 (2023款) 相當的夠用,沒選擇背狐狸的包是因為我的狐狸包 Keb 72 實在是太大根本裝不滿。另外這次全程拍攝照片影片的器材是 Sony A7IV + Sigma 24-70mm F2.8 + Sennheiser MKE 200 麥克風 / 空拍機為 DJI Mavic Air 2。

結束一段馬路回到烏山越嶺步道上,說是越嶺古道實際上這段爬升不過僅僅 80m 左右而已。不過烏山越嶺古道這段的叢林又另有不同的風味。路徑窄小我也就乾脆繼續加入阿政的隊伍,跟著大家一起慢慢走慢慢拍。

過了制高點再下到低處就會到了「坪溪」這條溪流旁,隊伍在這邊休息片刻補充點食物之後又繼續出發換另一隊伍在此休息。

烏山六十二號

來到最熟悉的烏山六十二號,這條道路盡頭的最後一間民宅。從這裡開始就是坪溪古道的起點,裡面有許多適合野營的營地又有大範圍美麗的柳杉造林,近幾年也常看家庭客帶小朋友來這一帶玩水,這些自然環境也使得近年來這裡變得很紅。而這幾年下來不論是野營或是一些拍攝案都很常到這邊光顧,應該是整段淡蘭古道中路我最熟悉的地方。

離終點前最後一個 Check Point 7 也就設在烏山六十二號,也剛好接近中午時段,大部分的隊伍都在這邊休息午餐,阿嬤家也有一些冷飲可以止止大家對文明的渴望。

坪溪古道 TK2-18|1.5 KM

結束了今日的午休,準備踢最後一哩路前往終點。一走進坪溪古道迎面而來的就是這邊最著名的柳杉林景色,很少在低海拔見到造林樹種選擇種植柳杉的,這也讓這邊的風景好比來到海拔三千的針葉林帶一般。

坪溪古道短短 1.5KM 裡面有兩次的過溪,水位低的時候基本上鞋子都不會被弄濕,但也曾經在雨季造訪時水位大概超過腳踝,好心山友墊的石頭基本上都滅頂了,如果穿著防水的鞋子基本上問題也不太大,像我們穿透氣野跑鞋的就要小心行走了。

坪溪古道的終點結束在蛇子頭眺望點,是一個可以展望龜山島的制高點或著說應該算是個鞍部。當看到龜山島代表我們離宜蘭終點不遠了,準確點來說這個眺望點就是新北市與宜蘭縣的交界,我們已經正式的踏進宜蘭了。

石空古道 TK2-19|5.3KM

石空古道名字聽起來很夢幻,以為會進到另一個時空,實際上都是沿著稜線無止盡的下坡,再加上面向宜蘭逐漸開闊少了迷霧森林的遮蔽天氣也開始熱了起來,會讓人很想要不斷加速快點抵達終點的那種。

雖然是討人厭的下坡,不時還是會突然給你個展望龜山島的機會,而看著下面的海灘與樓房越來越近,代表著 “請用低速檔” 的長陡下坡即將結束。

下到平地跨到道路的另一邊就是外澳火車站可以結束淡蘭古道中路的行程,而我們 Taiwan Trail 的目標則是往南約 500m 的外澳接天宮,走到這裡大家已經開始醞釀慶祝的心情了,紛紛腳步輕盈唱起歌來了。

Fjällräven Taiwan Trail 終點線

遠遠就看到工作人員們在最後一個 Check Point 等待著大家。台灣的終點線很有在地風情,架起 Fjällräven Classic 帆布的是台灣在地的竹子取代了國外 Classic 傳統的大木頭,配上後面接天宮的黃色燈籠覺得 Local 的實在太可愛了。

前往 Check Point 蓋下完成章之前,大家當然是先輪流跟終點線拍照拍一輪,然後蓋章處再依序領取我們的完走證明和 Fjällräven Taiwan 為我們準備的精美禮物。所有的工作人員包含阿璞都在終點恭喜大家完成這四天將近 50KM 的 Taiwan Trail,氣氛非常的熱絡,參加者也在這一刻終於可以拋下所有的疲累與行囊。

After Party|辦桌慶功宴

到這裡活動還沒有結束,簡單的梳洗一波之後馬上就進到更在地的辦桌慶功宴了,雖說在地但主辦單位還另外請了 DJ 來播放音樂,也算是一種很特別的中西合併的餐會。

這邊大家一起感謝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也因為是縱走的型態大部分參加者都沒有開車來,也就理所當然的敬酒敬起來了,氣氛在這時來到了高點,而當你以為這樣就結束的時候最重要的抽獎才要開始。

