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如何打造嶄新的Fjällräven Classic

這是一項艱難的任務,但需要有人去完成
如何打造嶄新的Fjällräven Classic

這是一項艱難的任務,但需要有人去完成,將Classic從斯堪地納維亞半島擴展至全世界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很有趣,Fjällräven的活動經理Carl Hård af Segerstad說道。

Classic活動創始於2005年,當時Fjällräven還不是知名的全球品牌,事實上,在瑞典以外很少人知道這項活動,所以第一屆Classic是為了要鼓勵更多瑞典人來體驗瑞典的大自然。Classic舉辦地點位在北部的Lapland,那裡是真正的荒郊野外,完全脫離日常生活的環境。

「瑞典的山脈真的很特別,即使沒有爬得很高,你仍然可以眺望到幾英里以外的風景,這非常少見,通常其它的山脈會擋住你的視線,但身在瑞典的山脈就像身在海上一樣,你可以一路遠望看到地平線。」Carl說。

第一屆的Classic活動僅有152人完成,而且全部都是瑞典人。十年後,則有2136位來自數十個不同國家的人共襄盛舉。

在2010年時,Fjällräven的活動團隊開始思考下一步可以怎麼做,怎麼樣可以鼓勵更多人來體驗大自然呢?首先,他們重新啟動了Fjällräven Polar,一項在極地凍原舉辦的狗拉雪橇體驗,路線長達300公里。接著團隊檢視Classic,思考用什麼方式能改進Classic?應該要擴大規模嗎?最終,他們決定在一個新的國家嘗試這項活動:丹麥。

/Fjällräven的活動經理Carl Hård af Segerstad/

我們知道需要遠赴瑞典北部的這項難關,讓一些人打消了參加活動的念頭,所以我們開始尋找其他一樣能延續Classic活動,但是較容易能到達的地點。

去過丹麥或甚至只是搭飛機經過丹麥,都知道當地的地形十分平緩,而且不會離文明地區太遠,露營也不是免費的,那為何選擇丹麥呢?位於瑞典北部可以免費露營的遼闊景色豈不是更符合Classic的核心理念嗎?

「我認為我們需要與瑞典的山脈形成對比。」Carl說道,「Classic的核心永遠都是鼓勵人們走進大自然。但我們來說,Classic不僅是山林和壯麗的風景,Classic Denmark的核心則是在於平易近人、具有社交互動,而且有著輕鬆友善的氣氛,雖然75公里不是個容易的步行距離,但Classic Denmark能真的把人們聚集在一起。從這層意義來說真的很特別,這要歸功於我們丹麥團隊的熱情。」

這是一個任何人都應該嘗試徒步健行的理念推展,任何人都應該能夠背上背包、穿上健行靴,探索鄰近的大自然,這就是Classic的核心價值。

「世界上有許多徒步旅行的活動,我認為Classic特別之處在於它是個非競爭性的活動。人們來參加這項戶外活動不需擔心互相比較,或是需要達成個人最好的成績紀錄。」

這具備有社群交流的精神,大多數的人會以二到六人的小組報名,當他們開始徒步健行時,這些參加者往往會越走越大群,或是打散原有的團隊,與許多第一次見面的朋友組成新的團體。

「每個人都有著相同的目標,不虛假也不互相爭競,只是單純地享受在當中的樂趣。」

參與的人數顯示了丹麥 Classic越來越受歡迎,2013年第一屆Classic Denmark只有幾百名參與者,大部分是丹麥人和少數的瑞典人,到了2016年,總共有六百名參與者,三年內足足成長了300%,來自16個不同的國家,其中有許多來自歐洲國家以外的參與者。

「在丹麥,原本我們不確定較輕鬆的活動氛圍跟一點也不偏遠的環境是否會影響參與人數。然而,丹麥的活動在短短三年內人數成長超乎預期,我認為這證明了活動的核心概念是可行的。雖然健行可能是你自己平常就能大量進行的活動,但當有人準備食物、規劃露營,甚至在終點線舉辦慶祝派對,這才是人們真正讚賞的事情。」

