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BACK

再生羊毛

Re-Wool,來自全球各地消費前和消費後的羊毛
再生羊毛

再生羊毛(recycled wool)在Fjällräven稱為Re-Wool,它們來自全球各地消費前(pre-consumer)和消費後(post-consumer)的羊毛,被定位為剩餘材料。我們回收塑膠瓶、金屬罐和玻璃瓶,為什麼不回收羊毛呢?實際上我們可以回收羊毛,而且位於義大利北部的製造商早就行之數百年了。只不過直到最近他們才稱之為回收(recycling)。

由於Fjällräven一直在尋找減少環境足跡的方法,再生羊毛(Re-Wool)很像是研發部門可以研究的東西,Fjällräven的設計師Thomas Håkansson決定主動提出。

「我覺得很有趣,於是向團隊提出,結果每個人都覺得這點子很好。我們的品質標準相當嚴格,所以必須先確定纖維的品質夠好,一旦確定了,執行下去就很合理。」

而我們所用的再生羊毛(Re-Wool)是和普拉托(Prato)紡織業一個非常有經驗的廠商合作的。普拉托是義大利托斯卡尼(Tuscany)地區的小鎮,以義大利的紡織之都聞名,發展紡織品和布料可回溯至十二世紀,歷史非常悠久,專做再生羊毛(Recycled Wool),熟知如何為破舊的二手衣物、西裝的剪裁餘料以及用剩的毛線帶來新生命。他們將不同來源的剩餘羊毛收集起來,按照顏色分類然後切碎,再用切碎的各色羊毛混出新顏色,不需要額外經過一道染色程序。

「基本上每種顏色都有一套配色方法,跟顏料有點像。他們知道需要混合多少紅色、紫色、綠色等的回收羊毛來配出新色,他們控制得很好,每一季都能混出幾乎一模一樣的顏色。」Fjällräven的產品研發員Peter Larsson說。

羊毛纖維必須切斷才能重新紡紗,因此新的纖維會比初剪羊毛稍短,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和聚酯纖維或初剪羊毛混紡,以確保完整性。這項技術已經在普拉托實行一百年以上,並且不斷改良當中。製成的羊毛品質精良,不但持久而且非常柔軟。這項技術還有一些正面的效果,Fjällräven的Re-Wool毛衣比起其他不是採用混紡羊毛纖維的羊毛服飾,顏色更深、色澤變化更明顯。但是環境才是真正的贏家,再生羊毛(Re-Wool)所耗費的能源和資源都遠比初剪羊毛來得少。

相關商品
推薦文章