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G-1000®的上蠟保養

使用GREENLAND WAX上蠟能提升布料的抗風和防潑水
G-1000®的上蠟保養

G-1000® 是一種堅韌的材料,透過緊密的編織(G-1000® Air 除外)來達到天然抗風的效果,此外,並可以藉由添加蜂蠟和石蠟製成的Greenland Wax來增加抗風性和防潑水性,使布料更加耐用;G-1000® 布料在經過多次洗滌,洗去蠟質後,則會變得更輕、更透氣。

請注意,Greenland  Wax提供的是防潑水,而非防水。

大部分G-1000®服裝都是預先上蠟;經過數次洗滌和經常使用後,需要再次上蠟保養。如果你預計前往的戶外環境天候多變,建議在出發之前為服飾上蠟保養,特別是容易磨擦損耗的膝蓋、臀部、褲管,或外套肩肘處、帽子和後擺等部位,提升服飾的機能性。

請注意,只有G-1000®可以上蠟,其他材質不適用。

上蠟的步驟

  • 步驟一:將蠟塗抹於表面

    取出Greenland Wax專用蠟塊,以直劃的方式在G-1000®表布上均勻地塗上薄薄的一層,類似拿粉筆寫黑板的動作。

  • 步驟二:運用溫度將蠟融進布料

    利用熨斗或吹風機用中低溫度將蠟融入表布,Greenland Wax約50-60°C就會開始融化,儘量讓加熱的溫度維持在這個區間。提醒您,若使用熨斗上蠟,在熨燙其他衣物前記得將熨斗擦拭乾淨。

  • 步驟三:重複上述動作

    如果要提升布料的抗潑水能力,可以重複上述步驟數次,切勿一次塗上厚厚的一層;你也可以只針對容易摩擦損耗的部位進行加強保養的動作,例如肩膀、臀部和膝蓋。


 

在戶外利用爐具上蠟

將Greenland Wax塗抹均勻後,把衣服高舉於爐火上方20-30公分的位置,以穩定的火源來融蠟。一開始可先拿遠,再逐漸靠近爐火,直到蠟開始融化。小心不要燒到衣服,也要避免將手臂或身體其他部位覆蓋在衣服裡。將服飾延展於爐火上方,前後移動直到完全蠟與布料完全融合。

  • 注意事項

表布為G-1000®的羽絨或填充保暖衣物,以及含有Hydratic內裡或混搭其他布料的服飾,上蠟時需格外謹慎,建議使用吹風機來加熱。對於羽絨製品,也可以使用滾筒式烘乾機以低溫的進行。


 

外套的上蠟技巧

  • 活化Greenland Wax

有時你只想活化衣服上已經存在的Greenland Wax,例如因為季節久放在衣櫥裡未穿的外套,或是已經洗過的服飾,感覺蠟好像已經不復存在。這時,可藉由在低溫下熨燙(或使用吹風機)衣服,熱度會將蠟從纖維中釋出,你能明顯感受其中的差異。

  • 移除Greenland Wax

有時,防風防潑水並不是必要的,在身處溫暖和陽光充足或是高溫潮濕的環境,有時你會更仰賴服飾的透氣度和通風效果,在這種情況下,最好移除Greenland Wax。你可以利用約40°C的水溫反覆洗滌服飾2至3次,就能洗去衣物上的蠟質。

未上蠟的G-1000®可有效排除內部濕氣,帶給肌膚乾爽的感受。對於夏季戶外活動或溫暖氣候區的旅遊來說,會更為舒適。


 

背包的上蠟技巧

  • Greenland Wax僅適用於G-1000®表布

請注意,只有G-1000®適合上蠟。我們的許多產品並非完全採用G-1000®,例如Keb Jacket和Keb Trousers即是採用 G-1000® 和彈性布料製作而成。因此,在給這類型的服飾上蠟時要格外留意,請勿在非G-1000®的布料上塗抹使用Greenland Wax。

  • G-1000®服飾洗滌方式

G-1000® 由棉和聚酯纖維混紡製成,可在40°C下機洗(儘管在 30°C下洗滌更環保)。由於Greenland Wax在歷經2至3回的洗滌後會褪去,因此建議只在真正需要時作清洗,不需要過度頻繁洗滌。

如果服飾由多種材質製成,請務必留意服飾的洗滌標籤——特別是那些填充羽絨或化纖材質的保暖服飾。


 

褲子的上蠟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