完整的活動規劃,和良好的互動氛圍都是讓人們願意繼續參加的原因,2016年瑞典Classic的回訪人數高達389人,其中有兩位甚至是第10次參加。

於是活動團隊覺得如果Classic的理念能成功擴展至丹麥,那麼一定也可以擴展到歐洲以外的國家。

美國一直都是舉辦活動的候選地點,不僅是因為擁有壯麗的健行步道,也因為它是Fjällräven的重點成長市場。我們注意到,雖然Fjällräven的影響力在美國逐漸擴散,卻很少有美國人實際來到北歐參加Classic,於是我們決定直接把Classic搬到美國舉辦。

Classic USA的目標是希望讓更多的美國人開始進入大自然探險及健行。我們希望凸顯Classic活動,這樣的健行概念在美國也能發揮得很棒。

乍看之下,香港似乎不是很適合的活動地點,但對於那些曾在這裡健行過的人來說卻不是如此。沒錯,香港這個熙熙嚷嚷的城市以玻璃摩天大樓、夜市以及看似永不停歇的港灣聞名,但自然保護區卻佔了香港腹地的75%。

除此之外,Fjällräven的活動在亞洲也不斷的成長,全都要感謝Kånken,亞洲有越來越多人知道這個品牌,以及我們的理念。來自泰國、台灣及南韓的參與者是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增長最快速的群體之一。儘管我們很喜歡人們從世界各地來到瑞典參加活動,但我們也很希望能讓他們在當地就可以享受很棒的徒步健行,這給了Fjällräven團隊一個到新地點舉辦活動的理由。

即使擴展到兩個我們不完全熟悉的市場也經歷許多波折,我們知道Classic的理念依然會成功。因為多年來,我們透過專家及個人經驗累積了大量的徒步健行知識。但必須說,在科羅拉多州和香港健行,我們仍是新手,需要尋求專家的幫助,也就是Fjällräven在當地的團隊。

將Classic擴展至美國和亞洲其實很有趣,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一起合作,並從中了解如何才能讓事情成功是很棒的,但與不同時區的人合作實在不容易,常常需要一大清早與亞洲區開會,深夜與美國區開會,而且得隨時保持謙卑,因為他們是當地人,他們最了解當地的狀況及專業知識。我們必須於這些在地特色與Fjällräven的核心概念及理念之間取得平衡,更確切地來說,是Classic的理念,這並不容易。

Classic的舉辦過程開始於跟預計舉辦活動的當地業務及行銷團隊的密切合作,我們一起找到能夠處理並能實際推動活動的合作夥伴。然後我們會帶他們到瑞典和丹麥,讓他們親自看見現有的活動,藉此建立起他們對Fjällräven Classic的好印象,也讓他們知道活動希望達成的目標。

接著,我們會找到適合的地點,設定路線及取得必要的許可證。Fjällräven International團隊的工作內容是架網站、製作圖表及基本物品,例如獎牌,這是為了確保Classic的理念能保持於全世界,並讓所有參與者都感受到他們是Classic大家庭的一份子。這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達到,而且需要花上好幾年才能解決所有細節的問題。

但對於Carl來說,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他喜歡鼓勵別人踏出家門,花多點時間在戶外,「這是我的使命,能在我的工作、在全世界做到這一點真的是太棒了。我相信體驗大自然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你無法關心和保護一個你從未經歷過的事物,尤其現在,我覺得我們需要更加保護我們的地球。除此之外,我需要考察所有的路線,這是工作中最棒的部分,能徜徉在世界各地動人的大自然中。」

有些人覺得Carl有一份世界上最棒的工作,而他用自己獨到的方式不斷探索大自然的這份熱情也確實很有感染力。這完全概括了Classic的精神,對我們來說,Classic一直是鼓舞人心且賦予人力量的活動。對人們來說,不論有沒有經驗,都可以到戶外健行。背著他們需要的東西、簡單地生活、與志同道合的人們相遇、享受並驚嘆大自然的美好。我們希望能在Classic的路上與你相遇。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