所有人摩拳霍霍,因為最大獎有幾顆小狐狸的健行背包,看那些抽到的人笑容多麽的 OOXX。其他獎品還有一些小狐狸野餐墊、小狐狸旅行枕,Helinox 露營椅等等,想當然爾我什麼都沒抽到,但我們的朋友國全抽到了加碼的大獎:2024 年度 (隔年度) Taiwan Trail 門票一張,真的是讓所有人又哭又笑的獎品,不過相信走完的朋友應該都會想再來一次才是。

Day 4 總里程 15.7km / 上升 500m / 下降 820m

營地-灣潭古道 TK2-14 – 7.2 km
北勢溪古道 TK2-15 – 6.1 km
灣潭古道(雙溪口福德宮-營地) TK2-16 – 0.5 km


後記:Taiwan Trail 心得

還記得出發前,我們心裡都盤算著「淡蘭古道中路」走四天會不會太輕鬆了?一定很無聊很早就到營地耍廢了,要不要多帶點廢物出門?一直到走完四天的 Taiwan Trail 之後,我們不斷的反思這趟特別的旅程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啟發。

"It's not a competition or a race. It's a chance to socialise with other hikers and enjoy the trek of a lifetime."

回頭想想,Fjällräven Classic 小狐狸健行舉辦的宗旨是鼓勵更多人走入戶外,與大自然環境互動,目的並不是多快速地走完或是你帶了多少浮誇的戶外單品參與。而這次接觸到幾位團體行的參加者也真的是因為 Fjällräven Taiwan 舉辦了這樣的活動,讓自己踏出舒適圈第一次參與戶外過夜的健行活動,並且靠著自己的力量完成了這樣的壯舉,跟他們聊天時也真的很替他們踏出的這一步感到開心,也更肯定小狐狸這樣舉辦活動的宗旨。

在台灣登山環境成長的我們,很習慣了固定的行軍模式,幾公里海拔爬升多少幾分鐘到達山頂,小休之後繼續往營地前進,如果抱持著這樣的心態來走 Taiwan Trail 肯定是會覺得無趣。如果天氣許可的話,也許在路途中小溪邊泡個咖啡吃個輕鬆的早午餐可能是更適合這樣行程的模式,如果明年再次參與我可能會每天都安排一個 Enjoy Nature Break。

既然這趟旅程求的不是快,而是你能沈浸在大自然中有多少的享受,亦或是和其他健行者能有多少的交流。在裝備方面能輕便點極簡些都有助於你與大自然間的互動,在 Fjällräven Taiwan 團隊的細心照料之下,原則上關乎吃喝拉撒及安全醫療的部分他們都會幫你照料得好好的,食物部分每天大多也只需背負發放給你帶在路上吃的中餐即可,其他的你只需要帶齊你的個人健行裝備,好好的走一趟這將近 50 公里的旅程即可。喔不過,相對比較重的睡眠系統:帳篷/睡袋/睡墊等等還是必須自行攜帶的,千萬不要想什麼都外包啊。另外要小提醒淡蘭古道是充滿豐富植被,但是相對潮濕的山徑系統,千萬別忘了準備好一套良好的健行雨衣雨褲 (Gore-Tex 或相等品),才可以讓自己走的更加愜意。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搞不清楚 Fjällräven Classic 和 Fjällräven Trail的差異在哪裡?其實 Trail 就是各國當地的試舉辦的活動,大多數會先開放給當地國家健行者參與,一但舉辦幾次路線規劃都完善了並通過 Fjällräven Classic 總部確認核可之後就會成為 Classic 路線並開放給所有國家的人參加。相信不遠的將來 Taiwan Trail 也會變成 Fjällräven Classic Taiwan,讓各國的參加者一起來台灣共襄盛舉,享受台灣的大自然環境。

如果你對於活動有興趣的話可以到 Fjällräven Classic 官方頁面 參考各國 Classic 活動,想參加 Fjällräven Taiwan Trail 也可以到網頁觀看完整資訊,每年度的報名時間與方式也可以多多關注 Fjällräven Taiwan IG 或 Fjällräven Taiwan FB 釋出的消息。

2023 Taiwan Trail 暖暖(台北) – 外澳(宜蘭) 總里程 48.46km / 總上升 2462m / 最高海拔 560.7m

# Fjallraven Taiwan Trail 2023 全行程完結 #

文章引用自 Lupo Wander W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